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毛澤東的“生動話風”所蘊含的警醒意識

董曉彤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7日10:00
文字縮放:

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作報告。

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毛澤東始終致力於將馬克思主義與通俗易懂、群眾喜愛的語言相融合。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黨正面臨著加強思想建設、防止資產階級思想侵蝕的歷史任務。為了引起大家高度重視,毛澤東用生動形象、新穎獨特的話語,提醒全黨不要驕傲自滿、居功自傲。其中,“糖衣炮彈”“兩個務必”“趕考”等表述,不僅在當時起到振聾發聵的警示作用,還在今后警醒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秉持住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

“糖衣炮彈”:警示全黨腐敗風險

1949年春,中國革命的勝利已觸手可及。在這個重大轉折關頭,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開七屆二中全會,科學分析當時的國內外形勢,制定了奪取全國勝利和勝利后的各項方針政策。會上,毛澤東形象地將資產階級利用金錢、美色對無產階級的拉攏腐蝕比作“糖衣炮彈”。糖衣是甜的,炮彈是有害的,毛澤東創造性地將二者結合起來,話鋒直指革命勝利后一些黨員干部日益滋長的自滿情緒和享樂思想。他擔心這些以功臣自居的黨員干部,不願再過苦日子﹔也擔心敵人武力征服不了的革命者,會被其他手段所腐蝕。

毛澤東的憂慮,來自於對以往革命斗爭經驗教訓的深刻領悟。1931年,他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那時,一些黨員干部受到非無產階級思想的侵蝕,忘記了廉潔自律,導致貪污腐敗之風較為嚴重。為此,毛澤東領導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肅清貪污浪費的反腐敗行動,並指示:“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誰也阻擋不了!”在他的支持下,蘇區嚴肅處理了謝步升等一批貪官污吏。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進入中心城市並領導全國政權之時,毛澤東預見性地提出“糖衣炮彈”,就是諄諄告誡全黨同志要時刻警惕資產階級的腐蝕瓦解,並迅速提出“兩個務必”的要求作為應對良方。

“兩個務必”:告誡全黨居安思危

七屆二中全會召開時,中國人民將要在偉大的解放戰爭中獲得最后勝利,黨中央開始描繪革命勝利后建設新民主主義社會的藍圖。在喜悅的氛圍中,毛澤東卻十分清醒。他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毛澤東還提出,將來中國從新民主主義革命轉變到社會主義革命,“是否不流血,還要看我們工作的努力情況。如果國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軍和我們的黨腐化下去,無產階級不能掌握住這個國家政權,那還是有問題的”。

面對我們黨能不能經受住執政考驗、鞏固住國家政權的命題,毛澤東深刻借鑒了中國幾千年歷史的治亂規律,回顧了我們黨的艱苦奮斗歷程,提出了“兩個務必”的思想,即“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謙虛則不驕,謹慎則不躁,驕與躁都是革命工作的大敵。毛澤東曾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放眼中國古代歷史,歷代王朝的興衰榮辱,無不印証“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滋生驕逸之端,必踐危亡之地”的道理。即使在艱難困苦的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也因為“大的驕傲”吃過虧。毛澤東曾歷數這些教訓:1927年上半年,那時北伐軍到了武漢,一些同志驕傲起來﹔1930年,紅軍利用蔣馮閻大戰的條件,打了一些勝仗,又有一些同志驕傲起來﹔1931年,紅軍打破了第三次“圍剿”,又有一些同志驕傲起來,自以為了不得﹔1938年,抗戰起來了,統一戰線建立了,又有一些同志驕傲起來。毛澤東強調,對於這幾次驕傲,都要引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他還把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和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結合起來,提醒全黨同志,要克服享樂主義的人性弱點,保持共產黨員的優良風骨和操守,實現更高層面的精神追求。為此,七屆二中全會在最后一天,根據毛澤東的提議,提出了六條規定:不送禮、不做壽、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與馬恩列斯平列。

“兩個務必”的提出,飽含著毛澤東對歷史的深刻思索,也飽含著希望全體黨員傳承好優良作風的良苦用心。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個務必”的基礎上,又鮮明提出了“三個務必”的重要思想。70多年來,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自勵自省中不斷成長,在常懷憂患中接續奮斗。

“趕考”:激勵全黨永不懈怠

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澤東率領中央機關離開中國革命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向北平進發。臨行前,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周恩來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趕考”一詞的提出,體現了毛澤東對我們黨能“考個好成績”的自信,也表達了未來“決不當李自成”的堅定信念。

進京后不久,毛澤東在會見民主人士前竟找不到一件不帶補丁的衣服,可他卻不以為意。“歷來紈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績。安貧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們會考出好成績!”毛澤東希望用“趕考”一詞,激勵全體黨員干部繼續保持昂揚斗志,勇於接受新挑戰、新任務。

“進京趕考去”,毛澤東這一具有濃厚歷史感的形象比喻,讓中國共產黨從此有了念念不忘的“趕考”情結、如履薄冰的“趕考”意識和攻堅克難的“趕考”精神。70多年來,“趕考”二字早已隨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成為黨的政治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黨和國家事業蓬勃興盛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永葆“趕考”的姿態、“趕考”的清醒和“趕考”的自覺,時刻不忘憂患意識和斗爭精神,向中國人民交出一份份優異的“趕考”答卷。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在中國革命轉折關頭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不僅對新中國的建設有巨大的指導作用,而且為全黨敲響了警鐘。毛澤東用通俗易懂、富有創造性的“生動話風”,使“糖衣炮彈”“兩個務必”“趕考”等表述成為中國共產黨政治話語體系的重要組成,其中蘊含的深刻道理、警醒意識,直擊人心、代代傳承、歷久彌新。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