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打好“組合拳” 破解“兩張皮”

廣西區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4日16:16
文字縮放: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區直機關工委牢固樹立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理念,堅持“一盤棋”思想,針對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採取有效措施打好融合“組合拳”,推動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雙融雙促,切實發揮區直機關在建設壯美廣西新征程中的“第一方陣”作用。

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把握“融”的方向

區直機關工委堅定不移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於工作始終,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中強化機關黨建引領、服務、保障的作用。一是加強理論武裝。聚焦黨的政治建設,堅持以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政治任務,嚴格落實黨組(黨委)會議“第一議題”制度,抓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基層黨組織集中學習、理論宣講走基層等,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二是強化政治引領。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總抓手,制訂出台創建模范機關示范單位評價體系、評分細則和工作機制,使模范機關創有目標、評有標准。召開全區創建模范機關示范單位現場推進會,在全區選樹33個創建模范機關示范單位,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雙提升。三是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高位推動區直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召開區直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座談會,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精心組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區直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展“感黨恩 跟黨走”系列活動2.7萬場次,“黨史知識大家答”參與人次達43.69萬,推動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 全區機關黨建服務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場推進會會場。

推動基層黨組織“提質聚力”,夯實“融”的基礎

區直機關工委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圍繞服務中心打造堅強戰斗堡壘。一是選優配強機關黨組織負責人。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加強對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的選拔培養和考核激勵。全面落實黨支部書記一般由本部門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的要求,選優配強專兼職黨務干部,推動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雙向交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與業務雙帶頭的“領頭雁”作用。二是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創新主題黨日、抓實黨員黨性分析,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著力提升組織生活質量。扎實推進黨支部達標創優工作,區直機關4991個黨支部、駐桂央企2181個黨支部全部通過達標驗收,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三是聚焦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黨建與業務融合的著力點。緊扣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決策部署謀劃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將機關黨建所長所能與中心任務所需、業務工作所求有機對接,創新黨建和業務“雙融雙促”的載體。印發《關於號召區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書》 《關於開展“機關黨建助力鄉村振興行動”的指導意見》 《關於機關黨建服務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召開全區機關黨建助力鄉村振興行動現場推進會,以點帶面示范帶動全區機關各級黨組織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提升“融”的能力

區直機關工委抓實黨員教育管理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著力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機關黨員干部隊伍。一是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健全完善區直機關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機制,持續打造“時代前沿知識講座”“黨組書記大講堂”等學習品牌,大力實施區直機關十萬黨員素質能力提升工程和黨務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培育開發一批精品班、精品課、優秀講師和教育培訓基地。2021年開展區直機關黨員培訓762期、黨務干部輪訓148期,培訓黨員干部3.9萬余人、黨務干部8300多名,機關黨員干部隊伍能力素養持續提升。二是深化“行動學習進支部”工作。把“行動學習進支部”作為破解“兩張皮”的有力抓手,創新開展“行動學習+機關黨建”體系培育推廣工作。成立區直機關行動學習工作室,瞄准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和思路,促進業務工作的高質量發展。三是深化青年黨員大學習行動。推動區直機關各單位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舉辦區直機關“青年大學習” 系列講座和青年干部理論培訓班,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提高青年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強化“融”的保障

區直機關工委堅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機制,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形成機關黨建工作強大合力。一是注重頂層設計,做好系統謀劃。緊扣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要求,配套出台《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區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等,有效指導全區各市直機關工委、區直各單位找准深度融合結合點,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助推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二是健全完善分級負責、層層聯動的責任落實機制。區直機關工委牽頭抓總,加強督促和分類指導,黨組(黨委)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機關黨委積極組織推動任務落實,形成抓工作的合力,實現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雙融雙促。三是開展機關黨建綜合督查。2020年和2021年,均以書面督查和實地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對94個區直單位開展全覆蓋機關黨建綜合督查,深入其中40個單位進行實地督查,把破解“兩張皮”納入督查內容,引導機關各級黨組織把講政治體現在做好工作的實效上。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