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充分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 推動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財政部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11日08: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財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和重要指示批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這一重大論斷,將財政的職能定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黨的十九大對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進行全面部署。財政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完善宏觀調控,強化資金和政策保障,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十年來黨領導財政工作取得輝煌成就

財政“蛋糕”越做越大,財政實力不斷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財政收入保持較快增速。2012-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1.73萬億元增長到20.25萬億元,年均增長6.9%,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全國財政支出規模逐年擴大。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從2012年的1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4.63萬億元,年均增長8.5%,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事業全面發展進步。

財政宏觀調控不斷完善,積極支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連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有效降低經濟周期波動影響。保持必要財政支出強度,較好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精准實施減稅降費,大幅減輕企業負擔,持續激發市場活力。科學安排政府債務規模,支持擴大有效投資。實施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等重大政策舉措,全力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大助企紓困政策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全面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騰出更多財政資源保重點、補短板。創新建立並常態化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推動財力下沉,支持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財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強大財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政策供給和資金保障,集中財力辦大事。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強對基礎研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支持,深化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改革,運用稅收等政策引導企業提高創新能力。著力保障財政教育投入,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持續保持在4%以上。完善農業補貼制度,大力支持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堅決守牢糧食安全防線。持續加大脫貧攻堅投入,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25.9%,推動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統籌制度,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社會救助、優撫等標准逐步提高。加大對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的支持,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出台促進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獎勵政策,引導黃河全流域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推動設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促進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財稅體制改革縱深推進,改革“突破口”和“先行軍”作用有效發揮。保持中央和地方財力格局基本穩定,穩步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調整完善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持續深化財政轉移支付制度改革,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與地方財政關系逐步形成。持續深化增值稅改革,優化企業所得稅制度,初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扎實推進資源、消費、環境稅制等的改革,稅種科學、結構優化、法律健全、規范公平的稅收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推動完成預算法和預算法實施條例修訂,建立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和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完善預算分配機制,健全政府預算體系,強化預算編制、執行、公開和績效管理,標准科學、規范透明、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基本建立。

財政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建設持續推進,財政管理水平不斷提升。穩步推進財政立法工作,建立較為完備的財政法律制度規范體系。深化國庫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庫款運行和使用效率明顯提高。構建以採購需求為引領的政府採購制度,健全支持綠色、創新、中小企業發展等政府採購政策體系。加強國有金融資本管理,落實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全口徑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形成涵蓋企業、金融企業、行政事業性、國有自然資源四大類資產的國有資產報告。推進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改革,政府會計准則制度體系基本建成,企業會計標准體系進一步完善。加強財政內控內審,強化財會監督,嚴肅財經紀律。

國際財經合作深入開展,有力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於我有利的外部環境。積極利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1+6”圓桌對話會、APEC等機制,加強多雙邊財經對話。倡議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成立新開發銀行,籌建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走深走實。深化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國際農發基金等傳統多雙邊開發機構合作,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自主將關稅總水平從2010年的9.8%大幅降至7.4%,積極支持構建高標准自貿區網絡,推動構建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 在湖南省最大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項目——岳陽市平江縣洪家塅安居小區,社區工作人員為群眾解讀就業扶貧的惠民政策。

黨領導財政工作的主要經驗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財政事業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必須堅持以政領財、以財輔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財政制度安排體現黨和國家的意志,涉及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一直以來,財政為我們黨奠基立業、治國理政、當家理財做具體服務保障工作,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財政領域充分彰顯。新征程上,財政部門必須進一步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持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財政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推進。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財政事業蓬勃發展的行動指南,必須堅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門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努力做大蛋糕,又努力把蛋糕分好,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取得新進展。新征程上,財政部門必須牢牢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持續加大民生領域投入,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促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立足我國國情實際是財政事業蓬勃發展的內在要求,必須堅持緊緊圍繞、主動適應。一直以來,財政部門准確領會把握我們黨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堅持實事求是,尊重經濟規律,不斷推進財政各項工作。新征程上,財政部門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牢牢立足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對內財政政策設計、制度安排以及對外財經工作,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改革創新是財政事業蓬勃發展的持續動力,必須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黨的十八大以來,財政部門緊緊扭住政府與市場關系這一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適應不同階段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建立健全稅收、財政體制、預算管理等制度機制,有效地調動了政府與企業、中央與地方的積極性。新征程上,財政部門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現代財稅體制在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市場統一、促進社會公平等方面的作用,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關系,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建立健全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社會公平、市場統一的稅收制度體系,激發和調動市場主體活力。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財政事業蓬勃發展的基本原則,必須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黨領導財政工作長期堅持的思想,也是預算收支安排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不論是資金寬裕的時期,還是資金緊張的時期,財政部門始終注重統籌收入與支出、需要與可能,努力把寶貴的財政資源發揮出最大效益。新征程上,財政部門必須認真貫徹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的要求,堅決樹牢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的不良風氣,強化預算管理,做到有保有壓,精打細算、勤儉辦一切事業,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是財政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方法,必須堅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干事創業、改革發展既要主動進取,又要尊重客觀規律。一直以來,財政部門秉持這一方法,千方百計保障好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作出的重大部署,同時從實際出發兜牢兜實民生底線,不提過高目標,不搞過頭保障。新征程上,財政部門必須加強財政資源統籌,保障國之大局、國之大要、國之大事、國之大計落實落地。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經濟發展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之上,重點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完善規范、安全、高效的政府舉債融資機制,確保財政可持續。

財政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財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繼往開來、銳意進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