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秀美幸福河湖美麗綠色江西

易煉紅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2日15:42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全局高度,謀劃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工作,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其中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就是全面實施河長制、湖長制和林長制。河流湖泊森林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扎實做好河湖長制、林長制各項工作,呵護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提高站位擔使命,堅決扛起治山理水政治責任

近年來,江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實施河湖長制、林長制,大力整治突出問題,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開展“清河行動”等專項整治,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5.5%,全省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河湖生態明顯改善。扎實推進“護綠提質行動”,低產低效林改造進展明顯,“生態優良、林相優化、景觀優美”的成效正逐步顯現。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武夷山國家公園,江西成為全國首批擁有國家公園的省份之一。與相鄰省份深入開展跨省流域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探索推行河湖巡護等農村基礎設施一體化長效管護機制和“多員合一”生態綜合管護機制,江西河湖長制工作獲國務院督查激勵表彰。智慧林長制平台建設,總林長發令、林長巡林等工作機制,已成為全國各省(區、市)推行林長制的重要舉措。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在河湖森林管護中還存在不少問題。中央環保督察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指出,江西在污水處理、非法採砂、非法電魚、工業污染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地方生態保護意識不強,違規侵佔林地濕地、在自然保護地內違規建設、違規砍伐林木等現象時有發生,森林防火、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們要高度重視,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產方式。這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我們要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抓實抓細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各項工作,切實保護好、建設好、利用好江西的綠水青山,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秀美幸福河湖、美麗綠色江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堅實生態保障。

>> 2月13日,作者 (左二) 在南昌市烏沙河泵閘樞紐工程現場調研。

攻堅克難再提升,全面打造美麗幸福河湖生態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來,江西以河湖長制為平台,持續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有效維護了河湖健康。但從現狀來看,個別斷面水質反彈風險仍然較大,河湖管護存在死角、盲區等問題。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優化升級河湖長制,聚焦河湖管理保護治理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堵點,精准發力、全力攻堅,推動河湖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確保河湖管護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河湖治理,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要深入推進工業園區污水、入河排污口、城鎮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水庫水環境等專項整治,特別是將城鎮污水收集管網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消除收集管網空白區,實施老舊破損管網更新修復,提升污水收集效能。全域推動農業面源污染整治,著力推行“源頭減量、末端利用”的清潔生產。強化河湖水庫生態漁業整治和船舶港口污染防治,有序推進水產綠色健康養殖,加強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閉環管理,嚴厲整治養殖污染和船舶違法排污行為。

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水質是水環境治理的關鍵性指標。要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持續削減化學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水污染物排放總量,嚴格實施鄱陽湖總磷控制。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以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為重點,推進水源地規范化建設。以高壓態勢整治河湖突出問題,推進河湖“清四亂”、整治非法矮圩等專項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嚴厲打擊非法採砂行為,全面排查整治妨礙河道行洪的突出問題。

加大水生態修復力度。積極爭取更多重大水利工程項目進入國家計劃,尤其是加快推進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的立項、審批工作,抓緊實施贛江撫河下游尾閭綜合整治工程,加快推進鄱湖安瀾百姓安居工程等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持續開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深入推進流域生態綜合治理、農村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全面落實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要求,加強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加快打造最美河湖岸線,全面提升河湖生態環境質量。

矢志不渝創一流,著力推動林業發展提質增效

江西是林業資源大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以上,居全國第二位,但離林業強省還有不小差距。江西也是林長制的首創地,起步早、抓得實、成效好,在全國有較大影響。我們要聚焦林業提質增效,以一流標准和舉措,持續在林長制上創新探索,厚植生態優勢,提升碳匯增量,推動林業高質量發展。

以更堅定的態度“護綠”。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統籌推進公益林、天然林保護,嚴格控制林地轉為建設用地,深入推進森林督查、野生動物保護、“綠盾”自然保護地監督檢查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破壞林業資源的違法行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重大制度創新。要抓緊武夷山國家公園(江西片區)建設,強化保護修復和自然資源資產管理,保護好武夷山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積極推進井岡山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切實筑牢南方綠色生態屏障。

以更有效的舉措“增綠”。按照“綠化、美化、彩化、珍貴化”要求,深入開展國土綠化行動,高質量完成年度造林任務,抓好低產低效林改造,不斷增加生態資源總量,有效拓展生態空間。大力推進重點區域生態保護修復,穩步推進城市綠化,因地制宜開展鄉村片林、景觀通道、庭院綠化、四旁綠化、鄉村綠道、休憩公園建設,著力打造一流城鄉生態環境。

以更科學的方式“用綠”。全力推進現代林業產業示范省建設,培育壯大更多林業骨干企業和知名品牌,加快建設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竹產業創新發展示范區、家具產業轉型升級聚集區、森林旅游與森林康養產業發展融合區、林下經濟產業精品區。全面打響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品牌,進一步提升南昌五星白鶴保護小區等觀鳥點建設管理水平,使之成為江西亮麗的國際生態名片、旅游名片。充分發揮森林、濕地的固碳作用,大力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積極對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鞏固拓寬“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百姓福祉。

凝心聚力抓落實,加快構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河湖和森林管理保護治理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強化系統觀念、協同發力,構建省級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群眾參與的河湖森林管護新格局,匯聚河湖森林保護治理的強大合力。

責任鏈條要壓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就是責任制,各級河長湖長林長就是第一責任人。要堅持靠前指揮、擔當作為,及時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的突出問題,發揮好關鍵作用。充分發揮省河長辦、林長辦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加強工作指導。各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督查考核要務實。及時修訂完善河湖長制、林長制的督查考核制度,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推動各項工作爭先創優、落地見效。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對工作不力、履職不到位、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進行追責問責。

輿論宣傳要扎實。注重採取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大力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宣傳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大力宣傳廣大群眾保護生態、愛護生態的好做法好成效,廣泛倡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不斷增強公眾對河湖森林保護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努力營造全社會關愛河湖森林、保護河湖森林的濃厚氛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系江西省委書記﹔此文摘自作者在江西省級總河湖長總林長會議上的講話)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