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韓文秀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9日16:56
文字縮放:

11月7日,2022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沈陽開幕。大會以“賦能高質量、打造新動能”為主題,旨在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加快工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是著眼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出的重大判斷,對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具有全局性的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刻理解這一重大判斷的科學內涵,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環境和條件的深刻變化,提出並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使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發展方式經歷深刻轉變,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

10年間,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8.5%,提高了7.2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上升到1.2萬美元以上。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成為現實。

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改革發展成果更廣泛惠及全體人民。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3.5萬元以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接近經合組織國家平均水平,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深入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主要污染物排放顯著減少,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26.2%,風電、光伏發電等綠色電力裝機總量和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已居世界第一,生產方式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祖國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直觀成果。

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我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和外匯儲備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深度參與國際經濟分工合作,我國已成為世界經濟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強大經濟實力支撐安全實力。我國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能源產業取得長足進步,14億多人口的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牢牢掌握了我國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顯著成效,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雄辯地証明,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對這一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從現在起,我們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要求高質量發展。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根據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戰略目標,到2035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要大幅躍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新的大台階,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階﹔到本世紀中葉,要在這個基礎上再進一大步,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這樣宏偉的戰略目標,必須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不斷提高社會生產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為中國式現代化奠定更加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

9月25日,在山東省惠民縣李庄鎮繩網特色產業園,工作人員在加工繩網制品。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要求高質量發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到2035年,要實現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明顯提高、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的目標,必須通過高質量發展不斷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創造更多社會財富、更多就業機會,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要求高質量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通過高質量發展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同時以物質實力支撐精神實力,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建設文化強國、教育強國,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要求高質量發展。在現代化過程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要求高質量發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必須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是馬克思主義的一條基本原理。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新時代新征程上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的必然結論。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改善預期、提振信心,調動全社會積極性。

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發揮國家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加強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協調配合,著力擴大內需,增強消費基礎性作用和投資關鍵作用,打通經濟循環堵點,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努力在更長時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優化國土空間發展格局。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

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完善分配制度、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健全社會保障體系。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在關系安全發展的領域加快補齊短板,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提升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