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以“黨建帶僑建”為黨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30日10:09
文字縮放:

作為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中國僑聯新成立的內設機構,基層建設部自成立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過黨建帶僑建,深扎黨建之根,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促進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發展枝繁葉茂。

推進“三個融合”,把牢前進之舵

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三力”作為對黨員干部的第一要求,統籌推進“三個融合”。

一是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度融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一體謀劃部署黨建與業務工作。二是將理論武裝與堅定理想信念深度融合。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運用好“三會一課”這一載體,靈活開展進展館、訪紅址、聽報告、觀影像等活動,通過具象化、沉浸式體驗深化學習成效。充分利用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的靈活特點,實現個人自學、小組討論與集體學習有機統一,做到“人人微黨課”與專題黨課穿插進行,使得每一次學習與活動都緊扣一個主題、聚焦一個重點。三是將建立健全制度與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深度融合。圍繞出差報銷、內部管理等工作制定部門規章制度,扎緊風險防范籬笆。切實規范和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分管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活動,與支部黨員一起學習、交流心得並講授專題黨課。支部按入黨時間分9批次給全體黨員過“政治生日”,大家重溫入黨誓詞,一起暢談入黨的初心和成長的感悟,進一步增強了黨性修養,提高了思想境界。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部務會帶頭示范,凡屬“三重一大”內容等都廣泛征求意見並集體研究決定。落實中國僑聯“作風建設年”“素質提升年”要求,結合部門年輕同志多、轉隸同志多的特點,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廣泛開展談心談話,以關愛凝聚人心、交任務促進合作、壓擔子提升能力、干事業錘煉隊伍,助推支部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日益增強。

>>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

緊盯“四個聚焦”,走穩前進之路

黨旗所指,就是僑聯所向。密切關注世情、國情、僑情的不斷變化,深入思考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通過“四個聚焦”,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和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將黨建學習成果轉化為基層僑聯科學發展的助推器。

一是聚焦政治引領,加強為僑服務與為大局服務有機統一。通過樹立典型、開展培訓、實地調研等多種形式促進交流學習,推動基層僑聯組織找准為僑服務和為大局服務的結合點切入點。加強對所主管的涉僑基金會(代表處)黨務工作的管理指導,攜手聚力共同開展“鄉村學生眼視光工程”,為1.7萬余名鄉村學生進行視力篩查,進一步發揮僑聯公益工作在扶危濟困、助力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交叉培訓模式,增進不同地區僑聯工作者對黨的僑務理論、僑聯工作整體發展的直觀認識,加強互學互鑒。二是聚焦問題瓶頸,加強頂層設計。起草出台《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解決華僑事務預算專項經費和國內僑務工作經費管理使用、非公募涉僑基金會管理等基層僑聯組織急難愁盼問題。協助解決縣區以下基層僑聯組織無法申領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不能在銀行開設對公賬戶、已有戶頭無法年檢等問題。三是聚焦拓點布面,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多措並舉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實現“應建盡建、應覆蓋盡覆蓋”。立足本地區實際,把僑情搞清楚、把底數搞明白,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探索新的組織模式、新的工作機制、新的聯系渠道,努力做到“僑在哪裡,僑聯工作就做到哪裡﹔僑有什麼需求,僑聯就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四是聚焦齊抓共管,加強機制創新。大力推行“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基層僑聯(涉僑社團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兩項機制,增進地方僑聯、高校僑聯與校友組織三方協同,推動國內僑聯組織與海外華僑華人社團交流互動,構建海內外僑界組織以僑為橋、以僑聯僑、以內聯外、內外聯動的生動局面。

開展“五個專項活動”,匯聚前進力量

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探索通過開展“五個專項活動”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一是開展基層僑聯專兼職干部培訓活動,為黨的僑聯事業培養一支腳踏實地、務實擔當、履職盡責的僑聯干部隊伍。二是支持“僑胞之家”建設,為僑聯工作打造一批聽黨號召、凝聚僑胞的堅強陣地。三是開展困難歸僑僑眷技能培訓,幫助困難僑胞就業創業,促進僑界共同富裕。四是組織“送溫暖醫療隊暨鄉村眼視光工程”,組建僑界醫療隊深入邊疆地區巡診,健康扶貧助力少數民族地區發展。五是會同各地僑聯開展僑界群眾慰問活動,讓困難僑胞真切感受到黨的關心、僑聯組織的關愛。3年間,已投入資金5000余萬元,支持800余個“僑胞之家”建設,組織醫療隊、基層僑聯干部和貧困僑胞技能培訓200余批次。組織“送溫暖、獻愛心”僑界慰問活動,與全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聯合開展華僑農林場困難歸僑僑眷職工慰問活動,惠及僑胞萬余人。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