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學深悟透“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袁家軍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2日15:2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五個必由之路”是新時代奮斗的重要經驗,揭示了“中國之治”的根本特征、中國奇跡的成功密碼、引領未來的制勝道路,為我們奮進新征程、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指明了方向。浙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肩負著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重大使命,必須在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上更加深入,以實際行動守好“紅色根脈”、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示范引領者

“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緊緊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深刻揭示了中國答卷背后的內在邏輯和制勝密碼,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我們建功新時代和再創新輝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明確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無可辯駁地証明,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船重千鈞,掌舵一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就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標注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正確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踐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就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更加強大的前進定力、戰略意志,開拓更加廣闊的舞台,在不懈奮斗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樹立了團結奮斗的精神標識。團結奮斗,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當前,黨的團結統一達到新的高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密團結在一起,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形成了黨有核心、萬眾一心的空前團結局面。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就必須繼續發揚團結奮斗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激發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凝聚力和精氣神,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確立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科學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就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以來的變革性實踐充分表明,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就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永葆生機活力。

>> 3月24日,作者在慶元縣黃壇水干果園區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從“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奮斗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加堅定自信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今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浙江將召開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系統謀劃未來五年浙江發展的宏偉藍圖,還將承辦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迎來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一周年。我們將深學篤行“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牢固樹立“沒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種風險”的意識,勇毅前行、爭先創優、積極作為,不斷開辟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境界,奮力交出新時代新征程的高分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浙江見行動”上展現更大作為。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浙江一貫到底、落地見效,確保各項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迭代升級“八八戰略”抓落實機制,在忠實踐行“八八戰略”上展現更大作為。“八八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浙江量身定制引領發展的總綱領、推進各項工作的總方略。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奮勇前進,自覺運用“八八戰略”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解決實際問題,扎實推進“八八戰略”實施年度評估報告,打造更多金名片和硬核成果,推動“八八戰略”從實踐到理論再到實踐的螺旋上升,從省域層面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堅定扛起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先行探路的重大使命,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上展現更大作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浙江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打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組合拳,建設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高水平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不斷提升浙江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聚焦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收入三大差距,深化“擴中”“提低”改革,突出山區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民生事業“七優享”金名片,建設未來社區、未來鄉村,一體推動物質富有、精神富足,不斷完善共同富裕話語體系、目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

搶抓數字變革機遇、推動變革重塑,在深化數字化改革上展現更大作為。數字化改革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抓手,是邁向現代化的關鍵路徑,是提升干部塑造變革能力的實戰舞台。我們將健全完善數字化改革“1612”體系,建好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台,深化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文化和數字法治綜合應用建設,持續開發具有浙江辨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重大應用場景,抓好“一地創新、全省共享”應用項目實施,著力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從整體上推動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保持自我革命的堅定清醒,在健全黨建統領整體智治和全面從嚴治黨機制上展現更大作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抓好黨建工作尤為重要,必須不斷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治理優勢。我們將把“七張問題清單”應用作為突破性抓手,加快建設變革型組織,提高領導干部塑造變革能力,深入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推動黨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評價。持續深化清廉浙江建設,始終保持“三不”一體推進的戰略定力,強化對“一把手”的監督,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斬斷“一家兩制”利益輸送鏈條,持續鞏固浙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系浙江省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