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林鬆添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5:29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總動員、再部署,吹響了新的集結號,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擔當,不僅寫進了中國共產黨章程,而且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理論和實踐都表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有方案、有意志、有條件、有擔當。

中國有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創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完整、系統和科學的中國方案,提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和實現這個偉大願景的路徑與舉措,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時代課題,充分彰顯了大國領袖的世界情懷和使命擔當。

9月25日,“援助‘巴鐵’中國民間在行動”——援助巴基斯坦抗洪賑災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秉持全人類共同價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上首次提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並闡釋其基本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讓人民當家做主,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中國旗幟鮮明地提出這些新理念新主張,超越了美西方近代以來鼓噪的所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彰顯了中國文化價值,引領了時代潮流,促進了人類文明進步,佔據了道義制高點。

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先后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偉大倡議,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三共”理念,致力於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設和推動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准“軟聯通”、人民友好“心聯通”。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要求全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旨在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全球發展倡議,以推動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這些新倡議新理念深刻表明,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之路,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致力於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開創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人類文明新形態。

秉持新安全觀,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面對人類社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全球性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倡導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提出了“六個堅持”的全球安全倡議,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並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宣示,中國將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的原則,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中國有意志

面對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給人類社會帶來的深重危害,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堅持胸懷天下是我們中國共產黨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目標追求和使命擔當,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奮斗目標。從亞洲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到中阿命運共同體、周邊命運共同體,從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到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不斷與時俱進,外延日益拓展,已從理念轉化為實踐,從中國方案轉化為世界共識,為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指明了方向。

中國有條件

經過建黨百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和新時代10年的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讓14億多中國人民、世界20%的人口一個都不少地擺脫了絕對貧困,過上了國家安寧、社會穩定、民族和諧、人民幸福安康的好日子。2021年,中國的經濟總量和市場消費總額都“坐二望一”,世界經濟佔比由2012年的11.4%升至18.5%,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1.2萬美元,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率累計超70%﹔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位居世界前列,已成為外國投資主要目的地、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和其他國家吸引海外投資、旅游的主要來源國。2008年以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每年約達30%,超過所有發達國家總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引擎。特別是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考,中國率先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限度保護了全體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並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中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並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新選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 

2021年6月,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國際友人親屬代表、在華生活工作的外國人士和中外媒體記者赴中國革命聖地延安參觀。

中國有擔當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堅持經濟全球化的正確方向,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國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維護者和建設者。截至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和最大規模國際合作平台﹔全球發展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廣泛支持,其中,60多個國家加入了“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中國倡導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相繼成立,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在中國倡議強勁推動下,中國支持建設的大型基建項目遍布全球,並持續建成投入運行,極大促進了所在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亞吉鐵路、蒙內鐵路、中老鐵路以及尼日利亞若干段、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鐵路實現開通運營,雅萬高鐵、馬來西亞東海岸高鐵等持續推進,連接歐亞非的比雷埃夫斯港、吉布提港等建成運營,瓜達爾港成為區域物流樞紐和臨港產業基地﹔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24個國家近200個城市,單月開行超千列。

中國對外積極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對內致力於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促進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為世界共同發展提供新機遇。

民間外交大有可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間外交是增進人民友誼、促進國家關系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民間外交是推動國家關系和官方外交落地見效、惠及人民、增進友誼、贏得共識的重要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開展新時代民間外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對發揮民間外交作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總體外交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期待,為推動新時代民間外交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前,中國已同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同141個國家建立了近3000對友好城市。全國對外友協同157個國家400多個友好組織建立並保持友好聯系。中國朋友圈和合作伙伴網已密布全球,新時代民間外交發展迎來新的歷史機遇,大有作為。

我們將抓住機遇,迎難而上,充分發揮民間外交主體多、領域廣、資源豐、接地氣、打基礎等特點與優勢,聚焦友好城市、友好協會、友好組織、友好人士“四個友好”,堅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載道、以利弘義,創新開展民間友好交流與互利合作,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成就、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價值理念的認知認可認同,積極營造友華國際民意和輿論環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黨組書記、會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