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立足青年專業優勢 打造“研究型”理論學習小組

胡長栓 李寧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7日08:40
文字縮放: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注重立足青年專業優勢,強化平台作用發揮,以打造“研究型”理論學習小組為目標,通過創新理論學習加強青年干部成長成才。

定標“研究型”學習方向

培養從事黨史和文獻工作年輕干部,首要任務是培養青年干部高度自覺的政治意識。學習小組堅持加強理論學習,定標年輕干部做好黨的紅色家譜修撰人。一是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制定理論學習計劃,嚴格學習要求,全方位、多層面協同推進學習。引導青年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搭建各種學習交流平台,推進交流學習心得。二是把黨的歷史和理論學習作為重要抓手,筑信仰、補精神、穩思想。把學好黨的歷史和理論作為年輕干部必修課、常修課,引導大家常學常新、常學常悟、常學常得,用黨的歷史和理論滋養初心、錘煉黨性。三是以活動激發學習興趣,注重從青年特點出發,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深化學習收獲。

深化“研究型”學習內容

學習小組堅持在理論學習中守正創新,採取形式多樣的學習方式,增強年輕干部的學習實效。一是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理論研究緊密結合起來,做到共同推進。如舉辦科研規劃部年輕干部“學黨史 講黨史”活動,邀請專家作輔導報告,鼓勵年輕干部走上講台。在活動中,講課同志脫稿講、點評同志隨機評,大家展現了學習收獲、提高了學習能力。二是有針對性地提高年輕干部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舉辦年輕干部借調和挂職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安排6位年輕干部與大家分享交流借調、挂職的工作經歷和經驗,碰撞思想火花﹔以“加強黨史學習、提高業務能力”為主題舉辦專題講座,請專家為年輕干部講授如何寫好公文﹔根據年輕干部的崗位職責和研究方向,開展“新老互助學”活動,促成了24位年輕干部與14位專家結對子,做好“傳幫帶”工作,注重在公文起草、理論文章寫作等方面進行培養。三是鼓勵年輕干部探索靈活的學習形式。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日中,組織年輕干部認真查閱《李大釗傳》 《李大釗年譜》 《李大釗選集》等書籍,自編自導自演了情景劇《共筑神州風雨樓》,年輕干部在活動中充分感受到了革命先輩堅定的理想信念。

激發“研究型”學習動力

為避免“形式化學習”“無效性學習”,學習小組堅持成果導向,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既注重把理論學習與推動科研規劃管理、學術管理、智庫建設等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又注重把理論學習與推動年輕干部專業研究結合起來,支持年輕干部圍繞主責主業開展專業研究,承擔各級各類項目,把學習實效轉化為研究成果。學習小組積極開展“三個一”活動,即:申報一項課題,刊發一篇理論文章,撰寫一篇智庫報告。近兩年,學習小組32名年輕干部共申報立項65項課題,在《人民日報》 《光明日報》等中央主流媒體發表近百篇理論文章,撰寫上報4篇智庫報告﹔積極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開展的春節返鄉調研活動,提交了4篇調研成果,其中1篇獲一等獎,實現了理論學習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共同進步。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