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中央辦公廳督查室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13日09:14
文字縮放:

3月23日,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在京召開,聽取和交流有關工作情況,對今年重點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會議指出,黨中央部署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3年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專項工作機制堅定不移推動工作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出實招硬招,釋放了鮮明信號,解決了一些頑瘴痼疾,剎住了一些不正之風,黨風政風持續好轉,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基層減負工作成效不斷顯現。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推進專項工作,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抓落實上,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堅實作風保証。

面對這一光榮而艱巨的政治任務,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中辦督查室)要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發揮牽頭抓總和統籌協調職能作用,全力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取得新成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突出政治引領,在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上下功夫

馳而不息抓好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事關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事關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事關黨的執政基礎鞏固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在今年這樣的政治大年顯得尤為重要。盡管經過近些年的艱苦努力,基層減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正如會議指出,形式主義問題還沒有完全遏制,隱形變異問題時有發生,民生領域形式主義較為突出,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現象仍然存在,基層減負相關規定落實還有差距,等等。

為基層減負工作一頭連著黨中央,一頭連著老百姓,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把黨中央關於基層減負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好,真正把黨中央對基層干部群眾的真情關心傳導到位,使基層干部群眾更加有感。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最新重要論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牢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真正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不斷夯實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堅持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納入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深化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教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真心干事創業。

做好經驗總結,在完善減負工作體制機制上下功夫

總結經驗是持續深入做好基層減負工作的重要方法。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圍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一系列要求和措施,在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時,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比如,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和守正創新相結合、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等等,需要我們進一步總結和發揚。

要結合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對黨的歷史上加強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進行梳理總結,吸收和借鑒成功經驗做法,豐富拓展整治形式主義的思路、途徑和方法。要對近年來基層減負工作的成效、經驗和做法進行總結,深化規律性認識,將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為制度規定。要對各地區各部門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創新性做法進行總結推廣,發掘經驗亮點,搞好典型引領。通過認識、實踐、總結,再認識、再實踐、再總結,進一步深化對工作規律性的認識,提高啃硬骨頭、打硬仗的本領。

堅持問題導向,在推動解決重點問題上下功夫

從黨中央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以來,經過近幾年努力,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已經從早期的側重宏觀層面工作部署,推進到當前的狠抓具體問題、持續深化拓展的階段。

今年,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要進一步堅持問題導向,努力做到抓緊抓實抓具體。一方面,要強化常規整治,繼續糾治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老問題,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另一方面,要緊盯形式主義新動向新表現,什麼問題反映強烈就關注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整治什麼問題,決不任其滋生蔓延。

要聚焦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這個主題,著眼於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及時發現和糾正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發現和糾正疫情防控、安全生產、民生保障等方面懈怠疏忽、冷漠敷衍的問題,發現和糾正民生領域的“面子工程”、“象牙塔”裡的官僚主義等問題,發現和糾正各類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守土盡責,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做好各項工作。

增強系統觀念,在加大源頭治理上下功夫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堅持系統觀念,就要從總體與全局上、從要素的聯系與結合上研究事物的運動與發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涉及各地區各部門,涉及各個層級黨員干部的思維模式、行為習慣和工作方法,涉及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是一項需統籌推進的系統工程。

要努力從系統觀念著手,構建完善的格局,實現最優的效能,進一步減輕基層負擔。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在基層減負工作中肩負特殊重要的責任。要著力推動各級領導機關特別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勇於刀刃向內,主動查擺整改問題,從根子上解決問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貫徹系統觀念,著眼源頭治理,提出了不少為基層放權賦能的實招硬招,要抓好這一重要文件的貫徹落實,努力完善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切實減輕基層組織負擔,激發基層干部積極擔當作為。要堅持聯系的、辯証的、全面的觀念,注意區分“形式主義”和“必要的形式”,該開的會還是要開,該發的文還是要發,該搞的督查檢查還是要搞,關鍵是統籌規范、實事求是、務求實效,防止“一刀切”、走極端,堅決杜絕以形式主義反形式主義。

加強調查研究,在深入基層問計上下功夫

基層減負各項舉措想要落到實處,關鍵還是要走群眾路線。哪裡的形式主義問題最嚴重?哪些形式主義問題基層干部群眾最反感?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有效整治形式主義?基層減負的措施成效干部群眾認同度到底有多高?對於這些問題,隻有做好調查研究才有發言權。

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要根據會議精神,抓好任務分解,逐項研究落實,對反復出現的問題力爭從規律上找准原因,對普遍出現的問題力爭從政策上找到根源。近年來,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連續多次開展縣級基層減負觀測點蹲點調研,轉變身份、換位思考,深入基層神經末梢,與基層干部群眾同吃同住,掌握了一線的真實鮮活情況,傾聽了基層干部的真實心聲,也收獲了與他們的真摯感情。

實踐証明,基層減負觀測點蹲點調研有利於了解減負工作的最新動態,掌握一手工作情況,也有利於機關干部深入了解黨情國情民情,是培養鍛煉干部的好辦法。要繼續常態化開展基層減負觀測點蹲點調研,加大暗訪抽查和隨機查訪等力度,深入鄉鎮村社、田間地頭、車間工廠等基層一線,看看實際情況怎麼樣,聽聽群眾怎麼說,問問大家怎麼辦,從與基層干部群眾朝夕相處、面對面的交流中獲取更多的營養和智慧。

搞好統籌協調,在推動形成基層減負工作合力上下功夫

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涉及方方面面,隻有搞好統籌、強化協調,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體合力。近年來,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在文件起草、任務分解、推動落實等方面,注重領會中央精神,注重發揮牽頭抓總的作用,注重調動部門和地方的積極性,實踐証明是有成效的。

面對新的工作任務和今年的特殊環境,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要按照會議的要求,繼續發揮牽頭抓總和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各級黨委(黨組)落實好主體責任。要加強制度建設,持續探索新模式新手段新方法,不斷完善統籌協調、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要對各類問題做到早發現、早研究、早預警、早糾治,使各項工作推進更高效、更順暢﹔要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廣泛宣傳基層減負的經驗做法,嚴肅查處和通報曝光一批反面案例,做到以點帶面、舉一反三,營造合力推進基層減負的良好氛圍。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