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6期

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時效性

張合成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13日09:34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思想政治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為三農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充分認識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農業科技創新工作有機融合,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更好地激發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精神實質

研究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理解好、把握好、貫徹好、保持好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精神實質。回望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從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必須堅持人民立場這一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解決好“我是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把“堅持人民至上”作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初就堅持人民立場,秉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則,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始終堅守人民立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

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解決好“為了誰”的問題。從“為人民服務”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以貫之、堅定不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初就自覺地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甘願做人民的公仆。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把群眾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支持不支持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扎扎實實地為群眾解難事、辦好事,把黨的根本宗旨落實到工作中。

必須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解決好“依靠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群眾觀點,深刻認識到廣大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在中國革命的偉大斗爭中,黨正是依靠群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勝利,黨的群眾路線也在實踐中不斷得到完善和發展。我們必須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自覺做到服務群眾與依靠群眾相統一,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 中國農科院干部職工參加文藝匯演。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要提升時效性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就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系統部署全院思想政治工作,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創新方式方法。研究生院設立“心理咨詢室”和“心理宣泄室”,採取不同措施,充分照顧到不同群體思想狀況的差異性和多樣性﹔棉花研究所為470位老同志疏通了醫療通道,解決了老同志最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蘭州獸醫研究所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依靠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穩定學生、穩定干部職工、穩定科研生產。通過系列舉措,各級黨組織做到了“同題共答”,職工群眾感覺到的是溫度、感覺到的是精准、感覺到的是恰逢其時。

提升科研單位思想政治工作時效性,必須做到三個“防止”。一是防止簡單化、套路化、程序化。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在系統化、科學化、精細化上下功夫、求實效,防止過於簡單直接,不顧及職工群眾的心理感受、心理需求,防止單純為了完成任務而開展工作,不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防止生搬硬套、照本宣科,不考慮本單位實際,不管不顧職工群眾的痛點、難點、堵點。二是防止走心不足、溫度不高、時機不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貴在“用心用情”“噓寒問暖”“雪中送炭”。要堅持在服務職工群眾上多用心,在關懷職工群眾上多用情,在幫助職工群眾上多用力,防止在職工群眾很溫暖的時候去“送溫暖”,造成時機不對、時效不足,防止對職工群眾說的話不走心、不用心,表達的感情溫度不高。三是防止隻講思想、不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把理論宣傳教育與思想交流互動結合起來,把思想政治工作與實際工作生活結合起來,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職工群眾聽得懂、聽得進﹔既要集中宣講,也要一對一、面對面地談心﹔既要講國家大事,也要講生活點滴。

提升科研單位思想政治工作時效性,要做到三個“重視”。一是重視“柴米油鹽”困難。要關注青年人員的生活冷暖,對租房和孩子教育等實際問題,盡可能多給予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二是重視“琴棋書畫”需求。“琴棋書畫”是常常被忽視的需求,對於職工群眾積極健康的興趣愛好要尊重和支持。三是重視急難愁盼訴求。干部職工遇到急難愁盼問題首先想到的是組織。從組織層面來看,有沒有幫助協調解決,不僅是一種態度,也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必須關注的問題。

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一把手”親力親為

各級黨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一要關注各類群體。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要著眼做好各類人群思想政治工作。針對各類不同群體的思想特點,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全覆蓋,真正把職工群眾鼓舞起來、團結起來、凝聚起來。二要關心基層陣地。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務對象在基層、工作主體在基層、任務落實靠基層。創新團隊、課題組、黨支部、黨小組就是基層陣地,必須重心下移,使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活起來、強起來、實起來。三要改進方式方法。要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思路、運行模式、方法手段,把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廣泛覆蓋與分類指導結合起來,因地、因人、因事、因時制宜開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氣、入人心。四要常態化長效化。要注重從機制上謀創新、抓創新,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制度體系,以體制機制創新提升發展“加速度”、增強制度“硬約束”、注入工作“持久力”。五要確保責任落實。黨員領導干部是落實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少數”,要真正把責任落地、落實、落細。各創新團隊、課題組、黨支部、黨小組要充分發揮“一線”和“觸角”作用,利用熟悉人頭的優勢,密切關注、及時了解干部職工思想動態。要把干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把“軟指標”變為“硬約束”。

(來源:《旗幟》2022年第6期﹔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黨組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