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突出抓好“五大引領” 以深化系統改革賦能高質量發展

宋海良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2日09:10
文字縮放: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以下簡稱中國能建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一切聚焦價值創造”,將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要求落在實處,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戰略理念、創新驅動、市場開拓和隊伍建設“五大引領”,按下深化系統改革“快進鍵”,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激發發展牽引力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國能建及成員企業始終以繁榮和發展我國電力能源事業為己任,忠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使命任務﹔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兩看”,即在國家發展進程中看企業作為、從企業成長中看黨的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 2021年9月28日,中國能建成功實現A+H股上市。

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廣泛運用“行動學習法”,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企業發展全過程,做到知行合一、形神合一、言行如一、表裡如一、始終如一。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進行貫通學習。開展初心使命、思想政治、心理關懷“三大教育”,黨委書記講授“論修養”專題黨課,黨委班子開展“尋根之旅”,凝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始終恪守“兩個初衷”。堅持“央企姓黨、央企為國”的政治初衷和“發展企業、創造價值”的經濟初衷,把深化改革作為重大任務,把推動發展作為興企之本。全力打造一流、效益、品質、效率、人才、平安、創新與數字化、幸福“八大能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能建之力”,贏得“能建之位”。

始終堅持解放思想。突出戰略導向、問題導向、市場導向、價值導向、高目標導向“五個導向”,深入推進解放思想、解放人、解放生產力,持續實施提升價值創造能力“六個一”行動。在集團上下開展思想大討論,不斷拓展干部職工思想的高、寬、深、厚、溫度“五度”,營造“思改革、強基礎、補短板、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強化戰略理念引領,突出發展驅動力

戰略決定方向,目標引領未來。中國能建黨委全面研判當今世界格局、科技、產業、競爭、社會“五大變革”,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核心要義,積極踐行國家重大戰略,系統激發改革內生動力,與時代同頻、與國家同行。

堅持系統思維,全面擘畫高質量發展“戰略藍圖”。出台集團《關於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加快高質量發展、深化系統改革和加強科學管理的若干意見》,大力實施以“一個願景、四個前列、六個一流、六個重大突破”為核心的“1466”戰略,構建卓越企業管理“12345678”模型,切實解決未來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創新性、風險性“六大問題”。高標准發布“十四五”總體規劃和系列專項子規劃,提出“總體實現翻番,再造一個高質量發展新能建”的宏偉目標,矢志“賦能美麗中國,共建美好世界”。

堅持戰略導向,全面踐行“共和國長子”使命擔當。深入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牽頭開展編制國家“十四五”能源、電力和技術創新三大規劃研究。聚焦“3060”系統解決方案“一個中心”和氫能、儲能“兩個基本點”,加快傳統能源調轉升、新能源系統構建,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圍繞能源網、交通網、數字網、水利網、生態網、產業網、文化網“七網”深度融合,在雄安新區和川藏鐵路等國家戰略項目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能建特色的中國壩、中國電、中國網、中國城、中國路,2021年世界500強排名較2020年提升了52位。

強化創新驅動引領,打造發展競爭力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中國能建黨委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圍繞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科技金融融合、人才提升、數字化轉型、一體化建設“七大領域”,加快產業與資本、信息、技術“三大融合”,打造市場開發的“助推器”、業務轉型的“加速器”、新興產業的“孵化器”。

突出體制創新。2021年9月,中國能建成功實現A+H兩地上市,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開展以來A股市場首單重組吸並交易,也是全球建筑行業規模最大的重組交易,奏響了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的強音。持續優化生產力和產業布局、市場和區域布局、資源和資本布局“三大布局”,打造一體化、專業化、融合化、差異化競爭新優勢。

>> 2021年4月23日,作者(左一)帶隊赴韶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地研學。

