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唱響主旋律 匯聚正能量 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中央宣傳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18日10:22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宣傳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履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積極作為、開拓進取,在正本清源中持續壯大正能量、在守正創新中不斷實現新突破,宣傳思想工作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同向、向上向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在黨的百年宣傳工作史上書寫了壯麗輝煌的篇章。

>> 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 《偉大征程》 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

堅持高揚思想旗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聚焦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抓好理論學習推動對表對標。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第一、第二、第三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權威讀本,扎實抓好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廣大干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擁護擁戴更加堅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領悟更加深刻。

抓好宣傳普及推動入腦入心。堅持以新手段傳播新思想、用小切口做好大宣傳,在走深走實走心上持續用力,推出系列“宣言”評論、“鐘軒理”文章,制作播出《我們走在大路上》 《敢教日月換新天》等大型電視專題片,編寫“面對面”系列通俗理論讀物,組織中央宣講團赴各地集中宣講,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黨的創新理論成為激發黨員干部群眾不懈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抓好研究闡釋推動深化轉化。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設,舉辦系列理論研討會,深入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推出一大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深學躬行。認真履行牽頭職責,一體推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組織領導扎實有序,宣傳報道有聲有色,簡報工作出新出彩,實踐活動可圈可點,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廣大人民群眾更加滿懷信心地聽黨話、跟黨走。

堅持胸懷“國之大者”,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則。我們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網上網下、內宣外宣,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把握好時度效,持續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濃墨重彩開展正面宣傳。認真做好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歷次中央全會精神宣傳,精心組織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建黨100周年和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等系列重大主題宣傳,深入開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宣傳闡釋,舉辦“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唱響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有力有效做好抗疫宣傳。強化顯政宣傳,組織新聞媒體記者深入抗疫一線實地採訪報道,推出一系列重頭報道。廣泛宣傳先進典型,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匯聚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用心用情講好中國故事。精心組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和領袖風范的對外宣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文化年、感知中國、歡樂春節等中國文化品牌活動在全球掀起感知中華文化魅力熱潮。積極開展涉台、涉疆、涉藏、涉港、涉海、涉疫、人權等對外輿論引導和斗爭,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我們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履行好宣傳群眾、動員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使命。

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貫穿結合融入、落細落小落實,在全社會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推動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組織制作“開學第一課”,持續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廣泛宣傳“新時代好少年”,引導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精心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永遠跟黨走”等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滾動推出“時代楷模”先進個人或集體,選樹全國道德模范,發布“最美人物”,在全社會樹立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鮮明導向。

聚焦聚力文藝精品生產。推出電影《長津湖》、“我和我的”系列國慶三部曲、電視劇《覺醒年代》 《山海情》等一大批優秀作品,精心策劃舉辦《偉大征程》 《奮斗吧 中華兒女》 《我們的四十年》等重大主題文藝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國考古大會》 《中國詩詞大會》 《記住鄉愁》等節目欄目和電視專題片廣受好評。重拳整治網絡、文娛領域亂象,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更有品質。

扎實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加強文化高質量發展規劃引導,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中國成為圖書、電視劇、動漫等領域世界第一生產大國,電影市場規模屢創紀錄,銀幕數和票房收入躍居全球第一。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強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廣泛開展“心連心”藝術團慰問演出、校園青春歌會等群眾性文化活動。

堅持守正創新發展,推動宣傳思想工作與時俱進、勇立潮頭

宣傳思想工作是領風氣之先的工作,創新是宣傳思想工作的永恆主題和不竭動力。我們順應時代發展新趨勢、適應人民群眾新期待,不斷創新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

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網絡主戰場。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壓實主體責任,大力淨化網絡環境,互聯網空間生態良好、風清氣朗。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中央主要媒體加快構建全媒體採編流程,建設媒體融合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出一大批融媒體精品力作和新媒體品牌。建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基本實現全覆蓋,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中,較好發揮了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建好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學總書記思想,上學習強國”,越來越成為社會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

強化制度機制保障。深化宣傳思想文化領域機構改革,由中宣部統一管理對外宣傳、新聞出版、電影工作,重塑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體制機制。制定《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制定修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 《電影產業促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等,頒布實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等,推動宣傳思想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取得新成效。

打造新載體新陣地。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文明實踐工作呈現從單項突破向系統集成、從宣傳文化系統率先行動向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化的良好態勢,進一步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建成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建設國家版本館,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讓宣傳思想工作始終充滿旺盛的生機活力,更好地適應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堅持從嚴從實管理,加強宣傳思想戰線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加強黨的領導是宣傳事業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宣傳思想戰線始終堅定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確保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落實到工作各領域各方面。

加強政治引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黨性原則,全面貫徹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要求,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各類宣傳文化陣地可管可控。

鍛造過硬隊伍。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動班子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實施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重大人才工程,組織實施宣傳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選拔培養工作。在全戰線深入開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教育實踐,編輯出版《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組織編寫《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干部培訓教材,舉辦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研討班。

錘煉優良作風。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細落實黨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部署安排,切實轉作風、改文風、增實效。堅持問題導向,發揚唯實求真精神,精心組織開展全戰線大調研和“百城百縣百企”“百城千縣萬村”調研,形成了一大批高質量調研成果。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定點幫扶,加大對內蒙古科右中旗、江西尋烏縣的支持力度,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通過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打造了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