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踐行“三個轉變” 建設制造強國

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6:28
文字縮放:

中國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裝備”)專業從事隧道及地下工程裝備研發制造與服務,是我國起步最早、擁有專利技術和標准最多、產品門類最全、市場佔有率最高的隧道掘進機領軍企業。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鐵裝備考察時作出了“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為我國制造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8年來,中鐵裝備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托,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胸懷“國之大者”,持續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搶佔技術制高點,推動了一批開創性、奠基性、裡程碑式的產品和項目落地。2014年到2022年,企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新簽合同額、新簽訂單數、盾構產量分別增長了5倍、3.8倍、5.3倍,產銷量連續10年國內第一,連續5年世界第一,實現了各應用領域“全覆蓋”。

堅持創新驅動,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在技術創新方面,中鐵裝備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年平均研發經費投入佔比達8%﹔加快布局基礎應用技術,搭建了智能技術、新材料技術、流體科學、結構優化、未來開挖技術“五大平台”﹔積極與國家攻關計劃對接,聯合產業上下游、產學研力量開展協同攻關,大力開展聯合創新,破解“卡脖子”難題,初步實現了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先后突破了TBM(全斷面硬岩隧道掘進機)超前地質探測、超大直徑泥水盾構常壓換刀、刀具磨損檢測等一批核心關鍵技術,研制的馬蹄形盾構機為世界首創﹔矩形盾構技術世界領先﹔首創了盾構法聯絡通道施工裝備﹔建成了世界首個TBM雲計算平台和大數據中心,開發了TBM掘進智能控制軟件並成功應用在吉林引鬆、新疆額河等項目。2021年,實現了掘進機豎著打,攻克了千米豎井掘進的世界難題,針對高原高寒極端環境施工研制了世界首台雙結構硬岩掘進機和成套化專用設備,在高原鐵路建設中服務世紀工程。

2021年7月1日,中鐵裝備黨員在國產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徑硬岩掘進機雪域先鋒號前重溫入黨誓詞。

在精准創新方面,中鐵裝備致力於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用首創性的新工法、新裝備拓展水利、水電、煤礦、非煤礦山、綜合管廊等新領域,給這些行業帶去了劃時代的變革。中鐵裝備專門引入IPD(集成產品開發)研發后,建立了跨部門、矩陣式團隊和配套流程,從創新源頭上提高了非標大型裝備的研發質量,並在市場上得到應用,研制的世界首台超小轉彎半徑TBM(文登號),是我國首次將TBM工法應用於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研制的深井礦用TBM(平寶號),大大提升了煤礦巷道開挖的機械化、智能化水平。

在標准創新方面,中鐵裝備主編或參編了盾構領域全部的國家標准,是唯一榮獲“中國標准創新貢獻獎”的企業﹔針對盾構行業尚無國際標准的現狀,主編的國際標准《全斷面隧道掘進機 術語和商業規格》,已被ISO納入了推進計劃。目前擁有授權專利1547項,佔掘進機行業專利總量49%。

堅持深化改革,推動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

在供給改革方面,中鐵裝備圍繞供給端補短板,聯合產業鏈相關企業以及科研院所,以“產學研”結合的方式加速盾構國產化進程。為啃下核心技術“硬骨頭”,於2018年建成了國家工業強基工程項目,於2020年發布了國產盾構/TBM主軸承、減速機工業試驗成果,研制的我國首台國產3米級主軸承盾構機已在蘇州軌道交通6號線成功完成掘進任務。中鐵裝備還承接國家“1025”重大專項任務,著力進行技術突破。截至目前,大型盾構機密封、液壓基礎件大排量液壓泵、大型盾構機/TBM控制系統核心部件等3項專項攻關任務已按期完成全部研究內容,並實現了國產化部件的工程搭載,通過自主研制及國產化選型研究,一批關鍵部件、元器件已全面替代或部分替代進口件,使“卡脖子”問題得到了改善,增強了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在質量改革方面,中鐵裝備有效把握與傳統制造產品的差異,重點關注產品地質適應性和可靠性,從設計、制造再到服務,把質量貫穿全過程,創新性提煉出了“同力創造、心系質量、圓夢品牌”的“同心圓”質量管理模式。該模式以“高端定制、卓越品質、智慧服務”循環驅動為支撐,以“全面打造地下工程掘進裝備和服務領域世界品牌”為目標,以客戶為中心,以研發、制造、服務三大管理體系為保障,形成了一套非標、定制化、大型裝備的質量管控體系,2021年榮獲了中國質量獎。

在管理改革方面,中鐵裝備圍繞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強化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等任務,按清單逐項推進,開展了崗位分紅激勵試點、設計項目承包等工作,研究了股權激勵、任期制契約化、子公司混改等工作。此外,中鐵裝備以“敏捷高效”為目標,引入了矩陣式、事業部制、跨部門協作等理念和方法,優化了組織架構和管理模式,配套做好“放管服”。2021年,被評定為全國21戶“科改”標杆企業之一。截至目前,“科改”已完成任務62項,完成率達94%,“三年行動”完成率達96%。

堅持品牌引領,推動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在國內,中鐵裝備先后參與了南水北調、大興機場、大瑞鐵路、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樞紐群等重大工程,助力國家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建設。被中宣部確定為中國制造業向制造服務業轉型的先進典型,先后被新華社等中央主流媒體報道千余次,把盾構機帶向公眾視野。2021年,成功入選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在海外,中鐵裝備加強海外並購,實施“中鐵裝備+維爾特”雙品牌戰略,把握“一帶一路”歷史機遇,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盾構機遠銷法國、新加坡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黎巴嫩大貝魯特,助力當地160萬市民飲水工程﹔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助力當地軌道交通史上首個採用盾構機掘進的標段貫通。近年來,中鐵裝備實現了在歐洲本土拿到歐洲客戶項目的突破,打破了國外同行對歐洲高端市場的壟斷。特別是在海外疫情嚴重、營銷環境封閉的情況下,經營業績逆勢而上,2021年,出口銷量增長了50%。繼出口法國的設備成功應用后,中鐵裝備的產品正式進入德國。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中鐵裝備將矢志不移地深入踐行“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攀登掘進機技術制高點,勇當全球掘進機領域領軍企業,引領和推動中國盾構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制造強國作貢獻。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