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建功新時代 忠誠保平安

公安部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4日14:28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公安工作發表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了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出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設立中國人民警察節、舉行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等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做好新時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極大激發了全警鑄忠誠、守初心、擔使命的奮進動力。全國公安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警治警方針,牢記使命、忠誠履職,砥礪奮進、勇毅前行,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保持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作出重要貢獻。

>>2021年8月1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九畹溪大橋封閉維修現場,執勤民警向一

名帶著嬰兒出行的女子伸出援手。 吳令劍/攝

強化政治擔當、發揚斗爭精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防線進一步夯實。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置於首位,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不斷完善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工作體系,嚴密防范和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各種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捍衛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捍衛我國憲法的權威和尊嚴。堅持依法管網、依法治網,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持續打擊治理網絡政治謠言和有害信息,嚴厲打擊各類網絡違法犯罪,有效淨化了網上政治生態。堅持凡“恐”必打、露頭就打,深入開展反恐怖斗爭,嚴密落實反恐防恐各項措施,著力鏟除境內暴恐滋生土壤,實現了我國反恐怖斗爭形勢的根本性好轉。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緊緊圍繞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這一著眼點和著力點,依法打擊各種分裂破壞活動。

加強源頭治理、著力化解矛盾,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局面不斷鞏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注重抓早抓小抓苗頭,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持續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積極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源頭穩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機制,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問題發現在早、化解在小。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深化推進公安派出所“兩隊一室”和“一村一警”改革,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基礎防范水平。組織開展公安信訪突出問題攻堅化解工作,壓實領導包案化解責任,著力解決群眾合法訴求,集中解決了一大批疑難信訪積案,有效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

保持高壓態勢、強化整體防控,人民群眾安全感持續增強。毫不動搖地堅持依法嚴打方針,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禁毒人民戰爭,持續開展緝槍治爆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拐賣婦女兒童、跨國跨境賭博犯罪等專項打擊整治行動,不斷加大對“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打擊治理力度,有效遏制了一些違法犯罪多發高發態勢。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加快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推動落實公共安全隱患常態化排查治理機制,構筑了嚴密的安全防范屏障。堅持突出重點、以面保點,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務,以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展示了和諧穩定的國家形象,中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突出問題導向、銳意改革創新,警務體制機制實現了系統性重塑和整體性變革。大力實施改革強警戰略,堅持優化協同高效,聚焦戰斗力標准,立足實戰化要求,加強專業化建設,推行扁平化管理,按照做精機關、做優警種、做強基層、做實基礎的要求,順利完成公安現役部隊改革、國家移民管理體制改革、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和公安部機構改革等重大任務,加快構建“情報、指揮、勤務、輿情”一體化實戰化運行機制和符合實戰化要求的基層勤務模式,不斷完善人民警察管理制度、職業保障制度和招錄培養機制,構建了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組織體系。大力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加快構建公安大數據智能化應用新生態,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極大提升了警務運行效能和核心戰斗力。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斷推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便民利企新舉措,進一步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

聚焦公平正義、建設法治公安,公安機關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顯著提升。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強化執法教育培訓,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權等理念,教育全警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入開展執法規范化建設,在持續整治執法突出問題和頑瘴痼疾的同時,緊緊抓住影響執法權力運行的關鍵環節,在健全執法制度、完善執法程序、強化執法監督上下功夫,積極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受案立案制度和刑事案件“兩統一”改革、執法監督管理機制和執法責任體系改革,全面建設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制定出台並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異地辦案協作“六個嚴禁”、禁止逐利執法“七項規定”等制度,確保執法權力在法治軌道內規范運行。適應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新形勢,加強公安法規體系建設,積極配合做好法律立改廢釋,為基層執法一線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

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警,公安隊伍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置於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育警鑄魂、固本培元的戰略工程常抓不懈,緊密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等,深化全警政治大輪訓、實戰大練兵,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的公安鐵軍。聚焦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第一議題”、請示報告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問責問效制度,加強政治巡視巡察,探索開展政治督察,確保了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正風肅紀反腐,開展隊伍教育整頓,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堅決肅清周永康、孟宏偉和孫力軍政治團伙、傅政華等人流毒影響,堅決清除政治隱患、懲治害群之馬,進一步整飭了警風、純潔了隊伍。加強典型宣傳,弘揚英模精神,組織開展“公安楷模”“最美基層民警”等評選表彰活動,大力宣傳“七一勛章”獲得者崔道植、“最美奮斗者”烏國慶和“時代楷模”潘東升、楊春等先進典型,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進一步增強了公安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引領。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更加強烈的政治擔當和歷史主動精神護航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奮力譜寫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為黨和人民爭取新的更大勝利和榮光。

今年我們黨要召開二十大,必須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全國公安機關要堅持穩字當頭,堅定擔當責任,以做好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工作、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以開展“喜迎二十大、忠誠保平安”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從嚴從實從細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落實,努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要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立足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實戰,著眼推動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銳意開拓進取,深化攻堅克難,努力在一些制約公安工作整體效能和核心戰斗力的關鍵環節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永遠在路上的高度自覺,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持久戰,不斷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著力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努力在維護安全穩定實踐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