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努力培養造就堪當祖國統一重任的棟梁之才

劉結一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6日14: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年輕干部成長,連續6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親授“開學第一課”,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確要求。今年春季學期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年輕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為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立身做事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對台工作干部隊伍建設、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努力培養造就堪當祖國統一重任的棟梁之才。

加強對台工作干部隊伍建設、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是形勢和任務的迫切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黨中央就發出了“解放台灣”的號令,鄭重宣示了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20世紀80年代,我們黨將實現祖國統一列為三大歷史任務之一。黨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我們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對台工作牽動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對台工作干部,能夠親身參與祖國統一事業,是無上光榮和神聖的使命。新時代的召喚、黨和人民的期望,要求我們必須加強隊伍建設、促進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打造一支高素質對台工作干部隊伍,擔負起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重任。

>> 中央台辦舉行青年干部職工代表工作座談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我們黨帶領人民經過一百年的不懈奮斗,取得了巨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我們解決台灣問題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但也要看到,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台海方向不確定不穩定性增多。年輕干部是對台工作干部隊伍的生力軍,是對台工作的未來和希望,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要勇挑重擔、苦干實干,努力成為堪當祖國統一重任的棟梁之才,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強化對台工作干部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對台工作干部隊伍建設,並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台辦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將干部隊伍建設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對台工作全局中把方向、謀思路、定措施、促改革,干部隊伍整體結構有了很大改善。我們要進一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強化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高素質對台工作干部隊伍,為新時代對台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確保干部隊伍建設始終堅持正確方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干部隊伍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干部隊伍建設最突出位置,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確保干部隊伍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大膽選拔使用優秀年輕干部。要結合當前對台斗爭形勢迫切需要,打破隱性台階,大膽使用政治素質高、工作表現突出的優秀年輕干部,讓他們在吃勁崗位、重要崗位上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要把重擔壓到有潛力的優秀干部身上,讓他們在對台工作一線和攻堅克難的磨礪中經受摔打。要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要把愛崗敬業、埋頭苦干的干部放到領導崗位、關鍵崗位上去歷練,堅決不讓“老實人”吃虧。

進一步改進和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提升干部隊伍的素質能力。要持續加強理論武裝,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並形成長效機制,把黨史作為黨員干部學習的必修課、常修課,教育引導全體干部堅定歷史自信,發揚斗爭精神,強化使命擔當。用好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各類平台,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完善干部業務能力培養機制,積極開展對台工作系統培訓,全面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升黨員干部適應黨中央要求和事業發展需要的素質與能力。

進一步加強挂職鍛煉和輪崗交流。要理順渠道,密切結合鄉村振興、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等重大戰略,有計劃、機制性選派干部到對台工作一線地區、定點幫扶縣市接受鍛煉、增長才干。要統籌發揮干部輪崗交流等制度的效能,優化干部資源配置,強化交流輪崗機制,打破人才流動壁壘,讓“人才池”活起來。

>> 中央台辦組織青年干部赴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加強干部教育管理監督。要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教育監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幫助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斷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制度,把強化政治監督作為重中之重,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統一起來,把八小時之內和八小時之外管理銜接起來。嚴格落實談心談話、提醒函詢誡勉等制度,動態掌握干部實際表現,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好咬耳扯袖、提醒幫助,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

不負韶華、勤學苦練,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工作任務,年輕干部要有本領恐慌的危機感、能力不足的憂患感,把深入學習實踐、充實提高自己作為人生常態,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對台工作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堅定理想信念的重中之重,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中掌握核心要義,在學思踐悟、真信篤行中把握實踐要求,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立足本職工作,鑽研業務知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出真業績。對台工作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有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的精神,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鑽研業務上,做到政策上明白、業務上精通。要做到缺什麼補什麼,工作需要什麼就學什麼,努力成為對台工作的行家裡手、“活字典”。

改進工作作風,主動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對台工作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敢於擔責,牢固樹立責任之心,竭盡所能地干好本職工作。工作要嚴謹細致,強化精准思維,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要雷厲風行,對當務之急,立說立行、緊抓快辦,做到問題不過夜。

努力學習進取,全面提高素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秀年輕干部要有足夠本領來接班,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對台工作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廣泛學習政治、經濟、歷史、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識,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使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兩岸關系形勢發展相適應、與對台崗位要求相匹配。

敢於攻堅克難,提升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沖鋒在前,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對台工作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敢於攻堅克難,永葆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