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

交通運輸部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4日14:57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建成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進入新時代,交通運輸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引擎、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聯接紐帶、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保障基石,中國高鐵、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快遞成為亮麗的“中國名片”,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新時代交通運輸發展的理論體系更加完善

黨中央高度重視交通運輸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2021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指出,“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充分肯定了交通運輸所取得的成就,賦予了交通運輸新的歷史使命,為新時代交通運輸發展注入了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系列重要論述,為交通運輸發展提供了科學的理論體系,概括起來主要有:在發展定位上,強調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在發展戰略上,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在發展目的上,強調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在發展理念上,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在發展目標上,強調打造一流設備、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在發展主題主線上,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降低物流成本、調整運輸結構,促進各種交通運輸方式融合發展、提升服務水平、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有效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在發展合作上,強調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堅持交通天下,推進全球交通合作﹔在發展動力上,強調堅持創新引領﹔在發展方式上,強調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在發展保証上,強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大力弘揚新時代交通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科學指導並有力推動交通運輸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交通運輸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了根本遵循。

>> 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 閆軍/攝

黨領導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抓住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實現了新作為。近10年來,規模巨大、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效保障了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運轉,有力支撐了國家綜合實力大幅躍升﹔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兌現了“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運輸而掉隊”的庄嚴承諾﹔交通運輸行業扎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暢通國內國際物流供應鏈,有力保障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交通基礎設施立體互聯和各種運輸方式銜接融合水平不斷提升,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骨骼”更強壯、“血脈”更暢通、“根基”更堅實﹔交通運輸領域一批超級工程、大國重器建成投用,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新突破,有力支撐了發展新動能的成長壯大﹔多層次出行體系和多節點物流網絡逐步形成,基本實現人便其行、貨暢其流,有力支撐了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近10年來,我們在交通運輸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交通運輸發展的歷史性成就成為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實踐的生動注腳。

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日趨完善。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綜合交通網超過600萬公裡。到2021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裡程超過15萬公裡,其中高鐵超過4萬公裡,覆蓋95%以上的百萬以上人口城市﹔全國公路總裡程超過520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超過16萬公裡,覆蓋98%的20萬以上人口城市﹔全國港口泊位超過2萬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659個,內河航道12.7萬公裡,其中高等級航道裡程超過1.6萬公裡﹔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8708公裡,超特大城市軌道交通加快成網﹔全國頒証運輸機場248個,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的地級市﹔“快遞進村”比例超過80%,末端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多層次一體化綜合的交通樞紐加快建設,“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初步形成。

綜合運輸服務能力持續加強。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運輸量和周轉量等指標穩居世界前列,快遞業務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單日快遞處理量最高接近7億件,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適,動車組列車承擔鐵路客運量比例約70%。51個城市開通運營城市軌道交通,318個地級以上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網絡預約出租汽車、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無人駕駛航空器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農村公路超過440萬公裡,村村直接通郵、鄉鎮快遞網點基本覆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水平大幅提升。貨運物流更加經濟高效,大宗物資“公轉鐵”“公轉水”深入推進,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超過15%,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國高速公路實現“一張網運行、一體化服務”。

交通運輸科技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復興號”高鐵等達到世界一流水平,C919大飛機、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等裝備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張高鐵、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一批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運,跨海橋隧、深水航道、自動化碼頭等成套技術躋身世界前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新能源公交車佔城市公交的比例超過66%。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不斷深入,智能船舶、智能網聯汽車、無人配送等加快發展。

交通運輸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國家層面形成了“一部三局”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架構,省級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改革逐步推進,運行機制逐步健全。綜合交通運輸法律法規體系基本形成,綜合交通運輸標准體系基本建立。交通運輸“放管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等取得積極進展,鐵路、郵政公司制改革總體完成,通用航空改革不斷深化,“互聯網+監管”模式深度應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加快形成。

交通運輸對外開放合作持續深化。我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中歐班列通達23個歐洲國家,國際道路運輸合作范圍拓展至19個國家,水路國際運輸航線覆蓋100多個國家,國內航空公司經營國際定期航班通航44個國家的75個城市。積極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簽署22項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72個雙邊和區域海運協定、131個雙邊航空運輸協定,中歐班列、絲路海運、中歐陸海快線、空中絲綢之路極大便利了國際運輸,中老鐵路、中巴經濟走廊等公路項目通車,“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

黨領導交通運輸發展的主要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進一步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為新發展階段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了啟迪和智慧。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交通先行,黨中央、國務院先后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出戰略部署和統籌謀劃。實踐充分証明,交通運輸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征程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前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著力解決交通“有沒有”和“好不好”的問題,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運輸服務質量持續提升。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出行需求,交通運輸事業發展才能行穩致遠。新征程上,必須始終牢記“人民交通為人民”,著力解決交通運輸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交通運輸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必須著眼大勢、服務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始終以服務國家戰略為己任,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實現了快速發展。實踐充分証明,隻有自覺服務融入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交通運輸事業才能切實履行好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新征程上,必須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緊緊圍繞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中走在前、干在前。

堅持改革創新。改革創新是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發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實踐充分証明,隻有通過改革創新提效能、增動能,才能為交通運輸發展拓空間、開新局。新征程上,必須持續深化改革、開拓創新,加快形成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大力發展交通運輸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激發交通運輸發展新動能。

堅持交通天下。開放融通是交通的本質屬性,合作共贏是時代的發展潮流。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著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全球交通合作,加快推進“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有效提升了國際競爭力。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交通天下,推動交通運輸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才能不斷塑造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新征程上,必須堅持與時代相交、與世界相通的重要理念,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和制度規則“軟聯通”,積極參與交通運輸全球治理,加快形成交通運輸對外開放新格局,助力書寫基礎設施聯通、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的新篇章。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治黨管黨,是我們黨的鮮明政治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黨的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才能為交通運輸事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新征程上,必須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大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交通運輸人才隊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