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打造三級責任體系 持續擰緊管黨治黨責任鏈條

陳小穎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6:20
文字縮放:

深圳海關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打造“總關黨委—職能部門—隸屬單位”三級責任體系,在明責、履責、考責、問責等方面探索創新、系統發力,不斷擰緊責任鏈條,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制定雙清單雙指引,明責更直觀。將不同主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責任清單化、項目化,進一步明確“做什麼”“怎麼做”,推動責任細化到人、量化到崗、實化到事。一是制發雙清單,聚焦兩級黨委,分別制發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明確規定黨委班子、黨委主要負責人和黨委其他成員的具體責任和各項要求。二是細化雙指引,制定職能部門、隸屬單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雙指引”,一方面更加明確職能部門協助關黨委落實主體責任的職責任務,建立“總關黨委—職能部門—隸屬單位”三級責任體系﹔另一方面更加明晰隸屬單位在落實自身主體責任上的規定要求,確保責任落實一貫到底。

強化監督體系,履責更到位。用好監督手段,著力構建落實閉環,督促黨員干部明紀於心、履責於行。一是盯緊關鍵少數,強化主體監督。做實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細化梳理66項具體措施。建立黨委委員事先統籌、事中跟進、事后梳理機制,開展重點事項監督自查報告工作,強化警示提醒,督促履職盡責。二是堅持抓在經常,強化過程監督。堅持每年制定“一張表”,對全面從嚴治黨重點任務進行細化。要求職能部門常態化開展專題調研、隸屬單位每季度召開黨風廉政建設例會,通過季度推進、半年督導等方式跟蹤問效,貫通基層“最后一公裡”。三是凝聚監督合力,強化專責監督。在所有隸屬單位設立機關紀委,實現派駐監督全覆蓋,推動“兩個責任”同向發力。

建立一套指標體系,考責更全面。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創新建立關區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量化考核體系,對“一把手”履責情況進行綜合全面考核,樹立賞優罰劣的鮮明導向。一是在內容上突出細實精准,覆蓋“黨建+業務”6方面考核內容,科學設置25項量化指標及加減分項,實現定量評價與定性評價相結合。二是在過程上確保公平公正,通過“自評+復核+評測”的方式開展考核,機關黨委、辦公、人事、督審、巡察等部門加強信息共享,採取實地調研、問卷調查形式驗証,確保公平公正。三是在結果上強化獎懲反饋,將考核結果納入年度考核,並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任用、黨委書記述職評議、黨建推優的重要依據,對排名靠前的重點推薦,對排名靠后的由分管關領導對基層單位“一把手”開展約談提醒。

出台實施細則,問責更規范。出台《深圳海關問責工作實施細則》,明確問責重點、啟動程序、工作時限等規定,做到程序嚴格規范、方式依紀依法、結果公信有力,既對不抓不管、失職失責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問責,又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為敢抓敢管、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制訂《運用第一種形態實施細則》,明確談話函詢、批評教育、約談等8種方式,制定誡勉談話后續處置、人事政工紀檢聯動、檢查考核等5項保障措施,深化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堅持嚴在日常、抓在平常,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防止小錯釀成大禍。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系深圳海關黨委書記、關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