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

學論述悟思想辦實事 不斷夯實“三農”工作“壓艙石”

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25日08:13
文字縮放:

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農業農村部各級黨組織扎實開展“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講政治的高度看“三農”抓“三農”,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新貢獻。

聚焦重點深學細悟,科學謀劃抓好“三農”工作

農業農村部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部黨組帶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深刻內涵和內在邏輯,把對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與“三農”工作實際結合,明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以及糧食生產穩面積提產能、產業發展穩基礎提效益、鄉村建設穩步伐提質量、農民增收穩勢頭提后勁的“四穩四提”工作布局。面向地方黨政干部和全國農業農村系統干部組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大學習大輪訓,召開部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經驗交流會,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思路辦法、政策舉措、制度機制。部黨組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3月23日到農業農村部考察時講話要求,進一步認識糧食安全“國之大者”的戰略定位和在全局大局中的基礎地位,立足新形勢新任務,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出台政策,千方百計打好穩糧、擴豆攻堅戰,確保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大豆油料面積增加,做好農資穩價保供,抓好農業防災減災救災,穩住農業基本盤。進一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聚焦產業就業帶動增收,持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強化黨建政治引領,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部黨組把抓好部系統“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具體體現,納入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和重點事項。部黨組書記、部長唐仁健審定工作方案,並在農業農村部2022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上專門作出部署,壓實工作責任,明確工作要求。部直屬機關黨委印發通知,並組織購置配發了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指定學習資料。在認真落實工委有關工作要求的基礎上,把部系統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與落實部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督查辦法》 《關於開展“黨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意見》貫通起來,分類施策、精准指導,督促各直屬黨組織對表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盯緊抓牢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把“學查改”同深化模范機關創建、建設“四強”黨支部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全國兩會精神結合起來,同謀劃推進年度黨建和業務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在重點任務落實中推動問題整改,以問題整改保障重點任務高質量完成。通過與部內巡視、黨建綜合督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有機銜接,持續強化政治監督、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推動以真學促入腦、以真查促入心、以真改促入行,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

著力強化理論武裝,深入貫徹按經濟規律辦事要求

部系統各直屬黨組織認真落實有關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熱潮。特別是具有研究制定“三農”政策、指導推動農業農村發展、服務農業企業和農民等職能的司局、單位,及時組織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青年理論小組學習、研討交流和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並結合工作職能找准學習貫徹的切入口和著力點。有的圍繞保障糧食安全、樹立大食物觀等重要論述,積極謀劃制定糧食產能建設規劃、推進種質資源庫建設等務實舉措。有的圍繞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等,深入研究思考農村改革有關政策問題。有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耕地保護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認識把握耕地建設保護領域的經濟規律、強化耕地種植用途管制措施等開展研討交流。不少直屬黨組織結合單位職能匯編了專題學習資料,並通過微信公眾號、支部APP等網絡平台推送給黨員干部學習。絕大部分直屬黨組織已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主題黨日等平台或載體開展集中學習。有的團組織組織青年干部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三農’青年怎麼辦”開展大討論,有的組織開展了專題征文、演講比賽、青年講壇等交流活動,有的開設了“學查改”工作專欄、編寫了學習周報。

堅持厚植為民情懷,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部系統各級黨組織把學習領悟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方法與感悟精神實質、為民情懷緊密結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抓實“三農”各項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堅持把好“五個點”:把為農民而建、為農民而興作為出發點,把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作為著眼點,把牢固樹立大歷史觀、保持歷史耐心作為把控點,把因地制宜、尊重客觀實際作為立足點,把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作為支撐點。對涉及農民基本權益、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事情,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保持歷史定力和戰略定力,分級分類找到尊重客觀實際和農民需要的模式路徑、機制辦法,堅決不干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事,著力避免“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的情況。認真總結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完善相關工作機制,聚焦農民群眾急難愁盼和“三農”工作難點堵點,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繼續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