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深入推進實干型機關建設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

雷東生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16日15:11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干方能興邦、實干方能強國、實干方能富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些重要論述,一以貫之堅持了重實干的導向、講實干的要求,賦予了實干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推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寧夏回族自治區直屬機關肩負著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的使命任務,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承擔著重要職責、發揮著重要作用。隻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機關黨建才有生命力、凝聚力﹔隻有崇尚實干、真抓實干,才能匯聚起奮發奮進的強大合力。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精神,大力弘揚實干精神、發揚實干作風、鼓足實干勁頭,深入推進實干型機關建設,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展現機關擔當、作出機關貢獻。

>> 寧夏電投熱力公司智慧供熱管控一體化平台,將雲技術與智慧供熱系統結合,全方位實現了“零跑腿”。

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實干的思想自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篤定實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年份特殊、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必須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實”字打底、“干”字為要,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答好新時代的考卷。

實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實干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是我們黨獨特的精神標識、鮮明的政治品格、不變的紅色基因。我們黨從實干起步、以實干興業、靠實干發展,在實干中推進革命、建設、改革,以實干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黨的百年歷程,既是一部不懈奮斗史,也是一部擔當實干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邁進新的奮斗征程,我們必須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豐厚的智慧和營養,進一步凝聚實干力量,不斷創造新的精彩、書寫新的篇章。

>> 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的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

實干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滿懷對新征程的堅定信念,矢志不渝為追夢、圓夢而頑強奮斗、不懈奮斗、永遠奮斗,做出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實干是加快美麗新寧夏建設的根本保障。建設美麗新寧夏,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是新時代的崇高使命。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時發出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成為激勵我們砥礪前行、共創未來的動員令。當前,寧夏各項事業發展進入了機遇期,步入了快車道。我們必須牢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把實干的旗幟樹得更高,把實干的價值立得更牢,把實干的勁頭鼓得更足,推動美麗新寧夏建設邁出新的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扛起職責使命,把握實干的關鍵所在

實干是職責要求,也是從政本分。區直機關必須把實干作為使命所系、目標所向、價值所在,以實干體現忠誠、成就事業、造福人民。

以實干踐行“兩個維護”,推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新成效。區直機關是科學決策的“第一站”、執行落實的“第一棒”、指導督促的“第一關”。要自覺立足“兩個大局”、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對標黨中央上有更高站位,在主動謀劃上有更強自覺,在抓好落實上有更高標准,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以實干服務發展大局,推動先行區建設實現新突破。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區直機關的使命所在,是實干的關鍵所在。要緊扣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時代使命,圍繞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點任務,以常抓的韌勁興產業、以善抓的巧勁解難題,確保各項工作推得開、發展任務抓得實、工作要求落得准。

以實干增進人民福祉,推動共同富裕邁出新步伐。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也是實干擔當的價值追求。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從群眾需要出發制定政策、作出決策,把增收、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安全等急難愁盼問題抓在手上,實施更多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的行動,用心用情用力增進民生福祉,使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主動擔當作為,永葆實干的奮斗姿態

實干是一種精神動力,更是一種目標追求。我們必須大力弘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奮斗精神、“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精神,以實干展現新作為、靠實干交出新答卷。

大力弘揚開動腦子“想干”的進取精神。理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要把解放思想作為“金鑰匙”,勇於在思想上“突圍”、在觀念上突破,堅決克服不推不動的懈怠情緒、因循守舊的封閉心理、得過且過的被動心態、庸懶散軟的消極現象,引導區直機關黨員干部站位全局、打開新局、謀劃勝局,以思想解放促進發展提質、工作提效、精神提振。

大力弘揚甩開膀子“真干”的務實精神。求真務實才能干好事,真抓實干才能干成事。要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重心向下,既深入基層、更心到基層,堅決糾正脫離實際的官僚主義、空喊口號的形式主義、簡單粗暴的命令主義,堅決杜絕好作“虛文”、好張“虛勢”、好求“虛效”的現象,不搞大而化之的“一刀切”、不加區分的“一鍋煮”、一哄而上的“一陣風”,以更有效率、更高質量的舉措推動政策落地、工作落實。

大力弘揚邁開步子“快干”的爭先精神。敢為人先是我們贏得優勢、成就事業的必然要求。要樹立“先人一步”的爭先意識、“快人一拍”的領先意識、“高人一籌”的率先意識,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必須反應快、行動快、落實快、反饋快,探索更多具有引領性、示范性的舉措辦法,使難點變亮點、弱點變看點、堵點變特點,做到在工作上領先示范、在任務上率先落實、在業績上爭先進位。

大力弘揚扛起擔子“敢干”的攻堅精神。敢干是戰勝困難的法寶。要主動擔責、擔重、擔難、擔險,敢於挑最重的擔子、接最燙手的山芋,敢於對難題難點難關動真碰硬,敢於沖破利益的藩籬、突破體制的弊端、打破機制的障礙,在守正創新上有真招,在破舊立新上有實招,在推陳出新上有硬招,以實際行動創出新活力、闖出新天地。

大力弘揚扑下身子“苦干”的奉獻精神。吃苦奉獻既是一種品質,更是一種責任。要把甘於奉獻作為一種黨性修養、價值追求、人生態度,把人生的意義立於奉獻上,把崗位的價值放在干事上,以苦干為榮、以事業為重、以奮斗為樂,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在苦干中厚植奉獻的底色,在奉獻中體現奮斗的價值。

強化組織保障,打造實干的良好環境

推進實干型機關建設,核心是導向、關鍵靠氛圍、重點在落實。我們必須完善激勵實干的舉措,營造崇尚實干的環境,提升真抓實干的能力,推動形成上下聯動、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

樹立“重實干”的鮮明導向。堅持以干事的工作導向引領實干的用人導向,完善履職考核、述職測評的方式,健全鼓勵激勵、能上能下的機制,發揮考核獎懲傳導壓力、激發動力、釋放活力的作用,防止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真正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

凝聚“抓實干”的強大合力。堅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增強主業、主責、主角意識,強化“一盤棋”、織好“一張網”、擰成“一股繩”,從體制上打通“中梗阻”,從機制上暢通“微循環”,形成機關重視實干、領導帶頭實干、干部講求實干的合力,推動實干型機關取得新成效。

營造“比實干”的濃厚氛圍。堅持干中比、比中干,建立健全比干勁、比實績、比奉獻的機制,營造支持改革、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環境,對真抓實干的干部高看一眼,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厚愛一層,把實干者的身份亮出來,把比實干的風氣樹起來,推動形成與最優者“比優”、與最強者“比強”、與最快者“比快”的濃厚氛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區直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