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深化政治巡視 踐行實干擔當 奮力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5日11:13
文字縮放:

作為黨的十九大后重組成立的第一家中央企業,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巡視作為管黨治企的重要方式,為推進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提供有力保障。

以實干擔當的政治追求,深刻領會巡視工作的重要意義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重要講話精神、對集團作出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保障能源安全供應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巡視監督重點內容,認真開展監督檢查,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巡視全覆蓋,2018年6月集團總部整合組建即啟動首輪巡視,2021年12月完成對所屬95家子公司、分公司黨委巡視全覆蓋,共開展10輪巡視,巡視子公司、分公司黨委110家次。我們深刻體會到,巡視解決的是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有力推動了集團系統提升治理效能、實現價值創造,在集團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已成為集團黨組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紐帶。

>>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成員、總部和在京單位部分黨員干部集體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

並重溫入黨誓詞。

以實干擔當的有力舉措,高質量完成黨組巡視全覆蓋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有效開展監督。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關鍵少數,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有效開展巡視監督。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在巡視報告中專門對子公司、分公司“一把手”單獨“畫像”,作為班子配備、干部調整的重要參考。持續更新完善監督重點,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集團黨組工作安排,將巡視內容細化為4個方面、20類、132項,為巡視監督列出精准清單。做深做細巡視現場監督,對照政治標准、政治要求查找偏差,注重發現制約企業發展的重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督促立行立改,提出意見建議。嚴肅開展專項問題治理和問題線索處置,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優先辦理﹔嚴肅查處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查處5名黨組管理干部,震懾作用顯著。

堅持跟蹤督促,抓緊抓實巡視整改。堅守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的定位,建立“黨組抓總、五方共審”整改督查機制,狠抓整改督查和成果運用。嚴格督查把關,制定巡視整改督查辦法和工作指引,紀檢監察組、組織部、黨建部、巡視辦、巡視組根據職責分工聯合審核整改情況,提出深入整改意見建議,整改不符合要求不予通過,採取黨組約談、延期整改、重點督辦等方式,倒逼責任落實。嚴肅考核問責,將巡視整改情況納入子公司、分公司年度績效考核、領導班子年度綜合考核、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和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對整改不力的子公司、分公司,取消5個黨委、11個紀委年度考核評優資格。深化成果運用,建立共性問題移交和分類通報機制,推動子公司、分公司完善制度機制,督促收回欠款、資本金、投資款等累計超40億元,有效發揮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堅持上下聯動,完善貫通監督體系。強化系統思維,整合監督資源,發揮聯動優勢,提升貫通效能,打通巡視巡察監督“最后一公裡”。突出頂層設計,制定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實施辦法,明確目標任務、組織領導和工作機制,一體解決責任、體系和方式等問題。推進巡察全覆蓋,子公司、分公司黨委累計巡察691家基層企業黨組織,2022年6月底前將完成巡察全覆蓋。加強指導督促,建立子公司、分公司黨委書記聽取巡察匯報情況報備制度和黨組巡視機構負責人列席子公司、分公司黨委巡察會議機制,對子公司、分公司巡視時開展巡察專項檢查,將巡察納入子公司、分公司黨建和領導班子考核。建立協作機制,加強紀檢監察、組織人事、黨建、審計、信訪等部門與巡視巡察全程配合融合,資源共享、成果共用,有效推動監督格局系統集成。

堅持打造鐵軍,充分發揮熔爐作用。重視發揮巡視發現、培養、鍛煉干部的平台功能,突出黨組管理干部和優秀年輕干部培養使用。建強巡視機構,單設黨組巡視辦,常設黨組巡視組,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均為專職,巡視辦、巡視組共設一個黨支部,一體化推進組辦建設。配強巡視干部,巡視組組長普遍具有子公司、分公司“一把手”經歷,近四分之一的副組長為“70后”優秀干部,抽調臨時巡視專員670人次。加強業務培訓和實戰鍛煉,每輪巡視進駐前,組織為期一周的集中封閉培訓﹔舉辦巡察業務骨干培訓班,實現集團巡視巡察干部培訓全覆蓋﹔加強“以干代訓”,抽調巡察干部參加黨組巡視。暢通職業發展,考核評定75名優秀臨時巡視專員並在集團系統通報表揚,72名臨時巡視專員得到提拔使用﹔巡視機構干部交流到子公司、分公司予以重用,擔任“一把手”或紀委書記,實現了“優進優出”。

以實干擔當的有效作為,推動管黨治企效能全面提升

有力推動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巡視工作提高了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自覺,督促集團系統堅決落實黨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履行央企職責使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集團圓滿完成各項保供任務,“長協煤”累計向社會讓利超600億元,煤電機組100%實現超低排放,集團連續獲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

有力促進了改革攻堅任務取得重要突破。巡視工作切實助推涉及14個省(區、市)的區域電力體制改革以及16家同質化公司和23個省公司整合,促進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等重點改革深入實施,提升企業發展質效。在向社會大幅讓利、火電嚴重增虧等情況下,集團實現年均利潤增長8%以上。

有力深化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傳導。巡視工作推動了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和優秀年輕干部培養,促進了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持續鞏固了反腐敗高壓態勢。在2019、2020年度中央企業黨建責任制考核中,集團連續被評為A級。

有力保障了職工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巡視工作保障了職工正當權益,促進了職工福利待遇和工作條件改善,推動解決了養老保險管理不規范、銜接不及時等問題,實現大病職工救助率100%、困難職工子女助學率100%。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