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王微 王念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30日10:26
文字縮放:

【摘   要】消費是新階段擴大內需的最大動力和潛力來源,加快構建形成以居民消費為主體的內需格局意義重大。建議堅定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加大穩企業、穩就業的政策支持力度,切實消除政策障礙,加快多層次消費市場協調互促發展,促進數字消費、服務消費、品牌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型消費提質升級,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關鍵詞】新發展格局﹔居民消費﹔擴大內需﹔內生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擴大內需。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面向未來,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2021年12月8日至10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並提出要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隻有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發揮強大國內市場優勢,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緊扣有效擴大和更好滿足國內需求,才能有效暢通國內大循環,在動蕩復雜的世界體系中建立穩固的基本盤,才能有力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構筑國際競爭新優勢,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始終充滿朝氣地生存和發展。

消費是新階段擴大內需的最大動力和潛力來源

國際經驗表明,大國經濟增長主要依靠內需,並以消費為主導。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巨大內需潛力是長期積累培育、從量變到質變的結果。從消費需求看,我國具有規模廣闊、需求多樣的國內消費市場,有形成超大規模消費市場的人口基礎。隨著我國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作為經濟“穩定器”和“壓艙石”的重要性日益上升。當前我國消費增長的加快及其對經濟增長作用的提升,主要推動力量來自消費結構升級與消費創新。涌現出的一系列不同於以往的新消費,成為新時代擴大內需的最大動力和潛力來源。

在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促進消費的過程中,我國消費市場的內生動力和成長潛力正在進一步顯現和壯大。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反復沖擊、經受國外環境復雜多變考驗的過程中,2021年我國消費市場全面確立了復蘇向好走勢,消費重回經濟增長第一動力地位,展現出強大內生增長動能和持續發展潛力。

加快構建形成以居民消費為主體的內需格局意義重大

形成以居民消費為主體的內需格局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進民生福祉的必然選擇。居民消費是內需最重要部分,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直接體現,構建形成以居民消費為主體的內需格局,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要方面。

以居民消費為引領形成完整內需體系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積極鼓勵消費創新是加快經濟發展動力變革、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內在要求,有利於激勵創新,為創新創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促進創新生態系統不斷完善以及創新鏈與產業鏈有效對接,形成更高水平的良性循環。不斷壯大消費市場是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增強發展活力和韌性的迫切需要,有利於暢通國內大循環,緩釋風險和對沖外部壓力,增強發展韌性和擴大回旋余地,提高自我調節能力,實現更充分的規模經濟、范圍經濟、網絡經濟效應。有效暢通消費循環是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實現供需動態平衡的重要支撐,有利於形成市場導向的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加快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和生活服務業發展壯大,搶佔產業鏈的高價值環節,加快培育企業國際競爭新優勢,實現新消費發展與促進產業升級、壯大市場主體的協同共進。

著力提升居民消費能級是讓世界分享我國發展成果、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動力之源。著力提升消費能級,有利於增強中國消費市場對全球的吸引力,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全球成長性最強和潛力最大的市場提供更多機會,使各國企業分享我國發展的成果。有利於展現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擔當,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注入穩定性。

堅定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有效擴大和更好滿足內需,在當前依然存在難點堵點,也面臨一些體制機制障礙。消費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下行收縮壓力,既有短期疫情反復導致的消費品零售總額短期快速下滑,也有一些消費動力轉換接續不暢的新問題。汽車、家用電器和音響器材、通信器材等長期以來居民消費升級的重點耐用品消費增速下滑且增長后勁不足。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和消費需求疲軟影響,部分中小企業出現經營困難,進而大幅縮減銷售費用、行政管理費用等成本類支出﹔受財政支出壓縮影響,機關事業單位支出也較大幅度削減,使得2021年社會集團消費增速明顯低於居民消費增速,進一步制約內需市場穩步擴大。疫情全球傳播蔓延還阻斷了大量外來消費,短期內無法回補。居民消費活動遭疫情反復干擾,消費信心不足,消費傾向目前仍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在新發展階段,打通這些斷點堵點,消除制度性障礙,是有效擴大和更好滿足內需、變內需潛力為發展實力的關鍵前提。

2022年,我們需要繼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穩定復蘇和加快創新升級的政策要更為積極。一是繼續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性,加大穩企業、穩就業的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切實消除政策障礙,充分釋放被抑制的消費潛能,特別是正在加快升級的中高端消費潛能。三是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供給引領帶動能力。四是以數字化賦能為抓手,促進消費線上線下融合創新。五是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為引領,加快多層次消費市場協調互促發展。六是合理加大政策支持,促進服務消費、品牌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型消費提質升級。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王微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念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