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引領保障礦山安全監察事業高質量發展

黃玉治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2日09:00
文字縮放:

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是履行礦山安全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肩負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保護礦工生命安全的神聖職能。局黨組自2018年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為礦山安全監察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抓政治強定力,永葆政治機關鮮明本色

局黨組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自覺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礦山安全監察系統落地生根。

樹牢政治機關意識。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重要訓詞精神,在全系統開展“學習訓詞精神”專題教育,著力打造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堅決走好“第一方陣”。開展政治工作專題調研,拍攝政治工作紀實片,充分展現新時代礦山安全監察員忠誠堅定、擔當盡責的政治風採,凝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政治共識。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作為必修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把保護礦工生命安全作為最現實的“國之大者”,把“兩個至上”作為最根本的價值遵循。

>> 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黨組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讀書班。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出台《黨組成員履行黨的政治建設工作主體責任規定》,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規范議事規則和程序,黨組成員帶頭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自覺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充分發揮“頭雁效應”。扎實推進中央巡視整改,對照25條反饋問題,制定110項整改任務,在推動全面整改上見真章、動真格,以整改實際成效踐行對黨忠誠。對22家省級局開展政治巡視,督促各省級局對126家所屬單位開展內部巡察,著力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工作規則,嚴格台賬管理,完善考核評價、激勵問責機制,定期開展“回頭看”,做到第一時間明確要求,第一時間配套措施,第一時間跟進督查,第一時間報告結果。深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健全完善礦山安全監察體制,優化職能配置,初步實現了煤礦、非煤礦山一體化監察。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做好礦山安全工作的實際成效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2021年,面對大疫大災、礦產品價格高企、煤炭保供任務艱巨的復雜嚴峻形勢,全國礦山事故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5.8%、13.9%,礦山事故總量創歷史新低,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了良好的安全環境。

抓思想添動力,筑牢黨員干部信仰之基

局黨組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持續發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深化創新理論武裝。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局機關黨委定期舉辦專題讀書班,每月印發學習計劃,各黨支部每周固定半天時間開展集中學習,黨員干部依托網絡課堂、手機APP等打造流動學習“加油站”,在全系統構建起“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和黨員干部”四級聯動學習機制。狠抓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探索“隨機抽點發言、隨機抽點問答”學習交流模式,切實增強學習實效,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全系統分兩批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學習研討筑根基,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狠抓專項整治促提升,持續引導黨員干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系統舉辦專題讀書班567期,講專題黨課128場,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快閃接力活動,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在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方面辦實事923件。部署開展“學先進、比貢獻、作表率”活動,大力選樹信念堅定、本領高強、敢於斗爭、紀律嚴明的先進典型,積極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立業。

守牢意識形態陣地。加強黨組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健全完善組織機構,出台《局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每年至少2次專題研究意識形態工作。定期開展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研判,堅持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及時回應基層訴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著力增強思想政治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堅持每季度抽查省局網站,發現問題及時督辦整改,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主動權。圍繞重大活動、重要節點,做好輿情監測、分析研判和風險防控,堅決防止礦山生產安全事故等突發事件誘發政治問題。

抓組織提能力,不斷夯實基層戰斗堡壘

局黨組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抓好基層黨組織這個“神經末梢”,抓好黨員這個“肌體細胞”,抓好干部這個“中堅力量”,打通貫徹落實“最后一公裡”。

增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深入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堅持試點先行、典型引路,擇優推介“黨支部工作法”,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專項整治,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出台《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召開全系統黨建經驗交流會,推廣融合互進的典型案例,著力破解“兩張皮”難題。堅持在事故救援、重大執法活動中及時成立臨時黨支部,做到業務工作延伸拓展到哪裡,黨員的監督教育管理就跟進到哪裡,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把黨員鍛造成義無反顧的逆行者、臨危赴險的奮勇者和礦工生命的守護者。在山東笏山金礦等事故現場,黨員干部晝夜堅守、沖鋒在前,局黨組成立以來累計成功救出120余名被困人員。

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把政治素質放在第一位,樹立重實干重實際的鮮明導向。聚焦礦山安全監察事業改革發展需要,制修訂《局黨組選拔任用干部工作辦法》等20余項制度。針對系統內干部隊伍結構老化等現狀,開展“全覆蓋”調研,加大優秀年輕干部選配力度,加快彌補隊伍建設欠賬,干部隊伍年齡結構、專業結構、來源結構進一步優化。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建立執法量化考核激勵機制,真正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重用、有舞台,一大批從執法一線成長起來的年輕干部脫穎而出,起到了“選樹一個、激勵一批,提拔一人、帶動一片”效果。

提升黨員干部能力素質。加強政治歷練,先后選派73名年輕干部參與援藏援疆援青、巡視巡察等政治任務,推薦9名干部赴地方關鍵吃勁崗位挂職鍛煉,讓黨員干部在重大政治任務中淬煉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加強專業訓練,依托礦山安全監察實訓基地開展集中調訓,建強干部培訓網絡學院,組織全員培訓,動態更新課程,強化評估問效,著力提高基層監察員的專業素養,克服“本領恐慌”。加強實踐鍛煉,選派礦山安全監察員到國有企事業單位實踐鍛煉,組織開展異地交流執法、年輕干部上講台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積極參與事故救援等急難險重任務,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斗爭實踐中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 礦山安全監察員在煤礦井下一線開展監察執法。

抓作風增活力,持續淨化系統政治生態

局黨組堅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繃緊紀律之弦,深化一體糾治,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

深入糾“四風”樹新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在全系統部署開展違規飲酒、收受紅包專項整治,出台《公務活動行為規范》和“禁酒令”,常態化開展“飛行檢查”,堅決革除積弊陋習。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不正之風、執法作風專項整治,著力糾治執法不嚴不細不實,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嚴格實行計劃管理和限額管理,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強化示范引領,局黨組同志發揚斗爭精神、敢於較真碰硬,帶頭值班值守、帶頭深入井下、帶頭約談安全生產問題突出的地方政府,“群眾過節、我們過關”“為了保護礦工生命安全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成為全系統共識。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堅持查辦案件和警示教育相結合,防范風險和嚴密制度相結合,懲治腐敗和強化監督相結合,發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疊加效應。每年對新任職廳局級干部開展任前廉政談話,組織開展警示教育專項行動,注重培養良好家教家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定期組織開展廉政風險排查,健全落實任職回避、交流輪崗等風險防控機制,加強對安全許可、監察執法、事故調查等權力運行關鍵環節的監督制約。強化懲治震懾,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各類違紀違法行為,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嚴肅追責,持續釋放一嚴到底的明確信號。

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強化明責定責,制定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實施意見等30余項制度,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強化履責盡責,局黨組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定期與駐應急管理部紀檢監察組開展專題會商,同各省局“一把手”全覆蓋談心談話。黨組成員結合分片聯系指導、明查暗訪等工作,強化督導檢查,壓緊壓實責任,真正把“一崗雙責”落在實處。強化述責問責,年初專題聽取所屬各單位“一把手”集中述職述廉,現場逐一點評,把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情況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大考核權重,注重結果運用,切實發揮獎優罰劣指揮棒作用。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