突出管理模式創新。圍繞“鍛長板、補短板、優存量、升品質”和“調結構、轉方式、拓增量、開新局”兩條主線,加強管理“三基”建設,抓實“三全”管理工作,落實管理“四化”要求,推動企業發展根基更牢、韌勁更足、格局更優。組建事業部、六大區域總部和氫能等平台公司,打造敏捷性、適應性、高效型的組織體系和簡約、實用、有效的管理機制保障。加速新舊動能轉換,深化國企改革專項工程,所屬湖南院在全國混改經驗交流會上作了典型發言。

突出科技創新。抓好攻克一批創新技術、搭建一批創新平台、做強一批創新企業、引育一批創新人才、打造一批數字產品“五個一批”建設,組建數科集團、民爆和儲能等研究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初步建成“一張網、一朵雲”,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全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全面融入現代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

強化市場開拓引領,提升發展加速力

市場是“生命線”,是價值創造的“源頭活水”。中國能建黨委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以市場論英雄,以業績論成敗”,深度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增強資本加速力、提升市場反應力、擴大品牌影響力,2021年新簽合同額同比增長51%。

國內市場再創新高。秉持“對方有需求、能建有優勢、雙方有共識、合作有共贏”的理念,主要領導親自挂帥,班子成員全面參與,高端策劃、靠前指揮,深化機制化、系統化、表單化、項目化合作。堅持“事業部+區域總部+子公司”三位一體,高端營銷、一體化投資、設計咨詢“三個牽引”,能建“朋友圈”全面擴大,市場競爭力全面提升。

國際業務持續發力。成立國際集團,系統構建“一體+兩翼+骨干企業+潛力企業”的海外優先、優質、協同發展體系,推動“能建全球化”向“全球化能建”升級。堅持科學防疫與海外經營“兩手抓”,“走出去”規模位居建筑央企前列,第四屆進博會簽約金額超過前三屆總和。

強化隊伍建設引領,凝聚發展向心力

隊伍建設是強企之根本、興企之大計。中國能建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好領導班子“關鍵少數”、用好干部人才“重要基數”、帶好職工群眾“絕大多數”,求最大人心、求最大合力、求最大公約數、畫最大同心圓。

突出干部和人才隊伍的示范作用。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實施了集團組建以來規模最大、層級最高、崗位最全、報名人數最多、反響最強烈的內部公開競聘,總部193個崗位914人次參與角逐,來自基層的錄用人員超過31%,構建了千裡馬競相奔騰的良性局面。堅持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剛性化退出“四大原則”,實現了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覆蓋。堅持多勞多得、快勞多得、好勞多得、省勞多得“四勞多得”,破除“大鍋飯”,激發了“一池活水”。

突出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的促進作用。堅持“大黨建”系統思維,推動黨建與改革發展“四同步、四對接”,與業績考核“雙向評價、一票否決”,突出“急難險重看黨建”,激發價值創造“乘數效應”。建立“集團黨委、子企業黨委和基層黨支部”三級黨建責任體系,廣泛開展“實踐在支部”創先爭優活動,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突出精神文化塑魂的支撐作用。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梳理提煉70余載“一路風雷激蕩、點亮復興之光”的能建精神特質和文化譜系,以精神文化塑造賦能企業再造。開展人文能建、健康能建系列行動,講好能建故事、能建人的故事,著力“見人見事見精神”,做實凝心、勵心、潤心、暖心四項“人心工程”。

突出優良過硬作風的保障作用。推動“真抓實干、馬上就辦”蔚然成風,確保改革發展各項任務一抓到底、落地見效。強化“三級目錄”管理,將改革三年行動納入黨建考核、“大監督”和巡視巡察重點,從嚴隊伍管理,鍛造頑強作風,敢啃“硬骨頭”,勇蹚“深水區”,全面兌現改革“軍令狀”。

改革風勁催潮涌,奮楫揚帆開新局。中國能建黨委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聚焦“五大引領”,提升改革的速度、力度、溫度,走出一條黨中央精神落實到位、時代價值充分彰顯、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的特色黨建之路與央企治理能力現代化之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能建智慧、能建力量!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作者系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