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牢記“國之大者” 扛穩政治責任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1日17:18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記糧食安全“國之大者”,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改革體制機制,推動立法修規,加強執法監管,增強儲備效能,強化糧食“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堅持深化改革,糧食安全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堅持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推動觀念、職能、方式“三個轉變”,著力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強弱項。

糧食安全頂層設計更加完善。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見》,統籌確立了涵蓋政府儲備和企業儲備、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的政策規定,成為新時代管好“天下糧倉”的綱領性文件。先后推動出台健全糧食安全責任制、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經濟、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等政策文件,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 江蘇省新海糧食儲備庫。

強化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等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壓實各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自2017年首次組織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以來,不斷完善考核方案和指標,及時將黨中央、國務院的新指示、新要求貫徹到考核中。推動出台省級黨委政府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制度文件,進一步壓實地方黨委政府保障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強化中央儲備糧棉管理和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情況考核,敦促承儲企業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強化內控、堵塞漏洞,防范風險、消除隱患。

建立中央儲備在地監管體制。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6個垂直管理局被賦予監管中央儲備糧職能,有著近70年歷史的物資儲備系統,實現了職能定位、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整體性重構,推動中央儲備糧在地監管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系統闡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展現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促進世界糧食安全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國內外產生了良好反響。

管好“大國糧倉”,糧食儲備效能顯著增強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搞好糧食儲備調節”“管好用好儲備糧”等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守住管好糧食儲備,確保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關鍵時刻調得動、供得上。

開展大清查摸清實底。扎實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組織開展年度庫存檢查,全面查清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向黨和人民交出一本實實在在的明白賬,為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奠定了堅實基礎。

改善倉儲基礎設施。實施糧安工程,新建、改造和提升了一批倉儲設施,糧食收儲能力大幅提升,布局不斷優化,全國標准糧食倉房完好倉容近7億噸,倉儲條件總體達到世界較先進水平,為糧食收儲奠定堅實物質基礎。

健全糧食儲備體系。科學確定糧食儲備功能和規模,加強政府糧食儲備管理,36個大中城市主城區及市場易波動地區的地方成品糧油儲備達到15天及以上,糧食儲備體系不斷健全,有效發揮了守底線、穩預期、保安全的關鍵作用。

抓好市場流通,糧食“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能力不斷強化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做好糧食市場和流通的文章”等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系統觀念,建立健全“產購儲加銷”全鏈條協同保障機制。

提升糧食收儲調控能力。改革完善糧食收儲制度,抓好政策性收購,推動市場化收購,2012年以來,年均收購糧食7000多億斤,牢牢守住“種糧賣得出”底線,切實保護和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健全糧食監測預警體系,適時投放政策性糧源,有序開展政府儲備吞吐輪換,確保糧食市場平穩有序。

>> 山東省東營市國家糧食儲備庫夏糧收購場景。

加強糧食產銷合作。建立國家糧食交易中心和30個省級交易中心,創辦中國糧食交易大會,辦好優質特色糧油產品展銷會和區域性展洽會,鼓勵產區、銷區、產銷平衡區建立合作關系,促進糧食供需區域平衡和季節平衡。

加快構建現代糧食物流體系。“兩橫六縱”八大跨省糧食物流骨干通道全部打通,公路、鐵路、水路多式聯運格局基本形成,原糧散糧運輸、成品糧集裝化運輸比重大幅提高,糧食物流“主動脈”和“微循環”更加暢通,糧食物流效率明顯提升。

強化糧食應急保供。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決策部署,持續完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不斷提升糧食應急保障能力。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糧食應急加工企業6000家、糧油應急日加工能力達147萬噸,糧食應急供應網點52983家、日供應能力達160萬噸。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積極推動糧食應急儲運、加工、配送、供應各環節有效銜接,全力確保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糧油應急供應。

強化優質供給,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等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加快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國糧食、中國飯碗”成色更足。2020年,全國納入糧食產業經濟統計范圍的企業共2.3萬家,實現工業總產值3.18萬億元。

堅持“五優聯動”。積極推廣從倉儲環節入手、向兩端發力的“湖州模式”,全力推動優糧優產、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構建從原糧到成品、產區到銷區、田間到餐桌的“大糧食”“大產業”“大流通”格局,促進農民增收、企業盈利、消費者獲益。

堅持“三鏈協同”。堅持因地制宜,鼓勵借鑒“阜南樣板”經驗,發揮龍頭骨干企業帶動作用和產業園區載體作用,建鏈、補鏈、強鏈,促進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對接融合,引導糧食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推動糧食產業價值鏈向中高端躍升。

深入開展“六大提升行動”。全面推進糧食綠色倉儲、品種品質品牌、質量追溯、機械裝備、應急保障能力、節約減損健康消費“六大提升行動”,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累計建成糧食產后服務中心5500多個,基本實現產糧大縣全覆蓋﹔全面提升1500多個質檢機構功能,5萬噸以上產糧縣覆蓋面提高到60%﹔扶持398個“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縣和1200多個示范企業,直接帶動增加優質糧食5000多萬噸。

深化立法修規,糧食依法治理能力不斷加強

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策部署,著眼提高糧食安全治理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立法修規和依法治理。

加快糧食安全保障立法修規進程。新修訂的《糧食流通管理條例》於2021年4月15日正式實施,為維護流通秩序、保障糧食安全提供了強力支撐。《糧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取得突破性進展。各地積極創造條件,加快糧食安全地方立法,多個省份出台地方糧食安全保障條例,糧食安全依法治理的制度環境進一步優化。

強化糧食流通依法監管。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進一步界定執法職責、明確執法流程、規范執法裁量、嚴格執法程序,切實增強執法的權威性、規范性和有效性,用法治力量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建成並完善中央儲備糧庫存動態監管系統,為實現穿透式監管提供了技術支撐。以12325熱線為前哨,切實維護糧食流通領域良好市場秩序。著眼堅決根治、徹底改革,扎實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務求取得持久性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認真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國家糧食安全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把住改革發展、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融合發展、規劃引領、依法治理“六個主動權”,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