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張玉卓為中國科協系統講專題黨課

中國科協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7月22日17:08
文字縮放: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7月12日,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圍繞“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作專題黨課報告。

張玉卓以“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題,全面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分析當前科技創新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形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挑戰,強調新時代科協組織要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凝聚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貢獻。

張玉卓指出,要胸懷“兩個大局”,深刻認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順應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勢所趨,是應對激烈復雜國際競爭的環境所迫,是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國運所系,要堅定信心、決心和意志,勇擔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歷史使命。

張玉卓強調,要聚焦“國之大者”,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提高理論素養。要善於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中領會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特別要深入領會、堅持運用好系統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自覺指導科協改革創新發展。

張玉卓指出,要當好“橋梁紐帶”,團結引領科技工作者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深入理解“中國科協是中國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科學技術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推動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力量”的組織屬性,把握科協歷史方位﹔深入理解當好橋梁紐帶、強化團結引領的主責和“四服務”主業,提升科協體系化服務能力﹔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靶心”強引領、“爭創一流”鑄品牌、“賦能基層”固根本、“開放協同”筑生態,提升科協組織執行力,團結引領科技工作者爭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

張玉卓強調,要強化“黨建引領”,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設廉潔科協,堅持不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走好第一方陣。

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徐延豪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級基層黨組織要持續廣泛開展“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專題黨課和“對黨忠誠 始於足下”主題黨日,不斷增強政治機關意識,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隱患,扎實做好下半年各項工作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劉瓊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