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查改”專項工作

創新預算管理主動作為 穩定宏觀經濟持續發力

財政部行政政法司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2年10月19日08:57
文字縮放:

為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財政部行政政法司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積極主動創新預算管理,為穩定宏觀經濟持續發力。

在“融”上求突破

行政政法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建立季度形勢分析務虛會議機制,將預算管理的“務實”和頭腦風暴的“務虛”有機結合。統籌利用務虛會、“三會一課”、司領導班子集體學習、青年講壇等,立足職能主動謀劃為穩定宏觀經濟該做什麼、能做什麼。

以“穩”字為抓手

充分發揮部門支出在穩定宏觀經濟中的重要作用,推動重點項目加快執行進度,構建經費保障長效機制。一是從速效角度,建立預算執行預警督促工作機制,指導聯系部門加快執行進度,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如,加強與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相關職能部門聯系,加快駐地酒店等單位報賬速度,支持其應對疫情沖擊。二是從長效角度,在預算管理框架下,創新方式方法,支持聯系部門高效供給公共服務產品。如,推進行業公安經費保障體制改革,妥善解決人員工資待遇和經費保障渠道問題。

在“統”上作文章

不斷加強政府性資源統籌管理,加大預算統籌力度。一是做足預算安排的基本功。在日常辦理的會議材料、發展規劃、政策文件中,梳理聯系部門的重點項目,在排列項目重要程度時,做到心中有數、心裡有底。二是強化財政資金使用績效。深入推進過“緊日子”季度評估、績效評價等預算管理要求,切實提高財政資金效益。三是加強非財政撥款收入統籌管理。指導聯系部門將各類預算收入編入年度預算,對於非財政資金結轉結余規模較大的,按比例壓減財政資金,推動部門加強內部資源統籌。

從“准”上下功夫

在近年連續壓減中央部門非剛性非重點項目經費的情況下,進一步把錢花好,花在“刀刃”上。一是服務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如,增加安排海關部門疫情防控專項經費預算,支持其做好一線工作人員封閉管理和個人防護。二是核定預算規模力求精准。運用預算評審工具,重點評審新增事項或重大增支項目,加強支出標准體系建設,做到經費測算、核定有據可循,合理確定資金規模。三是構建預算安排挂鉤機制。對於存在審計提出問題、預算執行監控問題的情形,與年度預算安排挂鉤,相應扣減預算,推動部門優化資金支出結構。

以“責”為主線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充分發揮聯系部門的預算管理主體責任,形成穩定宏觀經濟的合力。一是強化財務人員業務培訓。如,組織統戰領域財務人員培訓班,講解預算編制、預算執行、預算管理一體化、資產管理、績效管理的新要求,提升財務人員業務水平。二是鞏固零基預算理念。通過調研、座談,既詳細了解聯系部門的重點業務需求、妥善解決訴求,又反復強調預算管理責任,消除基數加增長的邏輯慣性。三是合理採納部門意見建議。根據紀檢監察以及公檢法司等部門提出的重點業務變化,適當新增地方轉移支付資金,支持完成跨系統重點任務。

( 編輯:劉瓊   送簽:徐雅維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