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尹振濤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06日10:45
文字縮放:

【摘    要】 文章通過解讀全國政協“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內容,認為當前我國發展數字經濟重點是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建設安全高效的數據要素市場、健全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進程,進而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關鍵詞】 數字經濟﹔數據要素﹔平台經濟﹔全球數字治理

5月17日,全國政協在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以下簡稱“會議”),傳遞出國家仍將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信號,為數字經濟產業和行業發展注入強心劑。

數字經濟發展大國地位穩固

會議認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大國地位穩固,未來發展前景廣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由2005年的2.6萬億元增長到39.2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則由14.2%上升至38.6%。我國也擁有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數字經濟或平台型企業。它們不僅成為國內新經濟模式的代表,也成為全球企業的標杆。總體來看,我國已成為數字經濟大國。

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雖然在全球數字經濟領域,我國已有一席之地,但與美國相比,仍存在“重模式創新、輕技術創新”的問題。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的研究報告,在19個數字經濟產業中,我國僅在電子元件、電子制造服務、無線電信業務、電子設備和儀器、互動家庭娛樂和通信設備6個產業強於美國,而剩下的13個產業均弱於美國。我國在半導體產品、半導體設備、系統軟件、應用軟件、電腦硬件等產業中都缺乏全球領軍企業,而這些產業正是數字經濟的基礎領域,也關乎國家安全問題。會議指出,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會議也強調,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基礎研究水平,重視先進適用技術研發推廣。

建設安全高效的數據要素市場

會議強調,要厘清數據所有權、使用權、運營權、收益權等權利,建設更為安全高效的數據要素市場。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重要的生產要素,也是數字經濟產業最重要的基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培育數據要素市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首次將數據作為新的生產要素,十九屆五中全會再次確立了數據要素的市場地位。2021年12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強化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創新數據要素開發利用機制等重點任務舉措,對於加快形成數據要素市場體系、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與其他生產要素相比,數據要素最大的特點是虛擬性,因此界定各項權屬關系是一項難題。這也將是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健全數字經濟治理體系

要發揮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的作用,首先要應對數字經濟對社會經濟生活帶來的新挑戰,有效治理和引導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會議指出,要加強統籌協調,創新監管方式,健全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在保障國家網絡和數據安全的基礎上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應對數字經濟的有效治理框架及體系,核心在於監管機制和體制。針對數字經濟及平台經濟的多邊市場特點,需要逐步完善由政府、平台、企業、行業組織以及普通用戶共同參與、有效協同的數字經濟治理新機制。因此,會議特別強調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統籌制定規劃,健全法律法規。數字經濟治理的另一個核心要務是數據安全問題。隨著《數據安全法》的出台,我國正步入數據安全治理新時代。隻有對數據加以合法、合理利用,社會各項數據處於有序的自由流動狀態,才能在真正意義上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進程

會議強調,要鼓勵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進程。如果我國大型互聯網平台能盡早接受國際市場的洗禮,就會積攢更多的經驗並積累更大的競爭優勢,在世界互聯網行業獲得更加穩固的地位。因此,會議重申,數字經濟發展必須堅持對外開放,特別是著眼於人、著力於人,以開放促競爭,以競爭促創新。從數字經濟治理方面看,在新興的數字經濟領域,全球尚未形成統一的國際規則和各國相互協調的治理體系,各國均從維護自身利益出發,選擇了不同的數字治理模式,全球數字治理呈現碎片化、分裂化的特點。作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大國,我國一方面要及時跟蹤國外數字經濟治理發展,借鑒域外先進治理經驗,完善我國數字經濟治理能力﹔另一方面也要積極參與全球數字經濟治理規則制定,發揮我國在數字支付等領域的頭雁地位,貢獻中國解決方案和行業標准,提升我國在國際數字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繼續支持平台經濟規范發展

平台經濟是數字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當前數字經濟最重要的表現形式和典型代表。對於平台經濟的發展,我國政府一直都持有支持和肯定的態度,但平台經濟經過了十多年的發展也積累了一些“發展苦惱”。可以看到,經過近兩年的專項整頓,壟斷、數據安全以及部分潛在金融風險等問題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時,也應該看到,面對近期疫情反復加之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變化,我們更應該發揮平台經濟對全國統一大市場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作用和價值。會議指出,要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研究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具體措施。關於平台經濟的治理難題並不是中國獨有,事實上是一個全球性難題,各國都有一些值得借鑒的具體經驗,但從整體上看未形成統一模式或系統框架。會議提出,要鼓勵平台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創新項目,為平台經濟發展指明了目標和方向,也為資本擴張設置了“紅綠燈”。引導平台經濟和民營資本進入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符合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的領域,如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先進文化、環境保護等,使企業發展目標與國家戰略保持一致。會議還重申,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過去20年,我國有大量數字經濟型企業選擇到境外資本市場上市,在獲得國際資本支持的同時也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現在,一方面,隨著國內監管制度及國際規則協調的不斷完善,我國政府仍將繼續支持有意願企業赴海外上市。另一方面,我國也積極布局配套政策,優化中概股回歸香港和國內資本市場的路徑,為數字經濟企業國內直接上市創造更好的條件。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2022年以來,政策層面多次明確表態應著力支持數字經濟發展。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發表《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同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發表《大力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3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在此基礎上,全國政協組織委員、專家和學者共議如何“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並明確提出,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使之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新興產業的數字經濟既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也有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功能。因此,會議重申,要努力適應數字經濟帶來的全方位變革,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