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牢記 “三個務必”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言成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7日10:0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向全黨提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73年前,面對解放戰爭即將全面勝利、黨即將執掌全國政權的形勢,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深刻指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跨越歷史的思想交匯,彰顯我們黨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三個務必”的提出,是基於對黨所處歷史方位、面臨形勢任務、世情國情黨情發展變化進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論斷,體現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加強作風建設、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鮮明立場,必將成為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永葆初心本色、勇於擔當使命。“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盡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百年黨史波瀾壯闊,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使命任務,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新時代新征程上,共產黨人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以實干業績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就要保持優良作風、始終奮勇前行。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政治本色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奪取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新時代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大力弘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時刻警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銳意進取、不懈奮斗,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回顧百年黨史,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我們黨依靠斗爭贏得過去,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堅定斗爭意志、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同前進道路上的重大風險挑戰進行堅決斗爭。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斗爭本領、提高斗爭藝術,不斷提高見微知著、靈活應變的能力,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自覺的斗爭實踐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