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明大德 守公德 嚴私德

桑林峰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2日10:46
文字縮放:

共產黨人擁有人格力量,才能贏得民心。

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學習“七一勛章”獲得者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進一步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

人無德不立。高尚的道德品質是為人之本、為官之要、從政之基。我們要開創新時代強國偉業,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很重要的是在道德上強起來,保持良好的政德操守。縱觀百年黨史,惲代英、方志敏、谷文昌、焦裕祿、楊善洲、林俊德、楊業功……無數優秀共產黨人為我們立起了一面面道德旗幟、一座座人格豐碑,成為我們崇德向善的榜樣。相反,那些在道德品質上出現問題的黨員干部,最終隻能是被人民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員的重要品質,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崇尚大德的根本體現。看黨員干部道德品質是否高尚,首先要看其對黨是否絕對忠誠。若對黨忠誠有雜質、有水分,那就嚴重背離大德標准。當年的“兩彈一星”功勛,為了國家利益,願做“沉默的砥柱”,甘當“隱姓埋名人”,他們彰顯的就是大忠大德。對黨忠誠的大德,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將生死置之度外、隨時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無我精神。崇尚大德,要求黨員干部永遠牢記入黨誓詞,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

一定意義上,黨員干部姓“公”,扎扎實實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講的就是公德。“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員干部要贏得民心,就必須以百姓心為心,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群眾的事當作天大的事。倘若黨員干部嘴上喊“為人民服務”,而行動上沒有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怎能算崇尚公德?黨員干部隻有站穩人民立場,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才算真正立公德、講公德。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百行德為首,品潔人自高。一個有品德的黨員干部,絕不會越雷池一步,更不會突破底線紅線。共產黨人被稱為先進分子,很重要的就在於其始終嚴於律己、清正廉潔,有較高的道德修為、道德風范。黨員干部崇尚品德,理應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學史崇德,重在汲取道德滋養,不斷提升思想境界、黨性境界、作風境界、道德境界。對黨員干部而言,崇尚大德、公德、品德是相輔相成的,三者缺一不可。共同目的是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成為堪當大任的紅色傳人、時代新人。

當前,我們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更需要黨員干部崇尚大德、公德、品德。共產黨人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必定能立起高尚道德品質的標杆,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功績。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