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落實“五個牢牢把握”“三個全面”重要要求
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

裴金佳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1:22
文字縮放: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五個牢牢把握”“三個全面”各有側重、緊密聯系,是相互貫通、有機統一的整體,為我們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結合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10月27日,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集體學習研討。

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歷史和實踐証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上來。要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持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從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經驗、凝聚奮進力量。

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員干部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認真領會“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6條要求,更加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退役軍人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要堅持把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退役軍人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設計、親自部署推動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的重大意義和深遠考量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堅決履職盡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黨員干部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讓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滿意、讓他們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把不斷滿足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加強軍人軍屬榮譽激勵和權益保障,發揚擁軍優屬光榮傳統,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持續開展光榮牌匾懸挂、立功受獎報喜、節日走訪慰問等活動,加強隨軍家屬安置就業保障和隨軍子女教育等優待工作,切實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要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落實好“十四五”退役軍人服務和保障規劃各項部署,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全面做好思想政治、安置就業、教育管理等服務保障工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對標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不斷完善平戰一體工作機制,優化軍供保障體系,協助部隊遂行訓練演習、備戰執勤等多樣化軍事任務,更好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充分發揮退役軍人作用,推動優秀退役軍人依法依規進入基層“兩委”,投身基層治理﹔組織退役軍人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志願服務工作,讓退役軍人成為志願服務和應急救援的骨干力量。

9月21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

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歷史和實踐証明,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新時代新征程,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大危險”仍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領導干部要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壓緊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抓好分管領域黨建工作。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守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堅定斗爭意志、永葆斗爭精神。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始終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堅強有力凝聚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歷史和實踐証明,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退役軍人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牽扯面廣、覆蓋范圍大、需要協調調動的力量多。新時代新征程,做好退役軍人工作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發揮各級黨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決策議事協調作用,完善相關工作運行機制,健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重大決策督促檢查、重點任務分解落實制度,構建軍地協同、部門配合、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要持續發揚軍政軍民團結的光榮傳統,充分發揮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承接軍地的天然優勢,健全完善重大問題研究會商、重點任務協調落實、軍地互辦實事“雙清單”等制度,努力構建橫向銜接、縱向貫通、軍地同心的工作格局。要強化思想凝聚,引領帶動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他們牢牢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成為黨長期執政的堅實基礎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