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

國家鐵路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國家鐵路局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3日08:45
文字縮放:

4月21日下午,國家鐵路局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認真貫徹落實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開展的“學查改”專項工作,圍繞確保鐵路安全穩定、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推動規劃落實開展研討。會上,局黨組成員分別交流了學習體會。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我國經濟之所以能夠不斷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新台階,不斷創造經濟發展新奇跡,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

會議強調,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一個科學完整、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以政治性、人民性、時代性、科學性、實踐性和世界性展現出鮮明的理論品格,要不斷加強學習,持續深化對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等豐富內涵的認識領會和理解把握。要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科學認識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以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堅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

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各單位各部門要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指導鐵路工作的行動指南,緊緊聯系鐵路行業監管職能職責,確保鐵路安全穩定、促進行業隊伍穩定、保監管的市場秩序穩定、推動維護鐵路沿線社會環境穩定、保鐵路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努力在“鞏固、提高、補缺、突破、創新”等五個方面發力,推進各項工作不斷取得實質性成效,以鐵路行業的“穩”和“進”高質量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一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堅決維護鐵路安全持續穩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部署的“十五條硬舉措”,扎實開展鐵路安全生產大檢查,以鐵路安全持續穩定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二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毫不放鬆抓好鐵路疫情防控,加強重點部位的監督檢查,落實防控責任,嚴防疫情通過鐵路運輸傳播擴散。三是深化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鐵路服務保障水平。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推動建立市場化、法治化、規范化、公平、公正、統一開放的鐵路運輸市場,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四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履職監管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著力推動“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落地實施,持續完善制度體系、標准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五是提高政治站位,走好“第一方陣”。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政治機關建設走深走實,在模范機關建設上取得新成效。扎實深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示范引領,帶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全局黨員干部要把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國家鐵路局安全總監,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