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堅持立魂立心立風立行 持續推動黨員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錢鋒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30日10:35
文字縮放:

退役軍人事務部組建以來,堅持把黨員教育作為黨建基礎性經常性工程,圍繞“黨”的要求、“軍”的色彩、“新”的元素,注重“赤誠立魂、紅色立心、純淨立風、服務立行”,推動黨員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赤誠立魂,強基固本

對黨赤誠是對黨員最根本的要求。退役軍人事務部直接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在黨員政治教育上必須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一是將政治機關意識嵌入基因。部黨組鮮明提出,把退役軍人事務部建設成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機關,堅持把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部黨組會議第一議題,同步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督辦落實台賬。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走好第一方陣。二是將政治理論武裝貫通上下。部黨組堅持“季度定主題、月度定專題”,把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相結合,深刻領會領悟,自覺篤信篤行。部領導深入支部引學輔學,支部書記帶動黨員跟進學習,在青年黨員中開展“悅讀·悅享·悅青春”主題活動,不斷從理論學習中獲得啟迪、增長才干、凝聚力量。三是將政治忠誠品質融入血脈。把好入部“第一個關口”,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衡量考察人選是否合格的第一標准,確保入部人員對黨忠誠可靠。扣好入部“第一粒扣子”,聚焦政治能力建設,連續三年把政治教育作為新任職干部、新入部人員培訓的主題主線和重要內容。筑好入部“第一道堤壩”,將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入部教育、日常教育的必修內容,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教育黨員自覺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 2021年5月21日,退役軍人事務部青年黨員到江西萍鄉烈士陵園瞻仰緬懷革命英烈。

紅色立心,聚能啟航

保護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員的精神血脈,對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既是職責更是使命。一是在保護紅色資源中強黨性。加大對紅色資源保護力度,聯合多部門出台《關於建立英雄烈士保護部門聯動協調制度的意見》,實施“全國縣級及以下英雄烈士設施整修工程”,保護英雄烈士及烈屬合法權益。有序推進境外烈士墓遷移,高規格舉行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儀式,在潛移默化中教育黨員厚植對黨忠誠、為黨奉獻的政治底色。二是在弘揚英烈精神中固信念。結合烈士紀念日及傳統節日,開展“百年英烈”褒揚紀念系列活動、“守護·2021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為烈士尋親”專項活動,營造崇尚英烈、捍衛英烈、學習英烈的濃厚氛圍。組織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開展“重溫烈士家書、重溫入黨志願書、重溫入黨誓詞”教育活動,引導黨員以先烈為鏡淨化靈魂、提升境界、堅定理想信念。三是在強化榮譽激勵中守初心。評選全國“最美退役軍人”“最美擁軍人物”,挖掘不同行業、不同年齡退役軍人的感人事跡,邀請“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張富清事跡報告團作報告,使廣大黨員在學習中了解榜樣、在學習榜樣中深受教育。

純淨立風,磨礪品質

退役軍人事務部全新組建、白手起家,既在艱辛付出中推動了事業發展,又在戰勝挑戰中練就了過硬隊伍,為黨員教育發揮了特殊作用。一是以組織建設引領隊伍。突出提升組織力重點,聚焦黨支部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印發《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選拔優秀干部到黨建崗位,舉辦黨務干部培訓班,培養黨建工作明白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火速從退役軍人事務系統抽調醫務人員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二是在艱苦環境磨礪隊伍。建部初期,面對人少事重、辦公地偏遠等諸多難題,部黨組帶領全體黨員迎難而上、拼搏奮斗。在臨時租用的辦公場所,邊組建機構、邊推進工作,在粉塵環繞、嘈雜噪音的裝修環境中,邊謀劃長遠發展、邊解決遺留問題﹔在夜以繼日的挑燈夜戰中,邊著手頂層設計、邊落實目標任務。黨員隊伍在干中學、在學中練,較好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三是用關心關愛凝聚隊伍。退役軍人事務部人員來自120多家單位,迫切需要增進認同、加深融合。我們牢固樹立“一家人”“一盤棋”思想,著力塑造整體概念、整體形象,推動機構人員融合、思路理念融合、職能職責融合、運行機制融合、思想感情融合,努力做到合心合力合拍。支部書記定期與黨員談心談話,及時摸清思想底數,想方設法為大家解決后顧之憂。堅持黨建帶群建,豐富文體活動,培植團結協助、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的情操,努力營造安心舒心的干事環境。直屬機關工會被評為“中央和國家機關模范職工之家”。

服務立行,助力國防

作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部黨組要求黨員干部虛心向軍人學習,熱忱為軍人服務。一是學習軍人精神。叫響“向解放軍學習”的口號,學習“首戰用我”的勇氣,重大任務關鍵工作時,勇於站得出、沖得上。學習“攻堅克難”的底氣,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能力適用、個個頂用。學習“業務尖兵”的精氣,成為工作中精通業務的行家裡手。二是感悟軍人艱辛。遴選青年黨員寒冬走入漠河邊關、酷暑進入三沙哨所,實地感悟軍人的犧牲奉獻,增進為軍服務的情感認同。堅持“信訪崗位鍛煉”機制,全方位多維度聆聽意見建議,通過接訪了解軍人、學習政策、認清使命。探索“軍地深度合作”組訓模式,組織到軍隊院校學習培訓,體驗軍隊生活、遵守軍隊紀律、學習軍人作風。三是豐富服務舉措。堅持以退役軍人為中心,以實施《退役軍人保障法》為契機,在全系統開展“法律政策落實年”活動,以釘釘子精神抓實抓細。落實常態化聯系退役軍人制度,了解退役軍人急難愁盼問題,千方百計為退役軍人辦實事、解難題。持續開展“情暖老兵·關愛幫扶”公益行動,拓寬資金籌措渠道和幫扶援助方式,以我們的真情服務換取他們的真心相托,以我們的辛苦指數提升他們的幸福指數。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系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