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

中國人民銀行機關各基層黨組織深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09月20日08:10
文字縮放:

中國人民銀行各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學查改”專項工作要求,把專項工作作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工作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的重要抓手,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作為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模范機關創建的重要內容和著力點,精心部署推進,取得扎實成效。

金融穩定局黨支部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切實加深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理解領悟,以扎實的黨建工作引領業務發展。一是司局級領導干部領學促學,指導各黨小組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刻理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二是舉辦專題青年讀書會,進一步激發青年干部學習熱情,各黨小組青年干部積極分享學習心得。三是壓實黨小組學習責任,確保每位黨員干部都學有所得,自覺運用先進理論指導金融穩定工作實踐。

調查統計司黨支部組織全司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一是組織支部黨員結合工作實際認真撰寫心得體會,挑選優秀稿件編寫支部簡報,放大學習宣傳效果。二是支部以黨小組為單位召開組織生活會,按照“六對照六看六查”,每個黨員以刀刃向內的精神分析自身不足,並提出改正措施。三是開展“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系列主題黨日,通過召開座談會、讀書會等活動,進一步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國際司黨支部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作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在金融外交領域落地,不斷將學習成果轉化為金融外交工作動力。一是通過開展專題集中學習,加深支部黨員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斗爭精神、推進金融業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等重要論述的系統把握,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聚焦職責使命,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與相關部委的政策協調力度。三是心系“國之大者”,積極參與國際經濟金融治理,不斷強化政治擔當,始終與基金組織、國際清算銀行等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央行保持密切合作,把開展專項工作同深化對外開放、在更深層次和更廣領域上參與全球治理結合起來,推動人民幣順利通過特別提款權審查。

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黨支部第一時間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開展學習研討,努力引導青年黨員干部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不斷推動專項工作走深走實。一是以“黨建+團建”方式,聚焦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新課題和新境界,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學習研討,積極營造“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二是堅持“自學+交流”學習模式,依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微信群、“學習強國”等平台,引導每一位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把學習活動做深做細做實。三是注重“理論+實踐”,堅持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刻認識中國特色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加快建立完善中國特色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基本制度。

參事室黨支部結合工作實際,多措並舉落實好專項工作各項要求。一是支部書記帶頭作輔導,結合當前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和參事工作實際,解讀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增強黨員干部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部署的政治責任感。二是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按照“六對照六看六查”內容,結合中央巡視反饋,查找出4個問題,提出6條整改措施,並認真落實。三是聯合國務院參事室業務二司組織有關金融經濟專家學者召開金融經濟形勢分析會,大家深入交流探討學習成果。

通過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人民銀行機關各基層黨組織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增強,工作成效持續鞏固。下階段,人民銀行各基層黨組織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不斷鞏固專項工作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