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銘記歷史 開創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新局面

常繼樂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4日08:5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不僅是救亡圖存、爭取民族獨立、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也是與重大疾病艱苦抗爭的歷史。黨領導下的衛生防疫事業發展史,是黨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在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的關鍵節點,深入學習我國衛生防疫事業在黨的領導下一步步發展壯大的歷史征程,把黨領導下的重大疫病防治經驗總結好、傳承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 5月16日,居民在北京市朝陽區八裡庄街道城市華庭社區的核

酸篩查點參加核酸檢測。

與重大疫病的抗爭,可以說一直伴隨著人類的歷史。我國歷史上將重大疫病的暴發稱為“瘟疫流行”。每次瘟疫暴發,死亡者不計其數,有的瘟疫流行甚至影響了朝代興亡和歷史進程。縱觀世界歷史,瘟疫也對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和社會進步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把關心和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同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緊緊聯系在一起,帶領中國人民奪取了一場又一場重大疫病防治戰爭的勝利。

早在1932年3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頒布了第二號訓令——《強固階級戰爭的力量,實行防疫的衛生運動》,指出:蘇區的疫情問題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若不從速設法防止,將它消滅,這是與革命發展有重大損害的。隨同二號訓令下發的還有《蘇維埃區域暫行防疫條例》,共八條,以法律文本的形式對疫病的預防、報告、處置等作出嚴格規定。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很多防控措施,比如“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減少集會、終末消毒等,在當時的條例中已經提出了明確要求。1934年3月10日,中央政府決定把原有的衛生運動委員會加以調整,更名為“中央防疫委員會”,成為中央蘇區疫病防控的中央領導機構。蘇區各級政府號召全體人民行動起來,進行科普宣傳,讓老百姓掌握疾病防控知識、常識,改變衛生觀念、理念,開了我國“預防為主”衛生工作方針和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的先河。抗日戰爭時期,陝甘寧邊區政府和其他抗日根據地政府在實踐中初步建立了一套現代的防控疫病工作機制,包括預防接種、疫情報告、隔離等。解放戰爭期間,參照蘇聯的經驗和做法,解放區組建了各種形式的防疫大隊,東北解放區鼠疫等防治的成功實踐,為新中國的重大疫病防治工作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新中國成立后,全國陸續建立衛生防疫站和鼠疫、黑熱病、瘧疾、血吸虫病、結核病、麻風病等專業防治機構。1952年成立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是中國衛生工作的偉大創舉。黨帶領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送瘟神”,消滅天花、脊灰,消除絲虫病、瘧疾,控制結核病、艾滋病、肝炎等,我國疾病防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國在疫病應對中不斷完善應對理念和工作機制,疾病防控水平顯著提升。1988年上海市甲肝疫情暴發,促進了“大衛生”的誕生,也促使了1989年《傳染病防治法》的出台。2003年非典疫情的暴發,催生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的頒布實施和我國衛生應急體系的建設。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促使了我國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改革,現代化的公共衛生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國家公共安全屏障進一步筑牢,為切實維護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沿著歷史的脈絡可以看到,我們黨對於衛生防疫事業高度重視,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心和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必須把衛生、防疫和一般醫療工作看作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極力發展這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面對一次次重大疫病的暴發流行,黨和政府帶領人民從容面對,因地制宜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病,為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當年,毛澤東同志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為我們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面對重大疾病防控這場無聲的戰爭,黨也充分發揮了三大法寶的作用,領導全國人民戰勝了一場又一場的重大疫病。一是堅持黨中央對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我國在衛生防疫事業的歷史實踐與偉大成就充分証明,隻有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廣泛動員與組織群眾積極參加的基礎上,衛生防疫的科學技術才能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二是堅持群防群控,建統一戰線,打人民戰爭。從愛國衛生運動到“送瘟神”,從非典防控到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們黨一直堅持緊緊團結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三是堅持打有准備之戰。第一,要有健全的疾控體系,這是抗疫斗爭的主力隊伍,是打贏每場防疫戰役的基礎。第二,要有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預防接種、科普宣教等,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讓我們的“戰斗武器”不斷“升級換代”。第三,要有科學的防控策略,准確把握疾病特點和規律,科學精准施策,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第四,要有完善的防控制度,堅持依法防控,以法律法規和應急預案體系作為實施防控的基本依據,確保防控始終在法治的軌道上推進。對於疾病預防控制工作,在頂層,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基層,要堅持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在中層,要健全完善有戰略、有手段、有制度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這是我們黨領導衛生防疫事業一步步發展壯大的重要歷史經驗。

知往鑒今,述往思來。面對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新發再發傳染病疫情風險尚存、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重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局面,疾病預防控制工作仍然任重而道遠。我們要把黨領導衛生防疫事業發展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識、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政治能力,把黨領導下的重大疫病防治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開拓奮進、迎難而上,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努力推動疾病預防控制事業取得更大的進步和發展,為保障人民健康、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作者系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局長、黨支部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