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堅持用雷鋒精神滋養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

遼寧省紀委監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5日10:49
文字縮放:

雷鋒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雷鋒精神的發祥地,遼寧省紀委監委不斷用雷鋒精神滋養紀檢監察干部,鑄牢紀檢監察干部的精神內核,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提供堅強保障。

雷鋒精神與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的共同價值理念和品格特征

學習雷鋒精神,紀檢監察干部要有“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雷鋒在黨的教育培養下逐漸成長為一名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堅定的政治立場和絕對忠誠的理想信念是他一心向黨的思想源泉。愛黨護黨忠誠於黨,是紀檢監察干部最鮮明的品格和操守。紀檢監察干部要同雷鋒一樣,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心跟黨走、忠誠捍衛黨,在維護黨的全面領導、捍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忠誠履職,聚焦“國之大者”、加強政治監督,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堅決向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開刀亮劍。

學習雷鋒精神,紀檢監察干部要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大愛情懷。雷鋒甘當人民勤務員,以一件件平凡事,傳遞著向上向善的道德品質,彰顯了人民至上的朴素情懷。紀檢監察干部是人民利益的堅定捍衛者,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公權力,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服務人民是最根本的職責所在。紀檢監察干部要同雷鋒一樣,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血液、注入靈魂,在營商環境監督、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微腐敗”大清掃、化解信訪矛盾、淨化基層政治生態等工作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習雷鋒精神,紀檢監察干部要有“做一顆永不生鏽螺絲釘”的奉獻精神。雷鋒以甘當“螺絲釘”的精神,把平凡的工作與黨和國家利益緊密結合在一起,無怨無悔地默默奉獻。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為黨而戰,紀檢監察崗位是講黨性、講情懷、講奉獻的崗位,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同各種違紀違法行為作最直接最激烈的交鋒和較量。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紀檢監察干部要同雷鋒一樣,無論在什麼崗位,都能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做到愛崗敬業、腳踏實地,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擰到哪裡就在哪裡發光。

學習雷鋒精神,紀檢監察干部要有“像釘子一樣善於擠和鑽”的進取品質。雷鋒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不管在哪個崗位都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紀檢監察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每一項線索處理、案件查辦、處置結論,都關系黨的形象。紀檢監察干部不僅要政治過硬,更要同雷鋒一樣善於“擠”和“鑽”,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論述,努力成為紀法皆通的“專才”,確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 遼寧省紀委監委機關黨員干部到撫順雷鋒紀念館開展黨建活動。

堅持不懈用雷鋒精神滋養紀檢監察干部

抓學習深化,滋養黨性靈魂。遼寧省紀委監委把學習雷鋒精神納入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三會一課”以及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學習內容,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雷鋒精神的重要論述。依托雷鋒紀念館、雷鋒學院等陣地開展干部培訓,舉辦《雷鋒日記》讀書分享活動,把信念堅定、對黨忠誠、人民至上、無私奉獻等優秀品質融入血脈。

抓融會貫通,強化行動自覺。把雷鋒精神與紀檢監察干部的共同價值理念貫通融合,以雷鋒精神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對照檢查、端正自身的標尺。先后開展“立足崗位學雷鋒、踐行宗旨鑄忠誠” “爭創‘雷鋒式’紀檢監察集體、爭做‘雷鋒式’紀檢監察干部”活動,組織開展“雷鋒式”紀檢監察干部評比表彰,培養、選樹“雷鋒式”紀檢監察干部,引導黨員干部從雷鋒精神中汲取力量。

抓能力提升,練就過硬本領。練兵練將練隊伍,系統掌握紀法新規,提高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夯實履職基本功。圍繞思想政治工作、談話突破、大數據分析等核心技能,深化全員培訓,開展專業化崗位練兵,安排干部參加專案查辦、巡視巡察以及專項重點工作。引導黨員干部到艱苦崗位和復雜環境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全面提升履職本領,使每名干部都成為各自崗位的行家裡手。

抓作風養成,堅守為民情懷。全面加強紀檢監察干部作風建設和優良作風養成,帶頭做黨的優良傳統的傳人。堅持把人民滿意與否作為衡量工作的標准,打好淨化基層政治生態“組合拳”,集中開展“微腐敗”大清掃,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零容忍”。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在深入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中密切與群眾的血肉聯系。

抓品德建設,爭當道德標杆。大力弘揚雷鋒精神蘊含的高尚道德修養和品格操守,加強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建設,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把雷鋒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對照查找在思想境界、品德操守、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更加自覺地樹立正確政績觀。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提高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成為遵紀自律的典范、道德修養的標杆。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