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黨建助手“請上崗” 黨建工作“上層樓”

安慶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6月29日11:14
文字縮放:

“感謝局機關黨委這麼長時間的悉心培養,感謝‘導師’一直以來的耐心指導,讓我對黨建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回去后我一定學以致用,讓我們支部的黨建工作更上層樓!”3月20日,安慶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機關黨委的黨建助手朱寧挂職鍛煉到期,臨別時感慨地說道。

近年來,安慶市直機關工委針對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存在的專業人才少、年齡老化、力量不足、后繼乏力等突出問題,積極探索建立機關黨建助手制度,培養了一批機關專(兼)職黨務后備干部,有力推動市直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堅持問題導向,深謀細研“定策”

“您覺得我們在建設機關黨務干部隊伍方面,有哪些欠缺之處?您有沒有一些好的建議?”2021年1月,在開展年度黨建工作任務考核時,工委組織部部長王紀海每到一家市直機關,總要這樣問一句。

2020年底,為加快破解機關黨建專業人才“后繼乏力”等難題,市委成立由時任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市委秘書長、市直機關工委第一書記牽頭,市委辦公室、市紀委監委機關、市委巡察辦、市委組織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直機關工委共同組成的聯合調研組,抽調精干力量分3批集中對83個市直單位督查考核情況、市委巡察機關黨建專項檢查情況進行逐一梳理,實地對21個不同性質單位、200余人進行現場訪談,線上對黨員干部發放調查問卷826份,專題召開黨組(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基層黨支部書記3個層次座談會,梳理出機關黨建問題15個,其中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問題3個。

工委先后赴省內合肥市、黃山市,浙江省湖州市、寧波市等地的市直機關工委及所屬單位考察學習,詳細了解長三角地區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先進做法及成效,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借鑒典型經驗做法。在深入開展調研的基礎上,2021年3月10日,工委正式出台《關於設立機關黨建助手的暫行辦法》,從基本條件、工作職責、培養使用三個方面,完善黨建助手准入門檻、職責職能、督查考核等政策,加大優秀青年黨員干部隊伍培養力度。

>> 安慶市直機關工委副書記宋宜璽 (中) 正在指導機關黨建助手運用線上資源豐富支部學習形式。韓濤/攝

嚴把政治標准,層層把關“選優”

“我覺得這位同志條件不錯,年紀輕、學歷高,之前在國企也干過一段時間黨務工作,有經驗,建議納入黨建助手后備人才庫。”在對擬推薦黨建助手審核把關時,安慶市教育體育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吳癸陽提議。

圍繞政治素質、工作能力、作風紀律三大衡量指標,工委開展多次專項調研,對83個市直單位1000余名40周歲以下優秀黨員干部的學歷、專業特長等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市直各單位採取個人自薦和黨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篩選出500余名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作風紀律好的年輕黨員干部,報送市直機關工委備案審核。工委通過談心談話與征詢意見相結合的方式層層篩選,最終推薦300余名年輕干部擔任各單位機關黨建助手。

搭建實踐平台,崗位培養“提能”

程逍野是安慶市供銷社人事科的一名新進公務員。2021年安慶市直機關試行黨建助手制度后,市供銷社考慮到他文化素質高但政治素養不足、學歷水平高但基層歷練不夠等問題,第一時間將他派到機關支部跟班學習,並安排從事黨建工作十余年的機關支部書記、人事科科長王余保擔任結對“導師”,一對一傳幫帶、手把手促提升。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歷練,如今的程逍野已經是機關黨建工作骨干。

“現在的年輕人悟性高、思維活躍,一學就會一點就通,他來了之后不僅為機關支部分擔了不少工作,更提出了一些好建議好做法,讓機關支部也更有生機!”王余保這樣評價黨建助手帶來的新變化。

為了幫助黨建助手盡快成長,2021年工委連續開辦兩期“市直機關大講堂”,舉辦黨務干部專題研修班,組織赴長三角地區專題學習培訓,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優勢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明確黨建助手具體職責,安排他們從事具體黨務工作,定期抽調參加年中黨建調研督查、“滿意科長”考評、市委巡察機關黨建專項檢查等活動,讓他們在實踐中經受考驗、增長才干。

強化制度保障,嚴管厚愛“增效”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黨建助手的日常管理,工委堅持嚴字當頭、從嚴管理,從制度上為黨建助手成長構筑堅實屏障。出台的《關於設立機關黨建助手的暫行辦法》明確,機關黨建助手可以列席機關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委員會會議,參加工委舉辦的各類培訓班等。加強考核評價,建立黨建助手工作檔案,如實記錄參與單位黨建工作有關情況,推動黨建助手工作落到實處,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全面提質。把機關黨建助手崗位作為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機關黨建助手的任職履歷認定為黨務工作經歷,培養既懂業務又懂黨建的復合型干部。經過培養鍛煉、條件成熟的優秀黨建助手,作為后備專職黨務干部,優先入圍機關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機關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每年對機關黨建助手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評先、選任干部的重要參考依據。

“市直機關工委不僅給我們配備了幫手,帶我們去先發地區參觀學習,請專家教授給我們培訓,還真心實意關心我們的成長進步。去年在組織的關心培養下,我個人在職級上也有了很大進步,市直機關工委不愧是我們黨務干部的‘娘家’!”安慶市住建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四級調研員石曉紅說。

黨建助手制度推行一年以來,安慶市直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得到明顯提升,黨務干部隊伍綜合素質得到提高,模范機關建設全面推進,基層組織基礎不斷夯實。2021年,安慶市直機關評選出“十佳模范機關”“二十佳優秀黨建品牌”、5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50名優秀共產黨員和5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機關黨建創新工作經驗被多家媒體刊載。

“接下來,安慶市直機關工委將圍繞市委中心工作,繼續堅持和完善機關黨建助手制度,加大優秀青年黨務干部培養力度,著力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為打造‘五大宜城’、挺進‘百強城市’、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慶提供堅強保障。”談到下一步打算,安慶市直機關工委書記丁伯贊這樣說。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