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

緊密結合中央巡視整改 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走深走實

中國証監會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7日16:37
文字縮放:

為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學查改”專項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國証監會緊密結合中央巡視整改工作,以巡視整改推動“學查改”專項工作深入開展,以“學查改”專項工作促進巡視整改任務落實。

提高政治站位,結合職能職責部署“學查改”專項工作。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指出,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的內在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要提高政治站位,確保取得實效。証監會負責監管近5000家上市公司,直接面對超過2億戶的投資者,監管工作既是重要的經濟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工作。會黨委專門聽取匯報並結合部門職能職責,有針對性地研究部署“學查改”專項工作。

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務清單,細化各階段重點任務。一是學習研討階段求深入。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兩周安排一次集體學習,已分別就“強化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金融風險防控”“強化巡視整改和巡視成果運用”等3個專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機關各黨支部紛紛舉辦“讀書班”、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研討,結合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迅速形成學習研討熱烈氛圍。二是查擺問題階段求精准。圍繞重點工作,研究制定本部門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三是改進提高階段求實效。當下能解決的立行立改﹔對需要持續推進的,提出階段性任務目標﹔對取得階段性成效的,不斷鞏固拓展、擴大成果。

緊密結合巡視反饋意見,深入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針對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會黨委認真反思問題根源,對照檢查在注冊制改革、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淨化市場生態等方面的具體表現,逐條研究提出查擺問題清單,逐項明確整改措施,細化步驟安排和階段性任務目標,建立查擺問題台賬和整改進展表,確保各項措施“可操作、可落地、可檢查”。

結合巡視整改,推動問題立行立改。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進行証券期貨監管系統政治使命、政治功能和政治責任大討論﹔研究制定推進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總體方案﹔加大對民營和中小企業支持力度,推出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組合型信用保護合約等7項舉措。針對關系復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問題開展跨部門聯合攻關,與國資委、全國工商聯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發展的通知》﹔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抓緊研究制定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相關意見等。

著眼標本兼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圍繞“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領導、走中國特色資本市場發展之路”“堅守監管的政治性人民性,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持久戰,‘零容忍’整治証券期貨違法犯罪”等重點,確定了10個綜合整改行動計劃,不斷提高資本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下一步,証監會將按要求持續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深學嚴查真改,以“學查改”專項工作和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