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續寫新華章

汪東進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1日17:24
文字縮放:

中國海油黨組始終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順應我國進入新時代的大勢,主動把握海洋石油工業發展的機遇,與時俱進、向海圖強,推動公司發展實現了新的歷史性跨越。站在新的起點上,公司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勇擔歷史責任,把握發展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續寫新華章。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做“兩個維護”的堅定實踐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司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率先建立“第一議題”制度,探索構建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1234”學習體系,廣泛推行“第一堂課”,通過大學習、大普及、大實踐,補足黨員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決落實“第一行動”,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研究制定《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的督查辦法》,連續多年開展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專項審計,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件件有著落、事事見實效。

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公司將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化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企業特別是對能源工業、海洋石油工業的部署要求﹔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對黨忠誠體現到政治態度上,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反映到工作成效上,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全系統各領域﹔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政治建設與黨的其他各項建設同向發力,扎實推進支部達標升級行動和“融合深化工程”,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在黨的建設、改革創新、生產經營等各方面的戰斗堡壘作用。

積極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持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這是百年黨史得出的重要歷史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司不斷強化黨組織在企業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認真落實“黨建進章程”,對所屬不同類型的企業分類指導,集團公司、境內24家二級公司和165家三級公司均已完成。縱深推進董事會建設,設立董事會的所屬單位全部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全部實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堅持黨組織研究討論重大事項前置程序,推動建立由一章(公司章程)、二制(“三重一大”決策制度、董事會授權管理辦法)、八規則(黨組會議事細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等)組成的權責體系,黨的領導作用更加凸顯。堅持圍繞行動方案10個方面72條重點任務,推動改革三年行動任務落地見效。

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公司將以更實舉措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高質量抓好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完善、三項制度改革等十三項重點改革任務。以更實舉措推進治理體制變革,進一步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保障董事會法定職權落實,努力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以更實舉措推進治理流程優化,優化完善由公司章程、決策辦法、議事規則組成的權責體系,確保黨組(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堅持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素質標准,大力培養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司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20字”標准融入干部選育用管全過程,實施“選苗育苗”計劃,推動“總部—基層”雙向交流任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的專業結構、知識結構、年齡結構更加合理。堅持當前和長遠統籌,大力推進干部人才隊伍“3+1”工程,干部隊伍年齡結構明顯改善,選人用人滿意度大幅提升。堅定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構建起中國海油“1+4+N”三項制度改革新模式,推動“能下、能出、能減”成為常態。堅持激勵和約束並重,出台集團黨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和工作措施,激勵廣大干部輕裝上陣、銳意進取。

>> 遼東作業公司錦州25-1南油氣田員工慶祝中國海油成立40周年。

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公司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在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上展現中國海油更大擔當,尤其是在建設海洋強國、加快進軍深海等方面,造就一批高端人才和創新高地。重點管好選人用人的方向、標准、制度和程序,認真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嚴格選人用人組織程序,切實加強領導干部監督,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推進實施戰略性高層次人才培育計劃、技能型領軍人才倍增計劃、青年科技英才成長成才計劃和新興產業人才儲備計劃,引導各級管理人員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履行使命責任。全面推動三項制度改革,在更深層次推進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構建起與企業功能定位相配套的市場化人事勞動分配機制,為加快建設中國特色國際一流能源公司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堅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續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司著力強化組織領導,成立集團公司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細化工作職責,建立例會制度,切實加強領導,對全系統黨建工作提出全方位要求,推動形成主體明晰、責任明確、“述評考用”有機銜接、層層抓落實的黨建責任落實體系。嚴格落實黨建工作年度報告、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三項制度”,推動形成黨建工作長效機制。持續深化監督執紀,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立黨組巡視辦、巡視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辦公室和海外監督中心,堅持以查辦案件為龍頭、以巡視和派駐為兩翼、落實“三不”機制要求,公司政治生態持續好轉。

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公司將堅定不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保持永遠趕考的清醒,強力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生態。堅持抓緊抓實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督促公司各級黨組織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紀檢監察機構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著力推動兩個責任同向發力、一體強化。切實鞏固作風建設成效,堅持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切入點,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高調查研究實效,弘揚“嚴實快新”作風,促進各項治理貫通起來、綜合用力,以堅強的政治保障助力公司行穩致遠。

堅定不移把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扎實履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使命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堅定不移把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大力推進海洋強國建設、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是中國海油賦能“兩個基礎”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司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重大能源戰略思想和關於“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的指示批示精神,“十三五”期間新增探明石油地質儲量13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超5000億方,累計生產原油3.83億噸、天然氣1166億方。2021年油氣產量儲量再創新高,全年生產原油8187萬噸,連續三年國內原油增產量佔全國總增量的70%左右,渤海油田年產原油達到3013萬噸,成為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主動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全力打好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應對低油價挑戰等攻堅戰,堅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增儲上產、科技創新等專項獎勵力度5年增長5倍以上,水下採油樹等一批“卡脖子”技術攻關取得階段性進展,旋轉導向和隨鑽測井技術、LNG產業鏈技術等已躋身或接近全球先進水平。“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正式投產,標志著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全面進入超深水時代。

在能源報國新征程上,公司將著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能源企業,壯大黨執政的依靠力量,堅決扛起油氣增儲上產主力軍使命責任,進一步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大力實施“增儲上產攻堅工程”﹔堅決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時代重任,大力實施“科技創新強基工程”,加大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力度,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裝備攻關,力爭“十四五”時期10項關鍵核心技術達到世界一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大力實施“綠色發展跨越工程”,加快“綠色油田”“綠色煉廠”等標杆示范工程建設,著力提升天然氣供給能力,差異化布局以海洋資源為主體的新能源產業。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