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4期

關於提高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建設質量的思考

范祥中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06日15:53
文字縮放: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有效發揮,但一些黨支部仍存在政治學習不嚴實、黨建和業務融合不深入、內生動力和活力不足、班子發揮作用不充分等問題,黨支部建設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

健全工作機制。一是規范組織設置。根據企業發展實際,及時動態調整支部設置。根據重大任務需要,及時組建臨時黨支部。合理配置支部班子,由本部門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並盡量吸收團支部書記、工會小組長擔任支委,以推動黨、政、工、團協同。二是明確責任機制。分類明責,引領履職。健全黨委、黨委書記、黨委委員、黨支部、黨支部書記、黨支部委員責任清單和黨支部月度重點工作提醒清單,將支部建設責任、目標、任務具體化制度化,落實到人。分類考責,倒逼履職。黨支部書記向上級黨組織和本部門本單位黨員大會述職﹔黨支部委員在專題會或年度考核會述職,也可以結合分工向黨委職能部門述職。三是區分評價重點。研究改革發展重點任務時突出黨建引領作用,部署黨建工作時強化服務保障中心工作的導向。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其他相關考核中,對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考核、同評價。越往下,考核工作要越簡化,避免層層加碼。

推進“兩個基本”。一是加強基本服務保障。以流程圖、模板、參考問答等形式,明確黨務操作流程、操作方法,推動黨務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立一支理論功底扎實、專業能力過硬的黨務工作指導員隊伍,形成標准統一、分層開展的黨務培訓工作格局。建強用活信息化平台,發揮線上宣傳資訊、業務管理、學習教育、交流服務、統計分析、考核監督等功能。二是加強基本機制完善。落實無黨員空白網點包挂幫扶、黨建指導員機制,有效提升覆蓋面。嚴格選優標准、規范推選程序,確保選出來的優秀黨員得到群眾高度認可,增強黨員的榮譽感和組織歸屬感,增強黨務工作者的使命感。壯大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著力培養黨員業務骨干,實行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上崗。

落實融合要求。一是樹立“大黨建”理念。年初制定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統籌黨建、組織、紀檢、工會、團青等資源。建立健全與業務部門、項目工程的協同聯動機制,聯手策劃專題方案,強化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意識,積極探尋黨建工作的抓手和著力點。二是加強活動載體創新。開展黨支部 (黨小組) 領題破題活動,組建黨員突擊隊,打造攻堅克難的堅強陣地。推動黨員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定期開展領導點評、黨員互評、群眾評議。堅持經驗開路、典型引路、試點探路,培育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的黨建工作“試驗田”“高產田”。三是用好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企業文化建設,滿足新生代員工多元化需求。黨員獲得功勛榮譽表彰或受到組織處理、紀律處分,黨組織應及時鼓勵或談話提醒。將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在員工子女入學、看病醫療等方面,積極提供幫助。積極挖掘、培育選樹職工群眾身邊的典型人、典型事,鼓勵廣大職工群眾認真對標學習。

(來源:《旗幟》2022年第4期﹔作者單位: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黨建工作部)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