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2年第11期

大抓基層 建設堅強戰斗堡壘

華淑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7日10:0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以釘釘子精神抓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落實,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抓基層導向更加鮮明,組織體系更加嚴密,黨建措施更加精准,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更加凸顯,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大任務中經受住了考驗,交出了合格答卷。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也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題中之義。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帶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在嚴密組織體系、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黨建責任上持續用力,不斷提高基層黨的建設質量,為落實好黨中央賦予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工作職責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在嚴密組織體系上持續用力。健全組織體系,優化組織設置,有效開展黨的工作,從機關黨委、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到黨小組都各司其職,上下聯動,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聚焦提升組織力這個重點,持續深化“四強”黨支部創建,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讓每個支部都強起來。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在嚴肅黨的組織生活上持續用力。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聚焦理論學習、業務工作、隊伍建設、服務群眾的重點難點,講原則、講規矩,創新形式和載體,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真正使組織生活嚴起來、活起來。統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四強”黨支部創建、模范機關創建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堅守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切實做到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統一、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的統一。

在嚴格黨員教育管理上持續用力。發揮基層黨組織了解情況、近距離、常態化的優勢,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和“探頭”“前哨”作用,經常分析黨員思想狀況和心理狀態,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引導黨員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嚴格要求自己。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作為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務,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探索建立黨員述學評學考學制度,不斷提高黨員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積極選樹政治素質好、崗位履責好、作風品行好、群眾評價好的優秀黨員,把先進標尺立起來,把先鋒形象樹起來。

在嚴明黨建責任上持續用力。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帶頭落實基層黨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黨支部書記守好前沿陣地,牢記黨內職務是第一職責,種好“責任田”,黨支部委員充分發揮作用,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發揮好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和選拔任用的導向作用,選優配強黨務干部,加強專兼職黨務干部教育培訓,進一步落實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要求,完善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完善基層黨建責任體系,不斷提高制度的執行力,真正使基層黨建責任明起來、實起來。

(來源:《旗幟》2022年第11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孫麗   簽發:鐘鳴 )