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5期

急難愁盼扛肩上 實事好事辦心上

河南省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2日14:08
文字縮放:

近年來,在河南省直機關工委的正確領導下,河南省直機關工會聯合會(以下簡稱“河南省直工會”)牢牢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完善職工服務保障機制,每年投入400多萬元開展一系列精准幫扶活動,切實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顯著提升了廣大職工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

>> 河南省直工會組織“萬人助萬企  助力大項目”送清涼活動。

“工會是職工的‘娘家人’‘貼心人’,就是要盯著大家的‘急難愁盼’想辦法、解難題,盡最大努力讓廣大職工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工會幫扶工作聚焦困難家庭職工,精准幫扶,真情關懷,體現了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河南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雲表示。

更放心:大病互助兜實“保障網”

醫療總費用較高、看病貴一直是河南省直職工群眾最關心、最期盼解決的問題。河南省直工會按照“黨政所需、職工所急、工會所能”的工作思路,精心組織大病互助活動,在破解職工看病貴難題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以需求為導向。2010年7月,在對省直機關干部職工醫療衛生情況認真摸排、反復論証的基礎上,開始試運行河南省直機關大病互助工作,並分別於2013年、2019年對《互助辦法》進行了修訂。經過不斷完善,目前納入互助范圍的病種由9種擴大到20種,因病死亡撫恤金發放范圍拓寬到參加人直系親屬,互助待遇最高標准從0.5萬元提高到2.3萬元,申請操作和資金發放方式也與時俱進、更加便捷。

以滿意為標准。服務職工,進無止境。2021年以來,河南省直工會把推動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工作,與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結合起來,進一步探索創新幫扶方式,啟動了“省直大病互助活動管理系統”開發工作,實現了上報資料高效簡潔、人員情況一目了然、后續工作有據可查。

以精准為重點。始終把患病重、急需幫助的職工作為幫扶的重點,精准施策,堅持把互助金用在刀刃上,減少“因大病致困”的情況發生。23歲的省直機關職工小李,不幸罹患白血病,高額的醫療費讓他全家一籌莫展。工會第一時間了解到小李的情況,首次給予小李1.5萬元的重大疾病補助金。按照《河南省直機關黨員和在職職工重大疾病醫療互助辦法》規定,小李的單位繼續參加大病互助,他還可以獲得4次重大疾病補助金。

在絕望中送希望,於無路處架金橋。統計顯示,省直機關大病互助工作開展11年來,先后發放各類補助1500余萬元,2600名省直職工獲助受益。大病互助,就是要織密大病職工兜底“保障網”,為職工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筑牢黨和干部職工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更貼心:金秋助學照亮“追夢路”

為照亮貧寒學子前行道路,從2004年開始,河南省直工會精心策劃金秋助學活動,並向社會庄嚴承諾:確保省直機關沒有一名大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無法入學,沒有一名在校大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

有承諾更要有行動,如何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完善機制。河南省直工會持續完善助學機制,把資金助學、政策助學、精神助學結合起來,為困難職工子女提供全方位、立體化幫助。創新舉措。通過各級工會組織牽線搭橋,河南省直機關許多單位和個人同困難職工子女結成幫扶對子,將集中幫扶拓展為常態幫扶、長期幫扶,將生活救助拓展為生活幫扶與人格培養並重。注重實效。活動開展18年來,金秋助學活動成果豐碩,資助的1042名學子中,有57人攻讀碩士、博士研究生,163人加入中國共產黨,500多人走上工作崗位回報社會。

愛心相伴,薪火相傳。河南省直金秋助學活動不僅成為了愛心的傳輸帶,把黨和政府、工會組織、社會各界的關愛傳遞給困難職工子女,讓愛的幼苗扎根於他們心中,而且也向全社會傳遞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更暖心:雙節送暖筑起“擋風牆”

2021年春節前夕,河南省直工會收到了一份不同尋常的“新年禮物”。這是一封來自困難職工王帥堂的感謝信,信中寫道:“感謝組織的幫扶與關懷,我終生不忘,並將教育子孫永遠感謝黨、感謝組織,知恩知報、努力工作、報效國家。吾妻於2020年病亡,我的退休工資夠我用了,今后組織上不用再幫扶了,把錢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多年前,王帥堂的妻子因為腦梗死后遺症,癱瘓在床,長期用藥,家庭經濟壓力很大。按照相關政策,作為在冊困難職工的王帥堂,一年內收到來自工會近2萬元的幫扶。妻子去世后,他對組織的“好意”堅辭不受。這份來自組織的幫助,是“雙節”送溫暖行動。作為工會幫扶工作的重點內容之一,意為給困難職工筑牢一道抵御嚴寒的“擋風牆”,讓他們有依靠有信心面對生活困境,順利度過“寒冬”。

為推動困難職工幫扶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發展,河南省直工會干部牢固樹立精准意識,嚴格按照定標准、定程序、定要求、定對象“四定”准則審核幫扶申請,將幫扶原因細化分類,實行台賬式管理。同時,增強“雙節”送溫暖與大病互助、金秋助學等幫扶工作之間的統籌力度,對當年既有子女考學、又身患大病的人員,在救助中做到適度傾斜,形成幫扶合力,不斷提高精准化、精細化水平。

幫,就要幫到最難處﹔暖,就要暖到心坎裡。近年來,河南省直工會持續完善幫扶機制,在對困難職工做到“思想狀況清、家庭情況清、致困原因清、求助需求清”的基礎上,組織引導省直各級工會干部扑下身子、邁開步子,問計於基層、問需於職工,察實情、用真情,實現應統盡統、應建盡建、應幫盡幫,先后實施生活、助學、醫療等幫扶舉措,開展“一戶一策”差異化、個性化、精准化幫扶服務,力爭幸福生活道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河南省直工會將用心用情、再接再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和“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干勁,把省直機關干部職工幫扶品牌擦得更亮,讓干部職工幸福生活更有“質感”。“我們扎實工作、履職盡責,將進一步引領廣大干部職工圍繞實現‘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在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貢獻。”河南省直工會負責同志說。

(來源:《旗幟》2022年第5期﹔執筆:郭曉達、李原原、陳棟岩)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