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建好管好用好黨性教育點 增強黨員教育實效

泰安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6日16:30
文字縮放:

為破解基層黨組織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時活動場地不足的問題,泰安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立足當地紅色資源,在全市范圍內深入挖掘市直機關黨性教育點,全力打造“家門口”的紅色教育基地,先后命名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點30處,為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開展黨性教育、提升黨性修養提供了豐富的教育平台,取得了實在成效。

工委堅持功能定位差異化,致力於為機關黨員干部錘煉黨性全方位賦能。市直部門單位、各縣(市、區)直機關工委挖掘本部門、本地區紅色資源,打造富有特色的黨性教育點,並擇優向工委推薦。通過實地調研、考察座談和現場指導,對符合條件的教育點予以挂牌命名。

重點培養提質升級  打造課程多樣化

身臨其境,感受沉浸式教育。前來參觀學習的機關黨員干部可以借助圖片文字介紹、陳列物品等,結合多媒體展示等科技元素,得到多感官、全方位的學習體驗。融合現場體驗式教學、情景式教學、互動式教學,拓展訓練等方式,讓黨員干部同基層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直觀感受學習,強化為民服務意識。授課培訓,融合多形式課程。邀請老黨員、先進典型、黨校專家面對面講黨課、話故事,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將黨性教育點相關事跡制作成影像資料,並將觀看影像資料作為主要的輔助教學手段。同步將影像資料發布至泰安機關黨建網,供各級黨組織隨時隨地學習使用。研討交流,升華學習心得。設立討論室、小型會議室等學習交流場所,在現場參觀、授課培訓后,組織黨員分組開展研討交流,分享學習心得。

加強扶持全面監管  運行管理規范化

加強經費支持。劃撥專項經費用於提高黨性教育點軟硬件建設水平、完善講解員隊伍建設和加強業務培訓。組織座談交流。定期召集各黨性教育點工作人員,交流經驗做法,豐富教育方式方法,擴大教育覆蓋面,不斷增加黨性教育的廣度和深度。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微信公眾號、泰安機關黨建網、《泰安日報》黨建專欄等渠道推送黨性教育點資料,擴大影響力。建立長效機制。建立黨性教育點動態管理機制,編制黨性教育點3年發展規劃,制定出台《泰安市直機關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點認定管理辦法(試行)》。定期對現場教育點進行評估與檢查,在精細管理的基礎上科學推動基地發展,提升建設、管理和使用水平,切實發揮好在黨員教育中的載體和陣地作用。

充分利用規范使用  發揮效能最大化

豐富了黨員干部培訓渠道。先后組織舉辦了市直機關黨務干部黨性教育培訓班、市直機關黨支部書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示范培訓班、市直機關黨支部書記“學黨史強責任 · 作表率開新局”示范培訓班。各黨性教育點共舉辦各類培訓班700余期,培訓黨員干部2萬余人次。嚴格了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通過打造黨性教育點,不斷拓展黨員教育平台,增強黨性教育影響力,把開展主題黨日作為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重要方式、規范機關黨支部組織生活和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重要抓手。持續開展機關主題黨日評優活動,每月評選優秀主題黨日,並將各單位獲評情況納入年終機關黨建工作考核,壓實了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主體責任。強化了黨史學習教育陣地。通過嚴格的認証命名和扶持培養工作,16個黨性教育點納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紅色教育參考路線。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借助黨性教育點平台,全面深入了解黨的歷史、泰安革命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凝聚起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砥礪奮進的強大動力。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