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奮力譜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新篇章

王志剛
來源:旗幟網2022年11月29日17:10
文字縮放:

科技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對科技創新肩負的歷史使命的認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奮力譜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嶄新篇章。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牢把准科技創新的政治方向

“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經過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歷史必然邏輯、思想理論邏輯、實踐發展邏輯都有力証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2021年6月,科技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在香山革命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正是由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由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才能取得燦若星河的輝煌成就。從黨的十八大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黨的十九大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再到黨的二十大提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一以貫之,戰略謀劃一脈相承、與時俱進。新時代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整體性、歷史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全社會研發投入達到2.8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44%,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至第十一位,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體制改革縱深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邁出堅實步伐,我國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正在加快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

黨的二十大對科技創新作出了戰略謀劃和系統部署,既從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把科技實力、創新能力的提升作為國家整體能力體系的重要內容進行部署安排,又從支撐發展、維護安全的現實考量強調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特別是黨的二十大首次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出專章部署,作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的重大論斷,這既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系統觀念、問題導向等一系列思想理論方法的現實之舉,更是基於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判斷作出的重大戰略安排。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始終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強化政治擔當,堅持和強化創新驅動發展,以人才強、科技強支撐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

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決扛起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庄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向新征程,科技創新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使命更加艱巨、任務更加繁重。從國際看,科技創新正成為百年大變局進程中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從國內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結構轉換的復雜性上升,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需要轉向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發展。隻有堅定不移辦好科技這件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才能形成應對風險挑戰的抗壓能力、對沖能力和反制能力,才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在思路上,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准確理解和深入把握黨的二十大對科技創新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從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來謀劃推動科技工作,聚焦未來5年和15年科技創新的目標任務,堅持“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找准科技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使命任務的高度來落實科技強國戰略部署,深刻認識科技強國是支撐引領現代化強國的內在要求和重要前提,讓科技創新成為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持久動力和根本保障。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首要任務的高度來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作用,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在舉措上,要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關於科技創新的任務部署,聚焦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集成各方力量攻堅克難。一是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和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領導者、組織者的作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形成國家實驗室體系,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二是強化戰略謀劃和頂層設計。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國家中長期和“十四五”科技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各方面全過程。三是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營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把改革作為關鍵一招,加快落實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夯實創新文化根基。四是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著力解決“卡脖子”瓶頸制約。強化基礎研究的應用牽引,加快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組織實施好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在重大攻關實踐中培養造就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五是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有力推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引導企業加快發展研發力量,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加快組建企業創新聯合體,布局建設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強化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六是加快打造一批區域創新高地,形成一批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加快推進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和成渝、武漢等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建設,抓好國家自創區、高新區、創新型城市建設,深入推動東西部科技交流合作。七是拓展國際科技合作新空間,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把堅持自主創新和擴大開放合作統籌謀劃,聚焦重點領域和前沿方向,務實推動雙多邊政府間和民間科技交流合作,完善高端人才、專業人才來華工作交流政策,全面提高我國科技創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國際影響力。

弘揚偉大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把科技部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面對黨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面對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關鍵支撐作用,面對科技創新發展的形勢任務,必須牢記“三個務必”,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不斷強化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奮斗者”號研制及海試的成功,標志著我國具有了進入世界海洋最深處開展科學探索和研究的能力,體現了我國在海洋高技術領域的綜合實力。

把握政治機關定位,著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全面”“五個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組織學習交流,完善“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學、基層黨組織帶動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踴躍學”的學習格局,帶動全國科技管理系統和科技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科技創新實踐。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規矩,持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對黨忠誠教育,常態化具體化開展政治監督,高質量辦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科技創新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

強化管黨治黨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持“四個責任”協同發力,推動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構監督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相向而行。堅持用好“一把手”述責述廉、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等手段,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堅持嚴的基調,深化監督執紀問責,完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開展經常性警示教育,加強廉潔文化教育,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防范科研管理中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豐富大黨建格局內涵,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聚焦強化組織領導,堅持部黨組統一領導,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小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等統籌協調的領導機制,完善以機關帶系統、以黨建帶群團的工作格局。聚焦嚴密組織體系,深入推進“一支部一策”,深化“四強”黨支部創建,加強事業單位黨組織建設,把社團(基金會)、企業、離退休黨組織納入大黨建格局,推動基層黨組織切實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聚焦發揮整體效能,圍繞中心工作,把黨建、紀檢、巡視、群團各項任務相互貫通,在攻堅克難中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科技管理干部隊伍,以機關黨建推動科技創新重大任務落實見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中央宣講團成員、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 )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