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中國共產黨章程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張士義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6:14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具有修改黨的章程等重要職權。黨的二十大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需要對黨章作了50處修改,其中,總綱部分修改37處,條文部分修改13處。修改后的黨章,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更好發揮黨章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指導、規范作用。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需要

黨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的主要內容之一是充實完善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將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是全黨的共識,能夠更好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重大貢獻。據此,黨章修正案對總綱第八自然段進行了充實完善,將“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修改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將“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修改為“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同時,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后,增寫“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內容。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發揮這一科學理論的根本指導作用。

深化對黨章這部分修改內容的認識和理解,需要同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內容緊密結合起來。報告提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報告用“六個堅持”對此作了總結概括,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是繼黨的第二個歷史決議總結提煉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之后,黨的文件中第二次概括出黨的指導思想中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需要深入學習和領會,尤其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一名小學生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章專題展廳內參觀。

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

我們黨是在不斷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繼續開拓前進道路的。為了繼續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黨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專門增寫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相關內容,即在總綱第九自然段后增寫一段,作為第十自然段。同時,在總綱第九自然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后,增寫了“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內容。增寫這些內容,有利於激勵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前進。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奮斗目標的表述也作了調整完善,將總綱第九自然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修改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同時,對總綱原第二十四自然段中國共產黨要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表述,作了相應修改。調整這些內容,有利於全黨同志全面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聚焦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意志和力量。

根據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觀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的相關提法,黨章修正案在總綱部分對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相關內容作了相應調整和充實。在原第十自然段中增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表述調整為“必須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基本經濟制度”﹔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修改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將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調整表述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等。在總綱原第十二自然段中,增寫了“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作用”﹔將“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修改為“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與黨和國家工作戰略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斷以發展新業績續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此外,黨章修正案還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進行了充實,增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內容,將“人民民主”修改為“全過程人民民主”,增加了“民主協商”的內容,增寫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內容。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全黨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建設取得豐碩成果。黨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吸收這些新成果,對黨的建設總體要求調整充實了以下內容:

一是增寫了“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內容。

二是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第一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中,增寫了“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三是在基本要求第二項“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中,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修改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四是在第二項基本要求后增寫一項“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要求,把第一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中的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從組織上保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貫徹落實等內容納入這項基本要求中。

五是在原第五項基本要求“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中,增寫“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健全黨內法規體系”﹔將“強化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修改為“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將“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修改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這樣的調整充實,有利於推動全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思想新論斷,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章修正案在原第三十自然段中增寫了“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作這樣的修改,有利於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黨章修正案對黨員和黨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在黨員一章,黨章修正案對黨員義務進行了完善,增寫學習黨的歷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內容。在黨的干部一章,充實了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在第三十六條第五項中增寫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內容。此外,黨章修正案還對黨的基層組織、黨組兩章部分條文進行了充實完善,對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兩章進行了必要充實。這對於引導廣大黨員和各級領導干部經常對照黨章規定和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積極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