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

深學細悟筑牢信仰之基 嚴查實改錘煉擔當本領

國家發展改革委直屬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4日10:00
文字縮放:

國家發展改革委認真對標對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以下簡稱“學查改”專項工作)部署要求,立足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部門職責,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以學促改、以學促用,為黨建引領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把握“四個結合”,不斷深化對“學查改”專項工作的認識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高度重視“學查改”專項工作,將其作為堅持和加強黨對發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領導,高質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推動政治統領、黨建引領發展改革工作的重要舉措,推動全委緊緊圍繞“四個結合”,扎實有效推進“學查改”各項工作任務。

與創建模范機關有機結合。將專項工作作為樹牢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正確方向,確保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

與黨建業務互促共進有機結合。通過專項工作,進一步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切實找准找實黨建和業務互促互進、同向同行的切入點、結合點,強化黨建在推進中心工作、落實重大任務中的政治統領、督促落實、監督保障作用,形成黨建業務“一盤棋”格局。

與提升發展改革工作水平有機結合。通過專項工作,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結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及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做好“六穩”“六保”等工作,以專項工作的扎實成效推動發展改革工作提質量上水平。

與統籌問題整改有機結合。通過“六對照六看六查”,進一步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專項工作中查擺的問題與中央巡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委政治督查、“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等發現的問題統籌起來,對照剖析,前后銜接,一體整改,在持續補短板、強弱項中不斷提升全委黨的建設質量,為黨建引領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創新形式載體,落細落實“學查改”專項工作各項任務

突出重點,用活平台。以學習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為重點內容,通過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求是論壇”“周三大講堂”“發改書吧思享匯”等平台專題導學、“三會一課”集中研學,形成以上率下、聯動推進的濃厚氛圍。充分發揮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的理論創新、宣傳闡釋、實踐推廣作用,編寫習近平經濟思想相關讀本、參與籌辦“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主題成就展”等工作,推動全委黨員干部深學細研習近平經濟思想,提升以科學理論和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問題導向,對賬銷號。聚焦“六對照六看六查”,各直屬黨組織通過座談、調研、設置意見箱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為“學查改”專項工作找准問題、改進提高奠定基礎。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刀刃向內的勇氣、求真務實的作風,認真查擺問題,反思剖析根源,提出改進措施。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定期對賬,逐一銷號。

壓實責任,強化督導。委黨組統一領導全委“學查改”專項工作,各直屬黨組織書記切實擔負本單位專項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機關黨委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督導,重點問題隨時調度,難點問題集中會診。將“學查改”專項工作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和年度績效考核,與評優評先挂鉤。

建章立制,鞏固成果。在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的同時,把“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將專項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經驗、整改落實中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舉措,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長期堅持下去。

抓牢“四個環節”,推動專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強化使命擔當。把扎實有效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深學細研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徑,作為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重要檢驗,推動全委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進一步提升高質量貫徹落實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強化融會貫通。立足工作實際,推動各直屬黨組織之間、機關單位與委屬單位之間聯合開展研討式學習、調研式學習,實現理論學習和業務研討有機融合。聚焦經濟運行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務實高效開展經濟形勢調研、專題調研、蹲點調研、定點幫扶調研,及時將理論學習和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深化改革的思路舉措,達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效果。充分發揮多部門會商機制、相關工作機制的作用,實行跨部門、跨司局聯合攻關,形成貫徹落實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的強大合力。

強化分類指導。針對國家發展改革委基層黨組織特別是委屬單位數量多、單位性質差別大等特點,鼓勵各直屬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創新載體、增強實效。比如,推動研究智庫類單位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研究,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推動形勢監測類單位加強與企業、協會等市場主體的聯系,為宏觀調控等工作提供有效技術支撐和平台保障﹔推動媒體報刊類單位進一步發揮預期管理在經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做好信息發布、政策解讀、輿情監測和輿論引導等工作,掌握輿論宣傳的主動權等。

強化落地見效。把抓落實、促落地作為“學查改”專項工作的重要目標和根本落腳點,第一時間通過委黨組會、主任辦公會、專題會等,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黨中央重要會議、文件精神,明確工作要求,落細具體措施。健全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結合工作職能,細化分解任務,形成建立台賬、專人盯辦,傳達學習、專題研究,持續跟蹤、一抓到底的工作閉環,通過組織自查、監督檢查、定期“回頭看”等方式,強化跟蹤督促,確保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