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譜寫新時代民政事業發展新篇章

民政部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0:38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民政部黨組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制定部直屬機關學習貫徹方案,召開機關干部會議全面動員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組織領導,堅持以上率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民政部黨組召開直屬機關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

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邃、氣勢磅礡,明確提出了大會主題,全面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一個指引方向、引領時代、開辟未來、催人奮進的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習近平總書記繼續擔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億萬人民共同心願。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証作用。我們要深刻認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

堅持讀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確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中央明確要求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堅持全面准確,深入理解內涵,精准把握外延。我們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牢記“三個務必”,共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要深刻領會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把握前進道路上的重大原則,牢記“五個必由之路”,緊扣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瞄准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科學謀劃推進未來一個時期的民政工作。要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落實到民政工作中,有力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中心大局。要深刻領會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部署,認真領會黨的二十大對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助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要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新時代民政事業發展提供堅強引領保障。

堅持知行合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民政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黨中央明確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我們要自覺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堅持和加強黨對民政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社會建設兜底夯基的基本定位,堅持實事求是、科學精准,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堅持強基固本、夯實基層基礎,以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民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著力加強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研究,進一步明確今后一個時期民政工作的職責使命、目標方向、思路任務和主要舉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要重點圍繞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加快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切實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線。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重點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加快補齊城鄉社區服務設施短板,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增強社區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加快推動社會組織立法進程,強化黨對社會組織全面領導,引導規范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完善志願服務制度和工作體系,助力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三要重點圍繞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務水平,統籌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養老服務對象由特殊困難老年人向全體老年人轉變,養老服務形式由機構為主向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轉變,服務主體由政府公辦為主向政府、市場、社會多元主體共同發力轉變,保障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落實黨中央對行政區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和改進殯葬服務管理,加快提升婚姻登記等民政工作服務管理水平。持續強化基層和基礎工作,加強各類民政服務設施建設,夯實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四要重點圍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打造忠誠干淨擔當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近日,江蘇省連雲港市“小馬扎巾幗流動課堂”在連雲區連島街道大路口社區開講。

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民政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要自覺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主要負責同志切實負起領導責任,帶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帶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周密制定實施本地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安排,跟蹤督促抓好落實,上下協同聯動,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重點學習內容,制定學習計劃,認真組織開展專題學習研討。要創新學習形式載體,以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座談交流、專題研討等多種方式,提高學習成效。要結合地區實際,舉辦專題培訓班、學習班,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要堅持領導帶頭開展宣講活動,深入基層民政部門、各類民政服務機構、城鄉社區,面向廣大基層干部群眾,緊密聯系基層工作實際,宣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組織報刊、網站、新媒體等大力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報道學習貫徹工作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營造良好氛圍。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