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田國立講授“走好第一方陣,我為二十大作貢獻”專題黨課

中國建設銀行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8月05日08:35
文字縮放:

近日,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中國建設銀行總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田國立以“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題,為全行黨員干部講授“走好第一方陣,我為二十大作貢獻”專題黨課。總行黨委成員,高級管理人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出席會議。

田國立指出,要增強政治自覺,不斷深化對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的思想認識。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既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原則﹔既是歷史結論,更是當代實踐。“兩個確立”與“兩個維護”精神同源、內核同質、目標同向。建設銀行作為大型國有金融企業,要以第一方陣的高標准,把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田國立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性和創造性的理論成果,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重要原創性貢獻。全行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悟其中蘊含著的堅定理想信念、鮮明政治導向、深遠戰略思維、強烈歷史擔當、真摯人民情懷、科學思想方法,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深化新金融行動、促進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田國立強調,要胸懷“國之大者”,以實際行動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一要堅持黨的領導,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輝煌成就的寶貴經驗,是中國金融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保証。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的領導“定海神針”作用,不斷提高領導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將黨領導金融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推動金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治理效能。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金融工作的人民性。要深刻認識金融的天職和本源是為實體經濟服務,不能脫實向虛、自我循環。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為金融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始終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履行好國有大行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三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金融工作的時代性、規律性、創造性。要以政治自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確保新金融行動的正確方向﹔堅持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不斷增強新金融行動的使命感﹔堅持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增強底線思維,有效防范和化解“黑天鵝”“灰犀牛”事件。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國之大者”,堅持以戰略思維認識問題、以系統觀念推進工作、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書寫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新金融篇章。

田國立指出,要堅持守正創新,在推動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作表率。一要突出工作重點,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總行機關思想政治工作,完善組織領導機制、日常教育機制、宣傳引導機制、調查研究機制、解決問題機制、力量保障機制、檢查考評機制,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二要堅持問題導向,在固強補弱上下功夫。持續壓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深化源頭性治理和系統性整改,一體推進“三不腐”﹔牢牢牽住機關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清單式明責、常態化履責、科學化考責﹔更加突出目標導向、基層導向,堅決糾正“材料黨建”“記錄本黨建”等形式主義問題和弄虛作假問題。三要把握核心任務,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機關黨建的職責定位,在深度融合中促進中心工作,在大抓基層中建強隊伍,在解決頑症痼疾中更好地服務群眾,不斷凝聚起深化新金融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的磅礡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