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牢記囑托 再立新功 在逐夢太空征途上發出青春奪目光彩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7日09:08
文字縮放:

5月2日,在五四青年節前夕和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回信,向航天戰線全體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並提出殷切期望。我們第一時間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備感振奮,深受鼓舞。當前,我們正在發射場、在飛控支持中心、在后續型號研制現場,全力奮戰在建造中國空間站的第一線。全體研制人員都為能夠投身黨和國家的重大工程並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而感到無上光榮。

9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航天城時,空間站還是一張藍圖。9年來,載人航天團隊以100%的成功率,開啟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造的新征程,不斷刷新著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和中國速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不僅給予我們極大鼓舞與鞭策,更激勵著航天科技集團全體干部職工和航天戰線全體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發展航天事業的親切關懷與諄諄教誨,在新征程中奮發圖強,以實際行動為早日實現建成世界航天強國的宏偉目標矢志不渝接續奮斗。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就是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心懷夢想勇擔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的回信,深情回憶了9年前同青年科研人員交流的情景,充分肯定近年來中國航天取得的可喜成績,再次對廣大航天青年提出殷殷囑托。從這封回信中,我們讀出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航天青年的特別關心厚愛,領會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航天強國建設和世界一流軍隊建設的特別關心重視,感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的特別關心期待。作為航天青年,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上來,進一步全面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習近平總書記對航天事業、航天青年的高度肯定和關心關懷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當前,我們在發射場通過“站·火”課堂、塔架下的道德講堂、全員亮出“感悟卡”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向全體航天青年發出“學回信精神、悟思想內涵、匯磅礡偉力、行逐夢征途、做時代新人”的倡議。我們將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續學習掌握最新知識和技能,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自覺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以青春智慧報效黨和國家,以青春實干回報總書記的特別關心厚愛。

>> 2021年4月,空間站建造青年團隊完成天和核心艙總裝階段各項准備工作。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就是要堅持面向未來自主創新,勇攀航天科技高峰。習近平總書記教導我們,“創新的制高點在科技,科技創新的希望在青年”,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始終走的是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道路。中國空間站從建造之初,就沒有照搬國外的經驗,而是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在持續地創新攻關中,先后攻克了可爬行機械臂、雙自由度柔性高效太陽翼等一系列隻掌握在極少數國家手中的關鍵技術,使空間站能力比肩國際空間站,在發供電、物資循環利用效能和運行經濟性等關鍵性能指標上實現超越﹔在沒有類似美國航天飛機的大型運輸工具情況下,以特有的建造方案,完成積木加桁架混合構型的大型空間站組裝建造﹔從宇航級耐輻射的大規模集成電路、大功率器件、高可靠CPU等器件,到太陽電池翼的基板材料和鍍膜等專項技術,實現核心元器件全部國產化,走出了獨立自主的創新之路。2022年5月10日8時54分,天舟四號成功對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后向端口,中國空間站全面建造階段首戰告捷。此時距離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過去8天。我們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用成功向祖國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要“勇於創新突破,在逐夢太空的征途上發出青春的奪目光彩,為我國航天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再立新功”。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再一次堅定了我們科技自立自強的信心決心。今年,我們團隊還將執行5次發射任務,把兩艘載人飛船、兩個空間站實驗艙、一艘貨運飛船送入太空,中國空間站將完成在軌建造並轉入運營階段。我們團隊將全力以赴,讓創新成為青春飛揚的標配,讓突破成為青春進取的常態,用全勝戰績繼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奮力跑出新時代航天青年、中國青年的更好成績!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就是要賡續弘揚航天精神,接續奮斗不負韶華。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建設航天強國要靠一代代人接續奮斗。”新中國剛成立時一窮二白的艱苦歲月裡,老一輩航天人響應黨和祖國號召,以青春年華投身祖國航天事業,艱苦奮斗、披荊斬棘,為中國航天奠定堅實基礎,鑄就了航天精神。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面對航天這一世界公認的高難度巨復雜的系統工程,航天人經常會遇到前所未有的問題和難以想象的挑戰。但在航天精神的激勵下,形成了老一輩院士專家言傳身教、新一代青年人才接續奮斗的優良傳統。在老一輩專家傳幫帶、不遺余力地對我們進行精神傳承和技術傳授下,航天青年不斷創造了天宮、北斗、嫦娥、天和、天問、羲和等中國航天新的歷史。2021年,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時點,我們團隊圓滿完成了5次發射,以連戰連捷的優異成績為空間站全面建成奠定了堅實基礎,用“天和獻百年,一站定蒼穹”“天舟獻百年,一帆濟星海”“神舟獻百年,一騎掌天宮”的鏗鏘誓言彰顯了新時代航天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如今,承載精神力量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中。我們要在讀懂中國航天事業奮斗史的過程中領悟航天精神的本質內涵和時代價值,從中汲取前進的動力﹔在讀懂老一輩航天人的故事中感悟航天人的高尚品格、賡續精神血脈,努力回答好“同先輩比,我們身上少了什麼﹔同先輩比,我們身上多了什麼﹔同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期望和時代與企業發展要求比,我們還需要充實什麼”三個問題,在建設航天強國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