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協會高質量發展

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5日11:02
文字縮放:

中國化學品安全協會黨委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協會高質量發展,2021年被評為5A級全國性社會組織,榮獲“全國先進社會組織”稱號。協會黨建工作法入選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創新案例。

堅持黨員教育常態化,筑牢信仰基石

把抓好黨員教育管理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堅持每月舉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針對多數黨員長期出差的實際,積極利用網絡手段開展黨建活動,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知識競賽等搬到網上,在“雲端”把組織生活過得有聲有色。積極開展紅色教育培厚政治土壤,每年以支部為單位到紅旗渠、焦裕祿紀念館、井岡山等地開展專題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內在邏輯和歷史必然。

堅持黨建業務一體化,凝聚發展合力

堅持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不斷增強齊抓共管、層層落實的工作合力。在制度建設上,推行黨政干部“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班子和部門負責人全部是黨員﹔實施“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在責任落實上,把“一切聚焦於不出事故”作為工作出發點,打造近2000人的化工安全專家庫,為政府安全監管和企業安全水平提升提供支撐,出色完成為期三年的全國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被應急管理部作為典型經驗推廣。在廉潔自律上,不折不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狠抓節假日廉政廉潔提醒和警示教育工作,組織黨員干部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廉潔從業承諾書,佩戴標有“不接受任何禮品、現金、宴請及娛樂安排”的廉潔牌,時刻繃緊“清廉弦”。

堅持黨員形象鮮明化,彰顯先鋒作用

先后組織開展“立足崗位比作為,創先爭優當先鋒”“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學習身邊好榜樣”“戴黨員徽章,樹先鋒形象”等活動,引導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當先鋒,讓黨旗在安全服務一線高高飄揚。去年,每天平均有215名協會專家在企業一線開展安全服務,服務足跡踏遍全國。在創先爭優活動中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協會黨委書記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共產黨員”稱號,黨委副書記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三八紅旗手”稱號。

堅持組織管理網格化,夯實戰斗堡壘

堅持鍛造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按照分工組建黨支部,按照專業布局成立黨小組,實行黨小組區域責任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覆蓋”的網格化管理體系。由機關管理人員組成的黨支部,實行“首問責任制”,推動服務閉環管理。由技術專家組成的黨支部,實施黨員積分管理,強化鐵軍團隊建設,培育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團隊精神,累計服務企業近萬家。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積極創建黨建品牌,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良好勢頭。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