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踐行“三堅持三著力” 提高機關黨建督查工作質量

保定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5月31日09:43
文字縮放:

河北省保定市直機關工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再造新保定、奮進黨旗紅”活動為抓手,踐行“三堅持三著力”,不斷提高機關黨建督查工作質量。

堅持目標導向,著力做好黨建督查工作計劃

開展機關黨建督查,要以目標為導向,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做文章,增強方向感、計劃性,有組織、有紀律、有步驟地扎實推進。

推進黨建督查工作制度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緊建立,不全面的盡快完善,成熟經驗及時推廣。”2021年3月,市直機關工委結合實際,制定了《黨建督查工作辦法(試行)》,明確規定了黨建督查的對象、內容、程序等重要事項,對於建立健全黨建督查工作體系、推動機關黨建督查工作制度化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黨建督查工作科學化。2021年8月,市直機關工委黨建督查室根據《黨建督查工作辦法(試行)》規定的相關流程,結合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 《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等文件和省委、市委有關要求,制定了《2021年度市直機關黨建督查工作方案》。市委領導多次開會研究,市直機關工委經過調查研究並征求各單位意見,最終通過了方案。

推進黨建督查工作規范化。建設對黨忠誠、敢於擔當、業務精湛、作風扎實的黨建督查干部隊伍是提升督查工作規范化水平、推動督查工作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徑。市直機關工委成立了黨建督查組織機構,由常務副書記總負責,抽調精兵強將,成立了5個督查組和1個綜合組。在黨建督查工作正式啟動前,召開了業務培訓會,組織督查組成員認真學習相關文件,明確督查的工作任務和安排,並提出具體的督查要求。

>> 保定市直機關工委督導組在市稅務局檢查調研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提高黨建督查工作實效

開展機關黨建督查,要以問題為著力點,在摸清實情、發現問題上下功夫,增強精准性、實效性,做到真督實查、敢督嚴查、深督細查。

督查對象突出“精”。黨建督查對象為黨組織關系隸屬市直機關工委管理的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含駐保單位)、群團組織等,每個督查組抽查5-8個單位。在被抽查單位中,黨政綜合類、經濟發展類、執法監督類、公共事務類、群團和事業類、中省直駐保單位類、市屬企業類、央企駐保企業類等8個大類覆蓋全面,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總支)及其下屬單位黨支部均有涉及。

督查方式突出“活”。黨建督查採取全面自查和重點抽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在開展實地督查前,各單位對照《2021年度市直機關黨建督查工作方案》進行全面自查,形成自查報告並上報市直機關工委。督查組認真研究各單位的自查報告,根據其准備情況及問題清單,確定抽查單位。督查過程中,以調閱資料、個別訪談、隨機抽查方式為主,以聽取匯報、問卷調查、測試測評、明察暗訪等方式為輔,全面客觀地了解實際情況。

督查內容突出“全”。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 《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和省委、市委有關文件要求,對2021年以來市直各單位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特別是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情況、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落實情況、貫徹落實市十二次黨代會情況4個方面21項具體內容進行督查。既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確保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堅持結果導向,著力推動黨建督查成果運用

開展機關黨建督查,要以結果為導向,在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上求突破,增強針對性、有效性,真正發揮督查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激勵和鞭策市直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梳理匯總督查情況。實地督查結束后,市直機關工委召開了黨建督查工作分析研判會。各督查組匯報黨建督查工作情況,共同分析研判市直機關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情況。綜合組認真梳理,全面匯總,挖掘亮點,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剖析成因,最終形成高質量的黨建督查報告。

反饋整改督查問題。市直機關工委印發了通報,並將問題清單點對點下發至各相關單位。要求各單位結合問題清單,針對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時限,逐項整改落實到位。沒有被抽查到的單位也要對照通報中存在的問題,對號入座,深入進行自查。市直機關工委堅持跟蹤問效,適時組織黨建督查“回頭看”,檢驗各單位自查和整改落實效果,確保黨建督查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健全完善督查機制。不斷創新、完善督查工作機制,才能切實提高督查工作質量。探索將督查與調研相結合。發揮掌握機關黨建第一手情況的優勢,帶著課題深入一線,在督查的過程中,針對“燈下黑” “兩張皮”等課題進行研究。探索將日常督查與集中督查相結合。除每年集中開展黨建督查外,加強對市直機關黨組織的日常督查。探索將激勵與鞭策相結合。開展黨建督查,一方面要堅守原則,敢於碰硬,敢於揭短。另一方面也要善於挖掘優秀典型,強化正向激勵,做好宣傳報道,切實以督查促落實。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